基督论_01 基督的位格:历史中的基督论

主讲:林慈信牧师_校对:刘加立&XSS姐妹_文字:刘姐妹

基督论  基督的位格与工作

Doctrine of the Person and Work of Christ上半

基督的位格的部分The Person of Christ。

Ⅰ. 历史中的基督论The Doctrine of Christ in History

  1. 人论与基督论的关系

人论与基督论之间有很密切的关系的。前者是处理人——按着神的形象创造的人,就是被造时赋有真的知识、公义和圣洁的人。但是因为故意的违反了上帝的律法,因此他真的人性就玷污了,就改变成为一个罪人。人论指出,人在上帝面前一个很尊贵的被造者,仍然带有他原初的荣耀的一些的迹象。但是,身为被造的,人已经失去他的长子的名分,他真正的自由,他原有的公义和圣洁。

再来,这里意思就是说,神的形象从某一个角度来看仍然在人的身上,人仍然是神的形象,但是他失去了原来的自由、公义和圣洁。这个意思就是说,现在人论不光光是注意到人的被造,而且必须要讲到人的有罪(sinfulness),人的罪性。

圣经告诉我们神与人之间有着一个很大的距离(不仅仅是神是无限,人是有限,现在是一个道德上的距离,就是神是圣洁的,人是污秽的,这些都是因为人是堕落的缘故),这个神人之间的鸿沟,人不能够去跨越,天使都不能。因此,人的有罪就等于人必须哀求神来帮助他。

基督论其中一部分就是要回答这个哀求。基督论告诉我们:上帝在基督里(在基督里的意思就是透过基督的道成肉身和他十字架和复活),上帝透过耶稣基督的道成肉身和他的钉十字架和复活,跨越了这个鸿沟,除去这个神人之间的距离。基督论展示上帝来到人类中,把神与人之间的隔阂除去。因为在基督里(In Christ)(就是透过基督的十字架死跟复活),上帝律法的条件被满足了。就是上帝律法的要求,耶稣基督满足了律法的要求。因此,就恢复了人,当然就是指基督里面的人,他的有福的、与神亲近的交通生活。

人论就已经指向上帝的荣耀的安排,安排一个恩典之约与人交通。恩典之约就提供了一个与上帝有福的交通团契生活。我再讲,人论就包含了恩典之约,这个是人论的最后的部分,人论有人论、罪论跟恩典之约。就是说,我们讨论人论的时候,我们已经看到神在人堕落之后,就安排了他在永恒里所计划好的恩典之约,与他的子民有美好的、亲密的交通。

但是,恩典之约都是因为“在基督里”和“藉着基督”而生效的。我再讲一次,恩典之约是讲什么的?恩典之约的核心意义就是神与他百姓的交通(communion)。神来到他的百姓中间,与他们同住,他们可以亲近他。而这个神人之间的交通,都是因为在基督里,或者藉着基督才有效的。唯有透过基督的十字架跟复活,唯有与基督联合,人才能够与上帝交通,人才能够进入到恩典之约里。

因此,基督论就是讲到恩典之约的中保,这个教义就必须跟着来了。耶稣基督,耶稣基督是旧约所预告的,也是旧约所预表的人类的救赎主。这一位旧约所预告、旧约所预表的救赎主,在时候满了就来了,就好像会幕一样,住在人间,来成就了一个永恒的神人和好。

第一部分 宗教改革前的基督论

现在我们要从约翰写完启示录,主后100年,一直到马丁路德1517年改教,从100-1517,这1400年的基督论。你看,a,b,c,d,e,f,g,h,i,j,k,l,有这么多的段。

  1. 早期教会的文献

早期教会文献的意思就是说,在新约圣经的同时或者之后。早期基督教的文献里,基督是人,也是有神性;他是人子,也是神子。早期基督教文献坚持耶稣基督的性格是无罪的,他是配受人敬拜的对象。很自然的,基督,他同时又是神又是人,这个就产生一个问题,一个难题。这个神人二性的难题,在早期基督教,也就是第一世纪,没有完全被早期基督徒体会到,只是到了有争辩,就是有异端出来的时候,教会才意识到基督神人二性是不容易讨论的问题。因此,很自然的,犹太教,就是那些不接受主耶稣是弥赛亚的第一世纪犹太人,他们多年来是强调“一神,唯有一位独一真神——耶和华”。这种的一神论就很重重地影响到早期犹太背景的基督徒了。

  1. 伊便派。Ebionites.

未经同意,请勿擅自在其它网站或平台转载和刊登课程的逐字稿;课程的逐字稿的版权归「中华展望」,禁止复印出版等商业用途。

ccnci.org中华展望圣约学院 [email protected]

伊便派是最早最早的异端之一,或者至少一部分的伊便派人是。他们感觉到,为了要维护一神论就必须否认基督的神性。假如我们要维持、坚持神只有一位的话,那基督就不是神了,他只不过是一个凡人,是约瑟和玛利亚的儿子,在接受施洗约翰的洗礼的时候,上帝给他资格做弥赛亚,因为圣灵降临在他身上。还有,除了伊便派以外,还有其他一些早期教会的派别,他们的基督论也是类似的,就是说基督是人,在受施洗约翰的洗的时候,就成为弥赛亚。

  1. 另外有一派,叫做阿罗该(Alogi)。

他们不接受约翰福音跟约翰书信的,因为他们认为约翰所讲的太初有道那个道(就是约1章,太初有道那个道,逻各斯)是与其他新约的教导有冲突的。因此,阿罗该这派也不承认耶稣是神,他只是一个人,虽然他是由童贞女生的,这个是个神迹。他们说“基督在耶稣受洗的时候降临在耶稣身上”。再来一次,基督(就是我们今天说三位一体的第二位,他们当时没有三位一体这个词)或逻各斯,在这个人——耶稣受洗的时候,基督降临在耶稣这个人身上,就给了耶稣这个人超自然的能力,就是他就能够行神迹了。这个也是到了第3世纪时候的动力神格唯一论,动力(Dynamic)神格唯一论,这个在我们讨论三位一体——神论里面的时候,我们遇见过的一派,很重要的一派。

  1. 撒摩撒他的保罗。Paul of Samosata.

现在我们就要来讲动力神格唯一派(Dynamic Monarchianism)。Dynamic Monarchianism,动力神格唯一论,撒摩撒他的保罗。这个撒摩撒他的保罗是第三世纪初最重要的异端。我再温习一下,第一世纪和第二世纪最重要的异端(等一下马上就会讲),就是诺斯底主义,就跟我们今天的新纪元是换汤不换药的,诺斯底主义(Gnosticism)。第三世纪的最重要的异端就是神格唯一论,分别有动力神格唯一论还有撒伯流主义。撒伯流主义说上帝带三个面具,一个上帝带三个面具,就好像台湾最出名的周联华牧师的信徒神学里面所讲的,那个是撒伯流主义的异端。

好了,我们先来看神格唯一说的动力神格唯一说的异端。这些异端都是《尼西亚信经》定为异端的,就是325年的时候,大公教会定为异端的。不是个人说是异端,异端这两个字不能随便用,这个是大公教会定下的。撒摩撒他的保罗是动力神格唯一论的代表人物。他说:“耶稣和逻各斯要分开来讲。耶稣是人,就像任何人一样,耶稣是由玛利亚所生的。逻各斯,太初有道那个道呢,那个是impersonal divine reason,那个是神的理性,就是神的思想的能力,不是位格。”

我再讲一次,耶稣是人,是一个位格,人嘛,a person,一半的人,玛利亚所生的。逻各斯呢?基督或者逻各斯,道呢?道不是位格,道是神的理性(divine reason),神的智慧,神的思想的能力。但是,很尊贵的来住在耶稣基督里面,从他受洗开始。

再来,这个神的思想的能力,神的mind,the impersonal God’s reason,就在耶稣受洗的时候就很尊贵的住在耶稣的生命中,从他受洗开始。这样子,就给了耶稣能力或资格,来完成他救赎的工作了。因为撒摩撒他的保罗这样的不承认耶稣是神,早期的护教的教父(Apologetes)就要起来维护基督的神性。最重要的当然就是阿他拿修和《尼西亚信经》。

再来,当我们从拿撒勒人耶稣开始讲基督论的话,一定讲不通的。我再说一次,你从拿撒勒人耶稣开始讲他是神,怎么讲呢?他什么时候开始做神呢?所以,基督论应该是说基督是三位一体神的第二个位格。父是神,子(或者逻各斯,道)是神。起初,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然后这个道成了肉身(约1:14)。就是说,三位一体的第二个位格,他取了人性,不是取了一个baby,一个位格,是取了人性,包括灵魂层面跟身体层面。所以,第二个位格——神的儿子、神的道,现在就道成肉身,成为神人二性的耶稣基督。位格是一个,三位一体的第二个位格,取了人性之后,这个位格就是两性的位格,除了从天降下、仍旧在天的人子(约3:13)。

所以一定要从神,三位一体开始来讲。你从下面讲上去,就讲不通了。那耶稣是个人,怎么是神呢?除非你说,他就是三位一体的那位第二个位格,道成肉身,所以你还是从上往下来讲。

  1. 诺斯底主义。

既然有些人,他们把耶稣的神性牺牲掉,为了保存基督的人性,也有一些其他的人把耶稣的人性牺牲掉,为了要保存耶稣的神性的,诺斯底就是这种说法。诺斯底主义就是约翰福音,约翰的写作,包括保罗《歌罗西书》等等,所尽力地在驳斥的、在责备的。为什么约翰拼命说必须要相信耶稣是道成肉身的,有他的背景的。我们来看。

诺斯底主义是深深受到希腊的哲学影响,希腊这种的二元论的影响。什么叫二元论呢?就是,物质本质上是邪恶的,物质完全与灵是相反的。再来,二元论就是物质(包括人的身体)本质上就是邪恶的,灵是圣洁的,灵和体完全是相反的。这个不是圣经的教导,这是希腊哲学的教导,柏拉图主义的,或者新柏拉图主义的教导。还有,除了受到希腊哲学的影响以外,又受到神秘宗教的影响。什么呢?就是认为地上的事情只不过是比喻(allegory),代表整个宇宙受救赎的、得救的过程。

我们基督徒相信,我们真正的家是在天上,没有错,没有错。但是,地上的我们的身体,我们吃的东西,神给我们的东西都是真的,不是假的,不是幻影而已。不论是神秘宗教或者柏拉图、印度教都认为地上的东西都是幻影,真正的东西在天上,在整个宇宙被救赎的过程里面。

再讲一次,诺斯底主义,其实深深影响到我们基要派的,一方面物质、身体本身就是邪恶的,与灵相反,这个不是圣经的教导,是希腊哲学的教导;另外就是地上的事只不过是比喻(allegory),暗喻,比喻一个宇宙里被拯救的过程而已。他们不承认道成肉身。

我再说一次,诺斯底主义不承认道成肉身。什么意思呢?就是因为他们所相信的最高的神是不接触物质的,你一接触到物质,包括你一创造物质,你跟物质有来往,你就不是最高的神了,因为物质是邪恶的(这个不是圣经的教导,这个是错的)。所以,最高的、最圣洁的神怎么可以与物质世界有接触呢,不可能了。所以,神来到世界上道成肉身是不可能的。就是说,神以一个能够看见的形状来显现是不可能的,因为这样子,灵就跟体接触了。比方说,诺斯底主义认为耶稣基督走路时候没有脚印的,他飘飘然在那里走的,不碰地的;耶稣吃东西是吃给你看一看,“噢,他也吃东西的”,事实上他没有吃,面包还在那里的,那是诺斯底主义的圣经里面的一些的经文。

哈纳克(Adolf von Harnack)是自由派大概1900年代写书的德国的自由派神学家,是巴特的老师。哈纳克说(他也是一个历史学家):“诺斯底主义大部分的人士看基督是灵,与父同知的。”再来,基督是一个灵,与父,与父上帝同知。然后,这个基督,“在耶稣受洗的时候,就降临在这个人——耶稣身上。但是在耶稣钉十字架之前,基督就已经离开了耶稣了。”也就是说,只不过是一个人——耶稣,挂在木头上。这个是诺斯底主义一部分的人的看法。其他的诺斯底主义者认为耶稣不过是穿了一个幻影的身体(等于说耶稣是个鬼),给你晃一晃,耶稣的身体不是真的。

另外有形式神格唯一论,也就是撒伯流主义。他们不承认耶稣的人性,因为他们想要坚持维护基督的神性,同时也要保存神是一位神。所以对他们来说,基督只不过是一位神的一个的形式,一个显现,就好像说神带三套面具,第二套就是基督,第三套就是圣灵,这是异端来的。所以,三位一体基本上没有三个位格的,不分三个位格,就一个神。所以,你把神讲成一,没有三,那个是异端;三,没有一,也不对;或者只有人,这个人——耶稣不真的是完全是神,也是异端。

  1. 駁斥諾斯底主義的教父;亚历山大的教父。

Anti-Gnostic and Alexandrian Fathers.

接下我们就要看反驳诺斯底主义的教父,和亚历山大,埃及这个城市的两位教父,就是Clement(革利免)和俄利根。驳斥诺斯底主义的教父,就是爱任纽和特土良(Irenaeus and Tertullian)。亚历山大的教父就是革利免(Clement)和俄利根(Origen)。爱任纽跟特土良是大概175年写书的,革利免和俄利根是大概主后200到225年写书的。所以我们下面就看,既然有这个异端出现,诺斯底主义,耶稣不真是人,他好像鬼这样飘飘的,因为神不能够碰到体,不能碰到人的身体。那早期的牧师们怎么样回应呢?有了异端出现,从伊便主义,到阿罗该,到撒摩撒他的保罗,还有多年来的诺斯底主义,教会怎么样回应这个异端呢?教会能够讲出真理吗?

提示:逐字稿文字只限于个人和教会私下学习交流,目的是造就教会和教会负责带领、讲道的同工们;未经同意,请勿擅自在其它网站或平台转载和刊登课程的逐字稿;课程的逐字稿和图片的版权归「中华展望」,禁止复印出版等商业用途。当文字和录音不符时,以录音为准。愿上帝赐福文字编辑和校对的肢体来雅正!若是有修改的地方、奉献支持或是其他任何问题请使用以下邮件方式联系我们。网络圣约ccnci.org中华展望圣约学院 [email protected](PayP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