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页面

加尔文基督教要义卷四 18 圣礼

主讲:林慈信牧师_校对:刘加立、王弟兄&XSS姐妹

我们继续讲4.14.16,这里加尔文继续和经院主义(经院主义就是大概11,12世纪时,把亚里斯多德的哲学和基督教的神学混合起来的一套神学,经院主义就是希腊哲学与《圣经》、或者天主教的教导混合起来的)。加尔文说:“耶稣基督就是圣礼的matter内容,或者substance实质。都因为在基督里,圣礼成为坚定。”圣礼所应许的一切都不在基督以外的,但是伦巴都的错误,就是把圣礼说成是义或者称义和救恩的成因(就是说要靠圣礼,所以得救,所以称义的),不是的。我们不应该接纳他这种的教导。

因此,圣礼的有效性,圣礼是怎么样生效的呢?就是让圣礼来帮助我们去培养、坚定、增长(以前说)信心,这里说我们在心中真的认识基督,认识基督与信心是同一码事。圣礼是怎么生效的?就是让我们更多的认识基督,用今天的说法就是亲近基督;或者更多的拥有他和享受他的丰富。可是,我们必须用真正的信心来领受圣礼提供给我们的,我们才会更加的认识基督,才会更多的拥有基督。总之需要信心,但是信心所带来的是真正的有耶稣基督在我们里面(我不是说以前没有,不要把他对立起来),是更多的拥有、更多的认识;而不是以前没有,有了圣礼就有了,不是的。

下面一段再讲一次,邪恶的人选择不接纳他们的属灵状态,并不改变圣礼的真理和圣礼的能力。

记号 = 有效,显示上帝是真的,信实的,

上帝是否因为祂自有的美德工作,还是透过记号工作?

上帝是主权的;不要过份(或过低)估计圣礼;

天主教﹕虚无的相像﹕消灭上帝使人称义的能力,与圣灵在圣礼施行的恩典

Signs = Effective in Showing God is True and Faithful;

Is God At Work by His Intrinsic Virtue, Or Through Sign?

God = Sovereign; Don’t Put Too Much/Too Little Into Sacrament;

False Imaginations (Catholics) Shut Up God’s Power to Justify and Holy Spirit’s Grace in the Sacrament

4.14.17

我们跳的很快,每一段的一些重点拿出来,有时候只不过是字里行间几个字、短句,为要突出加尔文整个的神学的架构。4.14.17,因此,神是用这些记号来成就他所应许的,而且大发功效。就是告诉我们,这些应许的作者,就是神自己是真实的、信实的。不过,虽然我们这样说了:“圣礼是神的应许的记号”,但是究竟神是因为神祂自已的virtue(中文不翻美德,翻能力),神是按他内在的权力、能力,来给我们的他所应许的呢?还是他允许这个成就应许的能力,透过外在的记号来成就呢?

加尔文怎么回答这个问题呢?他说:“无论神用什么工具,都不会减少他的主权的能力所成就的。”简单的说,神直接工作,神也间接工作。还有一点就是说,他这里说:“神所应许的,其实就是与基督联合。而且这个记号告诉我们:这个记号/应许的作者——神,是真的,是真实的。”把前面讲的都连在一起,我们可以画一个图:画两个圆圈,外面的圆圈是约,里面的圆圈是与基督联合。约的核心意义就是与基督联合与相通(union and communion),与基督联合就在他里面,与他同死、同复活;与基督相通就是不断地与他相通。一个是事实,一个是操练。

圣礼真正的职份

True Office of the Sacraments

4.14.17

4.14.17有两个版本,后面的比较长。后面那段是讲:神的话语的功能和圣礼的功能是一样的,it is to offer Christ,神在话语和圣礼要把耶稣基督给我们,to set forth Christ,举起基督和基督里面一切的好处、一切的珍宝。信心乃是那个utensil器皿,来领受(神的话语和圣礼)。

第二大段讲的是天主教的ex opere operato,两个字是很像的,意思就是说:圣礼运行,恩典就运行。神的恩典是是自动的,好像机器一样,你有圣礼就是恩典的。加尔文在这里批判这种的天主教的圣礼观,他说:“这种的看法是以为:在圣礼里面就含有一种隐藏的能力,这个圣礼本身(就是饼、杯、水本身)就颁发、就赐予圣灵的救恩、恩典给我们的。其实不是的,其实上帝给他们的唯一的功用,就是要见证神对我们的恩典的旨意。”他是见证,不是颁发,不是分发救恩的。水和饼和杯本身不分发救恩的,而这些外在的记号本身对我们没有好处,除非圣灵成就这件事。因为就是圣灵来开我们的心思,开我们的心,叫我们领受他的见证的,这样子就有各种各样的上帝的恩典会照耀出来。这里有一点重复。

到了第二页的下面(这里也当说明那段)讲到:上帝在我们里面成就,牧师在外在的动作作见证的。圣礼是外在的,但是同时,上帝在我们里面作。这里奥古斯丁问:“摩西和上帝都能使我们成圣吗?是如何呢?”摩西是透过他外在的事工的圣礼,什么圣礼?逾越节、献祭、割礼,等等;上帝乃是在里面给我们一个看不见的圣灵的恩典。摩西是外在的,神是内在的。假如没有内在的恩典使这个圣礼分别为圣,我们领受这些外在的、能见的圣礼有什么好处呢?都是因为里面有圣灵的工作。

救恩的创始者 = 上帝,不是被造物(水,饼,酒)

God = Author of Salvation, Not Creature/Element

Consensus Tigurinus, art. 15

好,下面一段,是从另一本书讲,还是加尔文的话。All these claims of the sacraments need to be put on a lower level,我们不要认为圣礼能够成就这么大的事,我们把它放低一点点,就是说,我们的救恩没有一部分能够从神那里分出来,给这个圣餐这些被造的东西:水、饼、酒,等等。不要认为圣礼能做唯有神才能做的。这是一段。

圣礼只在选民身上生效

Sacraments = Efficacious Only in the Elect

Consensus Tigurinus, Art. 16:

下面的一段是:神,他施行他的权能,并不是毫无目标的,只是在他的选民中间彰显祂的大能。就是光照他们,好叫他们进入到永生;就是他灵的隐藏的能力,让圣徒们能够享受到圣礼所提供的真实的东西。

旧约的圣礼与新约的圣礼之间的关系﹕上帝所有的应许 = 在基督里赐下;

旧约的圣礼预表基督,就是上帝应许要来的基督;

新约的圣礼为已经显明的基督作见证,教导我们认识祂

Relationship Between Sacraments In Old and New Testament:

All God’s Promises = Made in Jesus Christ;

Old Testament Sacraments Prefigure the Promised Christ;

New Testament Sacraments Testify and Teach Christ Who Is Manifest

4.14.20

这里说,圣礼按照不同的时代也不一样。比方说割礼,神吩咐亚伯拉罕和他的后裔受割礼;后来又加上一些洗涤的礼仪,献祭等等,就是摩西的律法所吩咐的。这些是犹太人的圣礼,直到基督道成肉身来到。耶稣基督来的时候,这些都废除了,然后设立两个圣礼:就是洗礼和主餐,这些是为整个教会。

未经同意,请勿擅自在其它网站或平台转载和刊登课程的逐字稿;课程的逐字稿的版权归「中华展望」,禁止复印出版等商业用途。

中华网络圣约学院ccnci.org中华展望圣约学院[email protected](PayPal)

后面他多加了几句,说:牧师按立典礼,不是整个教会(就是说不是每个人)都能领受的,所以又算是圣礼,又不算是。很有意思的是,当时宗教改革还没有完全把所有的真理都定下来的时候,马丁路德会觉得告诫、认罪也算是圣礼的,加尔文认为按立也算是圣礼,后来这些都不当作是圣礼了,只剩下洗礼与圣餐。这告诉我们:教会重新发现福音真理是一个过程,一个活的过程,路德和加尔文不是无缪无误的,都是有一个过程。

下一段,但是旧约的洗礼(古时的圣礼)和新约的圣礼,他们的目标都是一样的,是什么呢?就是指导人到耶稣基督那里。透过这些形象来represent him表征他,show him force表明他,好叫人能够认识他。所以,不论是割礼、旧约的圣礼,和新约的圣礼都是表明基督,他们都是上帝应许的印证。因为,上帝的应许没有一样不是在基督里给人的(林后1:20,都是在基督里是是,是阿们)。因此要教导我们任何的,神的应许的事(就是圣礼),必须显明耶稣基督的。

只有一个不同,就是旧约是预表foreshadow,是影子,预表那位神应许的耶稣基督;后者,新约时期就是见证耶稣基督,就是已经赐给我们的,已经显示的基督。旧约是预表,新约是见证;旧约的圣礼和新约的圣礼,都是在代表、在表征耶稣基督的。

4.14.21

对犹太人来说割礼乃是一个象征,告诉我们人是需要被洁净的,人是败坏的。割礼是一个记号,提醒、坚定在我们里面,神给亚伯拉罕的应许,关于亚伯拉罕后裔的应许就是耶稣基督。所以割礼对保罗、对亚伯拉罕来说,都是同样的意义,就是说因信称义的记号(罗4:11)。割礼无论是对亚伯拉罕、对保罗来说,都是因信称义的记号,都是印记,就是说:人信的话,这就归算为他的义。洗礼和其它洗涤的礼仪显明了人的不洁、污秽、败坏,就是在人的本性里面污秽了。这些不同的洗涤的礼仪,向人应许耶稣基督所带来的洗净。我们由他的宝血洗净的话,我们就把他的圣洁、他的纯洁,这个在上帝面前的纯洁,就遮盖我们的一切的污秽的。

这些都是在讲割礼。不论割礼、不论洗礼,都是预表耶稣基督洁净我们。最后一段就是不论任何一种的献祭,都是告诉人:人需要补罪,人需要大祭司,人需要有宝血;这位大祭司就是耶稣基督。所以旧约的圣礼,不论是割礼、献祭,都是预表耶稣基督。

圣礼只有两个﹕它们向我们显示耶稣基督﹕洗礼﹕我们被洁净;

圣餐﹕我们被救赎;两者都因为基督的缘故

There Are Only Two Sacraments; They Present Jesus Christ to Us;

Baptism: We Are Washed; Lord’s Supper: We Are Redeemed; Both = in Christ

4.14.22

但是,当然,新约的时候耶稣基督已经来了,所以耶稣基督就更清楚、更完备地向我们显现。洗礼就是见证,我们已经被基督洗干净了、洁净了;圣餐告诉我们,我们已经被救赎了。下面那段不读了。

洗礼 = 基督教(基督徒信仰)的记号

我们藉此记号被接纳为教会的成员,与基督联合,成为上帝的儿女;

上帝设立洗礼,主要是坚强我们的信心;其次,让我们在人面前承认信心

Baptism = Mark of Christianity; Through This Sign We = Received into Church,

United with Christ, Counted as Children of God;

God Gives Baptism Primarily to Strengthen Our Faith in Him,

Secondly, as Our Confession Before Men

4.15.1

好了,现在我们来到4.15.1,44页。我们在这里就开始要讲洗礼了。前面我们讲完了圣礼的意义,是记号、是印证。现在我们更具体一点,来讲洗礼。洗礼是个记号,4.15.1,让我们被插进、被进入到基督里面,也是进入到教会里面。所以,这个记号是为了我们信心的缘故设立的,为要我们心里相信,口里承认,在人面前承认。洗礼是我们被洁净的一个记号。

第二段,这里他又批判慈运理的看法。他说:“他们把洗礼当成只不过是一个记号而已。我们在人面前承认我们的信心,就好像士兵戴着他的军官的徽号一样。”加尔文说:“这种对洗礼的看法,没有抓到洗礼主要的重点。”重点是什么呢?就是当我们接受洗礼的时候,同时收到这个应许,就是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所以我们接受洗礼这个记号,同时也是接受神的应许。

洗礼的功效不在于水,离开上帝的话无效

Its Virtue Not in Water Without the Word

4.15.2

洗礼就是讲洁净,但是洗礼的水,假如离开神的话,是没有功效的。我们来看,保罗说,教会是被耶稣基督分别分为圣的,被这位新郎分别为圣的,就是用水,借着道,把教会洗净,成为圣洁。

第二段,(第一,)保罗的意思不是说:我们用水就可以成就这个洗净,不是的。(第二,)水本身也没有能力去洗净、重生我们,给我们新的生命。第三,水本身不是我们得救的成因,不能使我们得救,只不过在这个洗礼中,我们领受到关于这些(就是洗净、重生)真正的、确定的知识,就是信心certain knowledge。我们在洗礼中能够确实知道:我们是被洁净了,我们是属基督的,我们是重生的。不是说水洁净我们,不是这个仪式洁净我们;乃是这个仪式坚定我们的信心,让我们知道真的得救了,真的被洗净了。

因为保罗把生命之道和洗礼的水连在一起,他的意思就是说:透过这个福音,我们就得到被洁净的信心,被分别为圣的信心,这个是福音带来的信心,而洗礼是印证这个信心的。彼得说:这个洗礼不是肉体的洗,乃是在神面前有个无亏的良心,而且要有信心所得来的。总的来说,洗礼应许我们这种的洗净,是透过耶稣基督的宝血,不过是用水作代表,洗礼就是代表洗净。

可是,洗礼有恒久的价值﹕借着洗礼,我们一次被洁净,炼净;终生洁净

洗礼之后,当我们堕落犯罪,必须悔改,再次信靠基督,获得赦罪的确据

(古代的教会监督鼓励人死前受洗)

But Baptism Has Permanent Value: We Are Washed/Purged Once For All Life

After Baptism, When We Fall into Sin, Repent and Renew Faith For

Assurance of Forgiveness

(Ancient Bishops Encouraged People to Baptize Before Death)

4.15.3

有人会问:“洗礼让我们相信,我们以前的罪被赦免、被洗净了,那洗礼之后所犯的罪怎么办呢?”有一些早期的教父教导:是需要有另一些的圣礼,来帮助人、使人从洗礼之后所犯的罪被洁净的。所以,有些人就取巧,到死之前那几分钟才受洗。其实这个跟我们慈运理派有一点很相同的,你小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一个问题:我早上6点钟灵修,9点钟犯罪,11点钟主再来了怎么办?还没有时间去认罪、悔改怎么办?与这个是同样的问题,加尔文要说的是:“洗礼只洗一次的,这个洗礼的功效,什么功效?不是洗净我们的罪,是应许洗净我们的罪。这个应许,不因我们后来所犯的罪而废除的。”

再来一次,洗礼应许上帝赦免我们的罪,包括我们洗礼之后所犯的罪。洗礼要给我们的是耶稣基督的圣洁,好叫他的圣洁在我们里发扬光大,洁净我们一切的玷污。所以,洗礼是要让我们振作起来,安慰我们,好叫我们的心灵不混乱,不绝望。这里意味着,加尔文在讲:当我们认识到自已的罪的时候,我们的良心会受伤,会叹息,会觉得压迫,这个是对的。就是说,扎心、知罪,是对的。洗礼,或者说的更清楚,是耶稣基督要我们得到他的安慰,这个安慰就叫我们不要绝望,也不要我们放纵,去犯罪。这个安慰是给那些扎心、知罪、敬畏上帝的人的,好叫他们不会活在黑暗中;但是绝对不是要我们去放纵犯罪。所以,加尔文同时在说两件事:放纵犯罪当然就是因为不感恩,不信靠耶稣基督的宝血。

但是,不论是改革宗,或者非改革宗的教会里,另外有一个问题,就是“认罪到一个地步是很黑暗的”。我是说认罪,没有说悔改到一个地步很黑暗。林后7:10,因为依着神的意思忧愁,就生出没有后悔的懊悔来,以致得救;但世俗的忧愁是叫人死。什么意思呢?

我先解释一下这个黑暗是什么意思。每一个信徒心里面都有一个黑暗的角落,就是不信unbelief,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的,我们说。(嘴巴不这样说,但是里面有个角落)。罗马天主教徒是靠圣礼得救,他不信;犹太教徒是靠守律法得救;我们福音派是靠忙碌、事奉,蒙神的喜悦,或者是靠圣灵的洗,那个是灵恩派了。就是说,我们都有一种的不信,有些是嘻嘻哈哈在那里赞美、忙碌、事奉的;另外有一种(特别是改革宗清教徒),是遵守神的律法,敬畏神。

但是,除非我们常常仰望十字架,不然的话,这种的敬畏会变成绝望,你老是觉得还是很亏欠。假如我们每天、每分钟都是活在不配、亏欠的心态中,严格来说是不信的表现。因为真正觉得自已不配,有亏欠,是要按照神的旨意觉得自已亏欠,要跑到十字架面前来领受耶稣基督的死和复活大能,结果是喜乐。不是喜乐去放纵,不是喜乐去懒惰,乃是感恩,过一个满足的、安稳的,良心清洁的生活,那是《圣经》常常讲的。所以亏欠、亏欠、亏欠是对的,不过你一定要对准十字架,不然的话,带来的是黑暗。

提示:逐字稿文字只限于个人和教会私下学习交流,目的是造就教会和教会负责带领、讲道的同工们;未经同意,请勿擅自在其它网站或平台转载和刊登课程的逐字稿;课程的逐字稿和图片的版权归「中华展望」,禁止复印出版等商业用途。当文字和录音不符时,以录音为准。愿上帝赐福文字编辑和校对的肢体来雅正!若是有修改的地方、奉献支持或是其他任何问题请使用以下邮件方式联系我们。中华网络圣约学院ccnci.org中华展望圣约学院 [email protected](PayP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