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论_08 基督的神性:经文根据

主讲:林慈信牧师_校对:刘加立_文字:XSS姐妹

基督论,基督的位格,第八讲。现在我们要从圣经来看基督的神性。基督是神,经文的根据。

  1. 基督的神性:《圣经》的根据。

Scripture Proofs for the Deity of Christ.

既然历年来有这么多的神学家不承认耶稣基督是神,因此我们必须要很熟悉圣经里的经文根据。圣经里的证据是非常丰富的,所以你若相信圣经是无谬无误的神的话的话,那你一定不会怀疑耶稣基督是神的。

我们在讨论三一论的时候,伯克富说,我们已经列过一些不同的经文根据,比方说从神的名字、神的属性、神的大功、神的尊贵来看,这个都讲过了,在神论里面。他说,现在,我们会用一个不同的编排次序。为什么呢?就是因为19世纪到20世纪这些的圣经批判,就是不信圣经的圣经研究(这里是40页,我的做法是把经文放在课文前面,所以每次要翻到后面的课文,然后再回来经文的)。

我们先来看43页,我先把这些标题读出来,不同的这个编排次序是按照什么的题目的。

  1. 43页,旧约,旧约预告一位神,弥赛亚是神(43页)。
  2. 在48页,约翰和保罗的书信和约翰福音都宣告耶稣是神(48页)。

再来,43,a,旧约预言弥赛亚是神,他要来;b,48页,约翰福音、约翰书信、保罗书信都宣告耶稣是神。

(c.)跳到51页,保罗书信和希伯来书也是同样宣告的(51页)。

54页,d. 符类福音(就是马太、马可、路加),都很明显的提出因为耶稣基督是神。

57页,e. 第五方面,耶稣的自我意识,就是耶稣自己相信他是神。当然,我们不知道耶稣里面的心理,但是,从他的自我宣告我们就知道。

第60页,马太跟路加有些的经文,耶稣称父神是他的父亲。

最后,到了第63页,在约翰福音,耶稣很意识到他是神的儿子。

所以,五方面:旧约,约翰和保罗,保罗和希伯来书,符类福音,还有耶稣的自我意识。我们从第43页开始来看,看旧约承认基督是神。

  1. In the Old Testament.

有些神学家好像不承认旧约有对弥赛亚的预言的。你会觉得惊讶吗?假如我跟你说,今天有福音派的旧约学者把很多的经文,比方说以赛亚书53章,说这个不是预言弥赛亚的。我是指福音派神学院的老师,以前是自由派,现在是福音派都有了。但是这种的不承认弥赛亚是神,是支持不住的,因为有这么多的经文。最近的(这个最近是指1920、30年代),当时有些的研究历史的学者,就很坚持:在犹太教(就是还没有到成肉身之前,耶稣基督还没有道成肉身之前,犹太教)、犹太人就相信一位弥赛亚,是不仅仅是人,是神的。甚至乎有人会看到在新约就有这个基督论,基督是神。总之,旧约预言弥赛亚是神。

好,我们来看经文,回到第40页。我们一起来读,诗2:6-12,(来,在40页)说:我已经立我的君在锡安——我的圣山上了。受膏者说:我要传圣旨。耶和华曾对我说:你是我的儿子,你今日生你。你求我,我就将列国赐你为基业,将地极赐你为田产。你必用铁杖打破他们;你必将他们如同窑匠的瓦器摔碎。现在,你们君王应当省悟!你们世上的审判官该受管教!当存畏惧事奉耶和华,又当存战兢而快乐。当以嘴亲子,恐怕他发怒,你们便在道中灭亡,因为他的怒气快要发作。凡投靠他的,都是有福的。

好,我们来看。上帝说:我已经立我的君。上帝立他所膏立的,他所设立的王,在锡安山。上帝又曾对我,这个我是谁?受膏者,那位上帝所膏的,上帝对他说:你是我的儿子。不但如此,他求神,神给他列国,给他的地极,整个宇宙作他的产业。这里讲到弥赛亚是神所膏立的王,他是全宇宙的王。他要把所有的世界上的神的仇敌击败。所以在他的面前,在弥赛亚这个王的面前,需要存畏惧的心来侍奉耶和华。以嘴亲子,就是说,一方面要畏惧、要敬畏神,又要爱这位神的儿子,恐怕他发怒,你们便在道中灭亡。所以弥赛亚是敬畏的对象,是爱的对象,也是投靠、信心的对象。他是王,是神所膏立的神的儿子。简单的说,神的儿子,他就是神。

我们来读来1:5,(来)所有的天使,神从来对那一个说,你是我的儿子,我今日生你?又指着那一个说:我要作他的父,他要作我的子?好,你从上下文看,这里,希伯来书的作者就是在讲基督。因为这里从第二节开始看,第一节是神在古时候多次多方的向我们列祖晓谕:在末世的时候借着他的儿子——耶稣基督向我们晓谕。然后,所有的天使,神没有向一个天使说:你是我的儿子。当然,就只有耶稣基督,神说:你是我的儿子。这个“你是我的儿子”又要回到诗2来理解。

我再说,来1:5,你是我的儿子,要从诗2去理解。你是我的儿子,这句话是上帝对他所膏的弥赛亚王,王弥赛亚(King Messiah, Messiah King)讲的。所以,我们在昨天讲到那些耶稣基督的名字的时候,神的儿子这个名字有很多意思的。当然是指耶稣基督在永恒里就是父神的儿子,但是也是指他是弥赛亚,是神所膏立的先知、君王、祭司。总之,从旧约的角度来看,有一天,弥赛亚要来了,要来做王。这位弥赛亚是神,他称为神的儿子。整个宇宙是他的产业,人应当敬畏他、爱他、投靠他。

好,我们来读诗45:6-7,(来)神啊,你的宝座是永永远远的;你的国权是正直的。你喜爱公义,恨恶罪恶;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喜乐油膏你,胜过膏你的同伴。这里又是一段经文。你看,神;然后又说神,你的神膏你。神,还有你。就是说,耶和华和弥赛亚是并提的。神啊,你的宝座是永永远远的;你的国权是正直的。你喜爱公义,恨恶罪恶;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喜乐的油来膏你。神膏立的那一位,神所膏的,就是弥赛亚,弥赛亚这个词就是受膏者,弥赛亚——神所膏的,是要做王的。弥赛亚是神,耶和华所是的弥赛亚都是。

你看下面,来1:3就给我们看到诗45所讲的弥赛亚要来,代表神坐在宝座上,代表神执行国权。我们来读来1:3,(来)他是神荣耀所发的光辉,是神本体的真像,常用他权能的命令托住万有。他洗净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边。

未经同意,请勿擅自在其它网站或平台转载和刊登课程的逐字稿;课程的逐字稿的版权归「中华展望」,禁止复印出版等商业用途。

ccnci.org中华展望圣约学院 [email protected]

好,他用他的权能、命令托住万有,这个是一般的护理。他洗净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边,这个是他的救赎的计划。再来,我们也知道这段经文在讲耶稣基督是创造者,这个我们在这里不提了,他也是那位护理、掌管、托住万有的神。然后,他也是救赎主。弥赛亚洗净了人的罪,就是钉在十字架之后,复活之后,他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边,耶稣基督是王。诗45讲耶和华的宝座是永远的,就是永永远远做王,弥撒亚也是永永远远做王。来1:3说,这位基督,他是神本体的真相。他就是神,圣子反映出圣父,但是圣子是神,他是王。今天他坐在至高至大者的右边,应验了诗45的。

再来读(第42页)来1:9,(来)你喜爱公义,恨恶罪恶;所以神,就是你的神,用喜乐油膏你,胜过膏你的同伴。这节引用了诗45:7,来1:9。

好,我们来读诗110:1,(来)耶和华对我主说:你坐在我的右边,等我使你仇敌作你的脚凳。耶和华对我主说,耶和华这个字翻成希腊文就是主,因为Jehovah(耶和华)这个字,一般的犹太人都读Adonai,都读主,所以耶稣就会引用这句话,说:主对我主说。那个我主是谁呢?就是弥赛亚,是耶稣基督,就是那位神的受膏者。主对我主说:你坐在我的右边,等我使你的仇敌作你的脚凳。所以将来要来的那位弥赛亚王,就是我主,就是神,主这个字就是耶和华。那你说:耶和华对耶和华说吗?不是。耶和华对弥赛亚说,耶和华所是的弥赛亚都是,就是圣父所是的圣子都是,特别是道成肉身的神子——弥赛亚。

我们来读来1:13,(来)所有的天使,神从来对那一个说:你坐在我的右边,等我使你仇敌作你的脚凳?这里引用了诗110:1。赛9:6,(是很熟悉的,我们来读)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他的肩头上;他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另外在耶23:6,(来)在他的日子,犹大必得救,以色列也安然居住。他的名必称为耶和华——我们的义。好,这个是耶和华的名字之一,耶和华——我们的义(Jehovah Our Righteousness,Yhvh Tsidkenu)。那这里给我们看到赛9说弥撒亚就是神,全能的神。耶23,弥赛亚是耶和华——我们的公义。

但7:13,一位像人子的,人子。弥5:2,伯利恒,这里讲什么,从你那里出来,在以色列中为我做掌权的。他是王,不但如此,他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就有。所以,在伯利恒出生的婴孩是永恒的神来到世界上掌权。所以很多经文都说明弥赛亚,旧约预言弥赛亚,那么要来的弥赛亚,他就是神。

玛3:1,万军之耶和华说: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我前面预备道路(一般来解释的话,这个使者是指施洗者约翰)。你们所寻求的主(就是耶和华,就是弥赛亚)必忽然进入他的殿;立约的使者(messenger of the covenant,这个是耶稣基督,和代表耶稣基督的使徒的,保罗也说他是新约的执事,同样的一个概念,耶稣基督是立约的使者),就是你们所仰慕的,快要来到。这些的经文是足够告诉我们,旧约所预言的弥赛亚,他是神,他是神。

  1. 约翰与保罗的书信。In the writings of John and Paul.

好,现在我们来看第48页的一点点的课文。我们也不可能否认约翰和保罗所教导的基督是神。在约翰福音,我们看到耶稣基督是非常的崇高的。我们来看一些的经文,约翰福音的经文,回到第43页,最后一行,约1。

好,44页,约1:1-3,我们来读,(来)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道太初与神同在。万物是藉着他造的;凡被造的,没有一样不是藉着他造的。道就是神,而且道是创造主。圣子与圣父同是创造主,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圣子,是创造万物的,不单是创造万物,万物是为他造的,藉着他造的,为他造的(西1)。

好,太初有道,道就是神。我们来读约1:14,(来)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这位道成肉身的道,这位神,是充满着恩典、真理和父独生子的荣光,他是从永恒就是父的独生子。

约1:18,同样的,父怀里的独生子。

约2:25,他知道人心里所存的,他是知道人心的,他是神,是无所不知的。

约3:16-18,神差他的儿子降世,要叫世人因他得救。他是要救罪人的,只有神才能够救罪人,只有神才能够拯救。

约3:35、36,父爱子,将万有交在他手里,信子的人有永生,不信的得不着永生,还有神的愤怒在他们身上。所以圣子是拯旧人的,给人永生的。只有神才能够拯旧人,只有神能给人永生。

约4:14、15,我所赐的水是要涌到永生的。就是神才能够做这个的。

好,我们来读约5:18,(来)所以犹太人越发想要杀他;因他不但犯了安息日,并且称神为他的父,将自己和神当作平等。你看到没有,神的儿子称神为父亲,这就等于说他与神同等的。所以,耶稣是把神,父神当作是平等的。一方面是平等的,一方面约5:20-22,父爱子,将自己所做的一切事指给他看。所以一方面,父和子是平等的,另外一方面,子呢,父指示他的事情,子就启示出来。再来,父怎样叫死人起来,子也照样随自己的意思使人活。所以,耶稣基督是赐人生命的,是叫死人复活的,这个也是他是神的一个证据之一。

约5:25-27,死人要听见神儿子的声音,听见的人就活了(耶稣基督是赐生命的)。父怎样在自己有生命,就赐给他儿子也照样在自己有生命。这个在自己有生命(he has life in himself),怎么意思呢?就是说,不论圣父或者圣子,当然圣灵也是,他们的生命不是要依靠他们外面什么来源而来的。我们人的生命都是父母亲生我们下来的,最重要是神造我们的。神不是的,神的生命、神的存在并不依靠神以外的任何来源。神的生命不是天使给他的,神的生命不是人给他的,神的生命是他自己给他自己的,他自己有生命。神的儿子完全一样。不但如此,因为他是人子,就是神,就赐给他行审判的权柄。

约11:41-44告诉我们耶稣基督使拉撒路从死里复活。

约20:28,多马说:我的主,我的神。

约Ⅰ1:3,我们乃是与父并他儿子耶稣基督相交的。所以,约翰把与父的交通,与子的交通说成是平等的。

约Ⅰ2:23,凡不认子的,就没有父;认子的,连父也有了。认识子就是父,相信子就是相信父。

约Ⅰ4:14、15同样的,我所赐的水要涌到永生。

约Ⅰ5:5,胜过世界的就是那信耶稣是神的儿子的。所以信耶稣是神的儿子,就信他是神,就能够胜过世界的。

信神的儿子,约Ⅰ5:10-13,就有这见证在他心里。这见证就是神赐给我们永生;这永生也是在他儿子里面。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永生,就有生命,他是生命的来源。

最后,约Ⅰ5:20,神的儿子已经来到,且将智慧赐给我们,使我们认识那位真实的,我们也在那位真实的里面,就是在他儿子耶稣基督里面。看到没有?在神里面就是在基督里,在基督里就是在神里,这是真神,也是永生。

所以,进入到基督里就是与神接连和交通(union and communion with Christ is union and communion with God)。进到耶稣基督里,与他联合,就等于与上帝联合。

下一节我们继续来看。除了这些以外,还有其他约翰跟保罗书信的经文的。

提示:逐字稿文字只限于个人和教会私下学习交流,目的是造就教会和教会负责带领、讲道的同工们;未经同意,请勿擅自在其它网站或平台转载和刊登课程的逐字稿;课程的逐字稿和图片的版权归「中华展望」,禁止复印出版等商业用途。当文字和录音不符时,以录音为准。愿上帝赐福文字编辑和校对的肢体来雅正!若是有修改的地方、奉献支持或是其他任何问题请使用以下邮件方式联系我们。网络圣约ccnci.org中华展望圣约学院 [email protected](PayP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