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论02 _历史中的基督论(续)

基督论第二讲,宗教改革之前的基督论,我们讲到诺斯底主义之后了。

主讲:林慈信牧师_校对:刘加立&XSS姐妹_文字:刘姐妹

  1. 驳斥诺斯底主义的教父;亚历山大的教父。

Anti-Gnostic and Alexandrian Fathers.

f部分,驳斥诺斯底主义的教父,也就是爱任纽和特土良,还有埃及的亚历山大这个地方的教父,就是革利免和俄利根。反对诺斯底主义的亚历山大城的教父们,他们就起来维护耶稣基督的神性。但是,当他们维护基督的神性的时候,又没有逃脱一个错误,就是把基督说成是比父上帝更低一种的从属主义。就算特土良(他是北非洲的另外一个教父,但是不是埃及),特土良也教导某一种的从属主义,就是基督是低过圣父的。然后,特别是俄利根,俄利根是主后200年整个罗马帝国最聪明、最懂哲学的基督徒。他根本就毫不怀疑的说:“基督在祂本质上是从属父的。”就是耶稣基督就是低过父,是第二个神,低等的神。

这给我们一个警告,就是在纯正信仰,基要派,相信圣经,爱主的教会,总会产生一些聪明仔很会读哲学的。那聪明仔读了改革宗的神学,无论是哪一派的,唐派、李派、林派、陈派等等,有些胃口开了就不够了,慢慢就跑到自由派的那个圈子里。俄利根绝对是一个最早的例子。

在我们中国教会,华人教会,过去的五十年,第一个例子就是已经回到天家的主内的、亲爱的杨牧谷博士。他以前是非常基要派的,假如胡恩德先生,胡恩德就有点像林献羔,香港的林献羔,假如他不能来我们中学讲道,杨牧谷就代替他来讲,所以这是属灵伟人的继承人。他读完书,从英国拿到剑桥大学的博士回来,他写的书就是自由派的。不过包装的很密,你大概感觉不到。他又生病,又写厨房哲学等等很迷人的美。他是第一个例子,还有很多的例子。俄利根是第一个,最聪明的、最懂哲学的,就把教会一直带到他的之后的异端里面。

  1. 亚流派。Arianism.

我们来看亚流派。既然俄利根说基督在本质上是低过父,是从属于圣父,这个就是一个踏脚石,就导致亚流主义。亚流主义说什么呢?基督(就是道成肉身的基督)和逻各斯是两码事。逻各斯是神的理性,逻各斯是神的理性,基督是神在时间之前所创造的比人更高的一个被造物。我再讲一次,逻各斯是神里面的理性(divine reason),是没有位格的,逻各斯是没有位格的。基督呢?是神在时间之前所创造的比人更高的一个被造物。很悬的。所以基督乃是第一个被造的,而不是神,但是又比人更高。

再来,他把一个逻各斯,神里面的逻各斯,神里面的道分开。下一点是神在创造宇宙之前就创造了一个被造物,就是基督,祂比人更高,但是是神造的,所以低过神。我相信他会用西1:15、16来维护他这种异端的,那节经文不是这样解释的,请参考我们的《保罗圣经神学》的讲义,我们那里有很细的解释西1:18是什么意思。

  1. 阿他拿修。 Athanasius.

好,亚流派这个非常悬的,什么逻各斯是神的理性,基督是神造世界之前所造的,但是又比人更高,但是又不是神,很悬的。总之,不是从圣经出发的哲学、神学一定是很悬的,一定是很抽象的。既然有这个异端出现,阿他拿修就拼命的与亚流死拼。死拼不是夸张的,因为阿他拿修这一位的主教,这位的会督,是五次被炒鱿鱼,五次被赶逐。不是夸张的,死拼不是夸张的。五次被教会赶出来,他是大牧师,主教,五次被赶出来,赶到哪里,他就坚持耶稣基督是神,当然也是人。

阿他拿修尽力的维护圣子与圣父是同质的(consubstantial of the same essence)。后来,在321-325年的尼西亚大会议,就采用了他的立场。那是因为皇帝君士坦丁要弄政治手腕,要整个罗马帝国太平、统一,所以就采用了阿他拿修的立场,不过还是有很多的半亚流主义。什么叫半亚流主义呢?就是圣子与圣父有类似的本质。

再来一次,阿他拿修,尼西亚的立场是:圣子与圣父同质,都是神!半亚流主义是天主教中世纪最多的牧师的看法:圣子与圣父类似,似之,他的本质类似。亚流主义就是圣子与圣父不同质,是被圣父造的。半亚流主义提供一个折中的立场,圣子与圣父的本质是相似的。

  1. 阿波林。Apollinaris.

当《尼西亚信经》坚定了圣子的神性的时候,问题就出来了,那究竟基督里的神性与人性之间的关系是什么呢?阿波林就提出一个异端的解决的方法。他因为接受了希腊哲学的三元论,就是灵、魂、体,这个是来自希腊哲学的,三元论是来自希腊哲学的,因为阿波林接受了希腊哲学的三元论——人是体魂灵,因此他就说:“逻各斯就取代了基督的灵,而人的灵乃是罪之所在。”这跟倪柝声讲的很相似的,不过倪柝声是好像抄他的。

再讲一次,因为阿波林相信体、魂、灵三元论,所以他说:“逻各斯,就是说三位一体的第二位,就取代了灵,基督这个人的灵。”阿波林所关注的是耶稣基督是一个位格,一个位格,但又完全是神,不要把基督的神性牺牲掉,同时又要维护基督是无罪的。再来,基督是一,基督是神,基督是无罪。基督是一,基督是神,基督是无罪。那他这一番的好意,结果就把基督的人性妥协掉了。所以,只剩下魂跟体,就是一个三不像的三分之二个人。明白吗?你不能说基督的灵就是神,就是祂的神性;基督的魂跟体就不是,是人,圣经没有这样教导的。

因此,阿波林的立场到了381年君士坦丁堡大会议的时候,就被定为异端了。阿波林所要争辩的就是基督是一个位格,但是祂在一个位格里面又分灵和魂,就制造了异端出来。

  1. 安提阿学派。The School of Antioch; Nestorius.

基督是一个位格,后来真正的受到威胁的。我们来看安提阿学派和Nestorius。Nestorius就是唐朝景教的这派的创办人,涅斯多留。基督是一个位格就特别被妥协掉,在安提阿学派。安提阿学派夸张了基督的神性与人性的区分,他把基督的神性跟人性分得太清楚了。Theodore of Mopsuestia,另外就是涅斯多留(Nestorius),他们强调耶稣完全是人(the complete manhood of Christ)。逻各斯,就是道住在基督里面,只不过是一个道德上的内住,就好像我们信徒有圣灵住我们里面。就是神的道,神的第二个位格充满了这个人——基督,就好像圣灵充满我们一样。所谓道德的内住就是说,祂住在我们心中让我们圣洁等等。逻各斯住在耶稣里面,就好像圣灵住在我们里面一样。当然,是程度上的不一样。

未经同意,请勿擅自在其它网站或平台转载和刊登课程的逐字稿;课程的逐字稿的版权归「中华展望」,禁止复印出版等商业用途。

ccnci.org中华展望圣约学院 [email protected]

他们看基督是一个人,基督是一个人,与上帝并排(side by side),与上帝有关系结盟,有上帝的旨意、计划。再来,基督是一个人,在上帝旁边,与上帝结盟,与上帝的目的、计划一样,但是与上帝不是合而为一的,就是说没有一个本质上的合一。所以,我们的救主是两个位格,一个是逻各斯,一个是道成肉身的基督;逻各斯住在基督里面,基督是个人,有上帝的旨意、上帝的心、上帝的计划,有上帝的充满,但祂不是神。他把两个分开来讲,这个就是传道中国的唐朝景教。

  1. Cyril of Alexandria.

为要反驳涅斯多留,就是景教,亚历山大的Cyril(区利罗)就强调耶稣基督是一个位格,一个位格。反对Cyril的人就认为,他就不承认基督是神人二性。再来,当Cyril说“基督是一个位格二性”的时候,反对派人就说“你不承认两性的啦,你说一位格就不是两性喽”。反对Cyril的人大概都误解了Cyril。Eutychus(犹推古),不是使徒行传的犹推谷,和他的跟随者都用Cyril说法来说“基督的人性是被基督的神性吸收去”,或者“两个成为一性”,就变成不是二性了。再讲一次,基督的人性被吸收进去祂的神性,就变成一性,这个叫做Monophysite(一性论),这个是蛮多东正教的看法。

我再讲一次,我们正统的说法是,“基督,神的儿子是神,神的儿子是第二个位格,这个第二个位格取了人性。所以结果就是,还是一个位格,但是有两性,奥秘的联合。联合得来,神性是神性,人性是人性,但是神性与人性奥秘的联合,就是一位格——圣子,道成肉身的圣子。一位格,一耶稣基督”。而不是说神性,人性,就把它打乱了,就变成面粉这样子就混在一起了,那个叫一性论。

再讲,我们所相信的主耶稣基督,祂是神,三位一体第二个位格。这个三位一体的第二个位格从来就是神,跟父神一样是神!祂道成肉身的时候取了人性,取了人性就包括灵魂跟身体的两个层面。注意,我用层面这个词。祂取了人性,包括灵和身体两个层面,祂就成为道成肉身的一位格——耶稣基督。神人二性分开,却奥秘的联合。没有混在一起,变得一个三不像的东西,不是。神性,人性,都有。一基督,一位格。位格是一个,本性是两个。

  1. 迦克墩会议。Council of Chalcedon.

451年,迦克墩会议就把前面那两个,就是涅斯多留派,还有假如是Cyril被误会的话,说一位格没有两性,就是一性论的话,都定为是异端。所以迦克敦会议坚持:基督是一个位格,神人二性,在神性方面基督与父同质,在人性方面基督与我们同质,只是没有罪。我再讲一次,这是正统的大公教会的基督论:基督,就是圣子与圣父同质,从祂的神性来看,基督与圣父同质,都是神;从祂的人性来看基督与我们同质,都是人,不过没有罪。

下面我们来看

  1. 迦克墩会议后。 After the Council of Chalcedon.
  2. 基督一性主义等。Monophysites.

基督一性论。有一段时期犹推谷的那个错误就由一性论者维持下去。另外还有一个旨意,一旨意主义(Monophysite),最后教会都定他们是异端的。还有另外一个错误或者危险,就是耶稣基督的人性变成完全非位格,这也是个错误,一个危险,由Leontius of Byzantium来挡住。因为基督的人性不是非位格的,乃是在位格里面的。不是impersonal,but in-personal。基督的人性是在神的儿子的位格里面存在的。就是说基督的人性不是一个观念而已,是真真实实住在道成肉身的基督里面那个人性,当然与神性是奥秘的联合的。

  1. 大马色的约翰。John of Damascus.

大马色的约翰就是东方教会的基督论达到高潮。他说:“There is a circumincession of the divine and the human in Christ.就是说基督的属神的属性都传到祂的人性,因此基督的人性就神化了。”我们也可以说上帝在肉身受苦,基督的人性神化了。The human nature of Christ is deified,那为了要维护教会,避免李常受的异端,我们这个大圈子里面也有一些说基督的人性是很有神性的,很有神的味道,有神的属性的。那这个大马色的约翰,有一点把基督的人性降低成为只不过是一个功能,逻各斯的功能,逻各斯的器皿,但是他承认神性与人性是合作的,因此一个位格。就是说,在神性里面是一个位格做事,在人性也是一个位格做事。虽然人的意志总是服从神性里的意志,人的意志服从神的意志。

我再讲一次,大马色的约翰:“上帝的属性传到基督的人性里,因此基本的人性就变成神化了,就变得是神圣的。”我们也可以说上帝在肉身里受苦。圣经不是没有这种的话的,教会是神的血所买赎的(徒20:28)。因为,他有一点想要把基督的人性降格,降到逻各斯的器皿而已。但是他承认神性跟人性是合作的,所以在基督的人性里也是整个基督在做工,但是人性服从神性。

  1. 西方教会。Western Church: Felix and Adoptionism.

西方的教会。前面这些都是在讲东方的教会,就是说土耳其、埃及、巴勒斯坦这边。那现在要讲西方,就是意大利、法国这边。在西方,Felix bishop of Urgella,他有一个嗣子主义。他看耶稣基督,从神性来看是逻各斯,是上帝的独生子;但是基督,从祂的人这个角度来看,祂只不过是上帝所领养的、立嗣的儿子。再讲一次,基督的人性是上帝的永恒独生子,但从人性来看,是上帝领祂的,说你要做成为我的儿子。祂这样就把基督的一个位格保存,因为他强调从玛利亚受孕开始,人子就在这个整个神的儿子的一个位格里面了。The Son of Man was taken up into,人子就进入到这个神的儿子一个位格里面。

  1. 小结。Conclusion.

小结。因此,natural and an adoptive sonship,基督自然的是神的儿子,基督是被神领养的儿子,这里有一个区分,而基督是被神领养的儿子,这个,就是基督成为神的儿子,不是在祂出生开始,乃是在祂受洗开始,最后到了祂的复活就完结,就完全成全,是因为基督是受圣灵所生的,因此上帝领养祂、接纳祂做神的儿子。

再次,教会看到这里基督的一位格受到威胁了,因此这个观念,这个嗣子论在794年弗兰克富的大会又被定为是异端。下面我们还要看中世纪的基督论,然后宗教改革之后的基督论,最后还有自由派的基督论,一直到第11页,我们才结束这个历史上的综缆。

各位弟兄姊妹请忍耐,我们每一次开始一个论的时候,一定要走过这2000年的。你听不懂不要紧的,你听到一些字,什么神人二性,又混杂啦,人性在神性的里面,基督低过圣父,不重要的,因为我们下面这个星期,还有下次再来,还有第三次再来,我们就逐步地解释哪些是正确的,哪些是异端。

你假如要等不及了,你说我对这个诺斯底主义很有兴趣,很好,我们有早期基督教教义史这篇的CD,你可以回去听,大概六次到八次就对了。不夸张,不夸张,你去听六、八次,然后明年再来上我们的早期基督教教义史,分两次开班,你慢慢的去看,原来我们今天讲的耶稣基督是神的儿子,然后道成肉身,成为人,不是一个很轻松的、很简单的东西,是经过很长时期的异端和教会反驳异端才定下来的。我们刚才走过的是那个早期基督教教义史的一个非常浓缩的版本,才50分钟而已。

所以你要研究的话,我们有东西给你研究的。早期基督教教义史是根据伯克富的《基督教教义史》那本书,还有这本书常常引用,注脚里面引用的《西伯尔基督教教义史》的一大段一大段的教父他自己的著作的言论,我把它翻译成中文,所以很值得研究。我们有可能可以供应两、三本,菁菁,可以吗?供应两、三本《基督教教义史》的讲义给金链的同学购买,明天或者后天,因为他们不可能来我们的晚上的课程。所以你们真的要研究这个教义历史的话,我们有很正统的、纯正立场的教义史。课本今天没有带来,我们会带少量来给金链的,只给金链的同学够买。

提示:逐字稿文字只限于个人和教会私下学习交流,目的是造就教会和教会负责带领、讲道的同工们;未经同意,请勿擅自在其它网站或平台转载和刊登课程的逐字稿;课程的逐字稿和图片的版权归「中华展望」,禁止复印出版等商业用途。当文字和录音不符时,以录音为准。愿上帝赐福文字编辑和校对的肢体来雅正!若是有修改的地方、奉献支持或是其他任何问题请使用以下邮件方式联系我们。网络圣约ccnci.org中华展望圣约学院 [email protected](PayP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