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页面

神学导论46讲课后问题互动二

主讲:林慈信牧师_校对:刘加立弟兄_中文:凝香百合

好,我们在96页继续上一节我们在问题解答之前所讲的,就是第十一点

  • 重生的人是从罪的权势释放出来,因为主耶稣从死里复活,因为圣灵重生我们,也不断继续从罪的权势释放出来。因为圣灵不断使我们成为圣洁,这是一个事实,也是一个过程。
  • 基督徒的确也会犯罪,还有犯罪的倾向。

有问题吗?有人问为什么?你要不要解释你的问题

Q1(姐妹):我问的问题是:状况三说恢复真正的自由,能够顺服神

林牧师:是的,状况三恢复真自由,能。顺服神……也代表圣灵能够使我们重生

A是的,状况三说恢复真正的自由,能顺服神,……圣灵不是能够使我们重生,圣灵已经使我们重生了,因此我们信主。

Q:人为什么会犯罪的?

A:因为我们是从罪的权势释放出来,但是从犯罪本身这个事实,要到我们死的时候才释放的。不是因为了,这个是上帝的安排。

那你的问题是为什么我们还会犯罪?请你解释“为什么”这三个字好吗?你要讲什么?你是不是不想犯罪,所以问为什么我们还是犯罪呢,你的问题背后的问题是什么?

Q:重生是一次的?

A:重生是一次的,重生是一个明确的(Definite),是一次或者说很清楚的圣灵的工作,是的。

Q那是一个更新转变,回去面对神。

A:那是一个更新转变,回去面对神,恢复我们的公义圣洁,是的。

Q:为什么跟状况一不一样?

AOK,你继续讲好吗?我想听多一点,才知道从哪个角度回答你的问题。

你要讲什么?为什么状况三跟状况一不一样?首先因为状况一的人还没有犯过罪,所以他那个圣洁、公义是有条件的原来的无罪(Conditional Innocence)。现在状况三,我们从罪,身为罪人重生了,从死入生,那为什么基督徒还会犯罪?我想你的意思是说,那是不是要归功于“老我”呢?那“老我”这两个字,《圣经》也不是完全没有,“除去旧人”(弗4:23),所以不能说没有。但这个“旧人”是指“旧”人(以前的人),所以虽然有些清教徒喜欢讲“老我”,但是我所领受的那个版本的改革宗神学,就是“威斯敏斯特”版本的改革宗神学,不喜欢用“老我”这两个字。因为你讲得对,基督徒是一个新造的人(Men made new)。

好了,那为什么还会犯罪?不但会犯罪,而且有犯罪的倾向?那我们又不喜欢用“老我”这两个字,所以有另外一派,或者是我猜想是大部分的改革宗神学家,喜欢用“败坏的残余”(Remnant of Corruption),就是我们以前的罪性完全堕落败坏嘛,还有留了一点尾巴在状况三。你不可否认基督徒还是会犯罪,而且有犯罪的倾向,但是你又不想说这是“旧人”跟“新人”之间的斗争,因为“旧人”已经死了,我们要“除去旧人”。但是我们的确会犯罪,所以改革宗神学喜欢用“败坏的残余”(Remnant of Corruption)。

我是这样说的:一个基督徒,真的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是不愿意犯罪的。你读《罗马书》第7章,“我是承认律法是圣洁公义的,“我”不愿意的,我去做,因为我里面的罪去做”,所以一个基督徒的“真我”,是同意神的律法是圣洁的,一个基督徒的“真我”是不想犯罪,过圣洁生活的;但是这个基督徒的“真我”里面有意愿二号(Desire Number 2),《罗马书》第7章称这个第二个意愿叫做“罪”,这是那个意愿的名字,“罪”这个字有很多不同的用法,但在《罗马书》第7章,是指这个真基督徒里面还有另外这个,就是“在我里面有另一个律”(the Other Law, Second Law),也就是另外一个趋向,另外一股势力(force)。那这个“第二个意愿”会打败我们“真我”的。但是“真我”既然是新人,就一定有打败“第二个意愿”的可能,或者说有打败罪的盼望,这个盼望是绝对给了基督徒的,所以我们不同意那些历代,就是两千年来有各种各样基督徒的说法:你假如这样这样这样做,就不会再犯罪,只不过是软弱而已,你不是属体属魂,是属灵了,你不是得救,是得胜了;或者怎么样,有各种说法,你懂得怎么等候神吗?就放下自己的意志,什么都不要做,你这样做的时候只会犯罪,只会有些软弱,这些都是幻想(Fantasy)。

基督徒是不是躺下来什么都不做?让神来做,不是的。基督徒是每天要与罪打仗的,因为我们里面的“真我”和这个“意愿二号”是在不断地打仗,这个战争(the War)的结局是已经定好的,“真我”是一定赢的,但是个别战役(Individual Battles)还是要打下去的。

各位在这件事情上要跟进一下吗?要不要跟进一下,那位姐妹?

Q(弟兄):你的意思是说,不应该用旧人这个方向?

A:我个人是不喜欢用“旧人”,不过《圣经》里面有,所以你用没有错,It’s a matter of preference。“除去旧人,穿上新人”,那里可能留了一点空间,我们可以用“旧人”,因为他不断要“除去旧人”,为什么“旧人”还在呢?那个才是问题之所在,答案就是那个“旧人”里面的败坏还有些残余,留了一些尾巴在那里。你不要再问下去为什么,上帝的预定是最安全的、最高的神学安息处(Resting Place)。(请)

Q关于这个“残余”有些疑问,既然圣灵重生一个人,是完全的,没有给“残余”留地步嘛?

A关于这个“残余”有些疑问,既然圣灵重生一个人,没有给“残余”留地步嘛,《圣经》不是这样说。《圣经》说我们还会犯罪,《罗马书》第7章,OK!第6章,你是与基督同埋葬、同死、同复活;第7章每天在打仗,《罗马书》第6章跟第7章都是《圣经》,第8章,所以你要体贴圣灵咯,你要一起看的。你不能说既是重生就不会犯罪咯!《圣经》不容许我们做这种逻辑结论,因为《圣经》里面,整整《罗马书》第7章讲与罪的挣扎。

Q从另外角度来看,另外一个问题,为什么我们要等到死,等到身体败坏

A而是从另外角度来看,……另外一个问题,……为什么要等到死,……不是肉体败坏,而肉体改变,你的意思说这个腐败在地里,为什么要等到死,……为什么要死或者进天堂,才会有完全的自由,就是说才会不犯罪?

是这样子,就是这样子。死的时候就完全圣洁,不会再犯罪的。上帝(Planned that way)计划如此。不过你不会自杀,你不会为了不犯罪而自杀。

Q《圣经》有几个个案是没有经过死的,……以利亚等等……

A没有啊,只不过是从一个状态到另外一个状态。所以我们不要有一个观念,人死如灯灭,“死”不是灯灭,“死”是从一个状态到另一个状态,所以耶稣可以死,神可以死,它不是说神死了就没有了,不是这个意思,耶稣从有身体跟灵魂到一个死的状态,就是祂的身体在坟墓里的,然后再复活,得到一个荣耀的身体,带着荣耀的身体上天,上天的。所以为什么不可以用另外一个方法转变,从地上的状态到另外的状态,死或者不死呢?还有,所有耶稣基督再来那天还没有死的人,就是那样转变(They will be changed),所以以利亚就是那些基督徒的一个预告或者预表。

还有没有?(这边)

Q(姐妹):在过去几周里都有教导《罗马书》,然后在学生的问题里头,关于谈论原罪,过去几周有《罗马书》的研经,有人问原罪的问题……因为到后来在谈论原罪的时候,就在讲到创造亚当的过程,然后就提到,为什么要创造一个会堕落的亚当?然后我们把它整体,我就把它整体构成为一个救恩计划,就是造物,……我现在想的就是一个思考模式,但不代表对或错,只是想了解这样的情况。这整个过程是一个救恩计划,也就是在创造者与被造物之间的关系。所以创造者为被造物成立一个救恩计划的整个过程里面,包括这个亚当的堕落……

A我现在重复一次,所以这个创造主为了要为被造的人提供这个救赎计划,所以祂就创造一个能犯罪的亚当?

You are very good Superlapsarian。你是一个很好的堕落前主义的加尔文主义者(Superlapsarian)。我是这样信的,就是因为上帝要使祂的选民进入到基督里,与基督联合,作为新的人,所以祂提供了创造跟堕落。不过这样说,上帝与亚当的关系,就是起初没有犯罪之前的那个关系,和上帝透过主耶稣跟我们的关系:一个是创造,一个是救赎;一个是行为之约,一个是恩典之约。都是约,你用救恩计划没有错,上帝的最高峰是救恩计划,不过这个救恩计划在创造的时候就已经提供了一个平台(Platform)。

那我的老师们(70年代的威斯敏斯特老师们),他们努力去把创造的时候,神的那套计划,就是神对亚当的吩咐和救恩连起来,把它们的共通点尽量去发掘,所以他们用“约”(Covenant)这个字来包含了行为之约和恩典之约,也就是包含了创造和救赎。上帝为什么造一个能犯罪的亚当呢?就是因为上帝除了预定了一切要发生的事,谁得救、谁不得救以外,上帝是用立约守约的方式对待人的,而这个“约”由亚当和耶稣两个不同的中保或者代表,上帝是透过中保、透过代表来对待全人类的,上帝是透过中保耶稣基督来对待所有在基督里的人的。不过我们今天在基督里重生,比亚当在伊甸园没有犯罪之前是更加荣耀的。为什么?很简单,因为耶稣来过、死过、复活过、升天过,因此是更荣耀的,我们从救赎历史(Redemptive History)这个角度来看,就是因为耶稣基督来过,救赎的历史已经到了高峰,所以我们今天虽然还能犯罪,但比亚当被造起初的状况是更荣耀的。

Q这一个论点的后续,就是所有的救恩计划,它的根、它的最终根基、最终终点,其实还是为了荣耀神……

A所以,所有的救恩计划最后的目的、终点是为了荣耀神,绝对是(罗11:33-36),绝对是的。但你还是没有在讲原罪呢?

Q这个原罪本身,也是在救恩计划里的

AOK,你的意思说亚当原先犯罪,也是在救恩计划里面。是的,改革宗分两派,一派叫做堕落前主义(Supralapsarian),一派叫堕落后主义(Infralapsarian),这个不是在讲伊甸园堕落前、后发生什么事。这两派的不同是上帝在预定一切的时候,是先预定堕落,然后预定救赎;还是先预定救赎,然后预定堕落。你的想法跟我的一样,是堕落前主义,就是说上帝先预定了救赎,所以祂就提供一个能犯罪的亚当,而这个亚当的犯罪是上帝预定的——堕落前;另外那派堕落后主义相信,他们说亚当的犯罪是上帝预知而不是预定的,

或者上帝容许的。在我的神学字典里面,没有“容许”这个观念。上帝容许就是祂预定嘛,因为上帝所想到的事情,祂就使它们发生(God makes things happen)。所以预知、容许,就是预定,上帝不需要查字典,不需要Google Search,“哦,我知道了,某某人会信主,所以我就拣选他。”不是这样子的。那个救恩计划里头,……最终的是为了荣耀神,但是其次也是叫爱神的人得益处,就是按照祂旨意被召的人,等等。是的,我们不是宇宙最重要的,只不过是尘土而已,但是是很荣耀的尘土(We are but dust, but very glorious dust)。

Q也包括犹大出卖耶稣,那是不是包括犹大出卖耶稣?

A请问有什么东西上帝是不预定的呢?上帝预定一切是最安全的、最高的神学安息处,不是的话,就是乱碰,刚好碰到一个犹大,上帝说“这个坏蛋,够坏的,来”,不是这样子的,一定不是的。对不对?没有什么东西不是上帝预定的。

(这位)

Q(弟兄):为什么上帝要预定一些人得救、一些人不得救?

A《罗马书》第9章怎么说的?上帝要怜悯谁就怜悯谁。那我这样问你:上帝有义务救谁?一个都不救,救少数人类、一半、大部分、全人类,上帝有义务要救多少人,才对?答案是一个都不需要救。祂救一个就是做了一次亏本生意,《圣经》不是亏本生意,用恩典、怜悯、爱等等,对不对?上帝不需要救谁的,上帝不是说“诶~这个人蛮可爱的(cute),是新加坡人,我救他们吧!我们一点都不可爱(cute)。

Q(弟兄):这个问题是可能我们对上帝的爱搞错了

A“这个问题是因为我们对上帝的爱搞错了”,是的,上帝的爱不是滥交,上帝的爱是专爱,是丈夫对妻子的爱(Exactly)。我讲得很严厉,很多时候我们听到基督徒说“上帝是——爱——嘛~”,就是整本圣经的主题呀,“上帝是爱,神就是爱——嘛~,神爱世人——嘛~”,我说上帝是忌邪的嘛~,上帝是恨恶罪人、也恨恶罪的嘛~,为什么我们不“嘛”那些呢?你明白吗?就是因为我们受到心理学、存在主义、阿米念主义等等的影响,就以为上帝的爱是泛泛的。其实上帝“泛泛的爱”有的,日光照在好人歹人身上,但不用在救恩上面。上帝对拯救的人,祂拯救的人是专爱眼中的瞳仁,所以上帝爱雅各嘛,整本《雅歌》就是讲新郎对新娘的爱,就是耶稣基督对祂救的人的爱,不是“Playboy”,“Playboy”,是“Bridegroom and Bride”。

Q(弟兄):这是不是说普遍恩典和特殊恩典。

A:对呀,普遍恩典就是给每一个能够被太阳晒到的人,都得到了。而且上帝没有每一天都有海啸、地震,每一天两部飞机撞去高楼大厦,不是!偶尔才有,那叫普遍恩典。我们人类还是活下去的。

Q(姐妹):我想问一下,上帝知道所有的事情,有次序之分?

A:上帝不单单是知道,上帝预定,上帝计划这些事情是这样发生的。

Q:因为救赎的最终目的是让神得荣耀,这句话正确吗?

A:正确,因为救赎的最后的目的是让神得荣耀(弗1:6、12、14;罗11:33-36;弗1:5、9、11)等等。

Q:最后一个问题,因为上帝要使祂自己得荣耀,所以预定了这一切。

A因为上帝要使祂自己得荣耀,所以预定了这一切。”有人这样问,“所以预定有人堕落,然后预定救恩,最终的目的是让自己得荣耀。”OK,你的问题是什么,他的问题是什么?

Q(弟兄):人堕落,也是上帝预定的?(众人哈哈笑声)都是这样。

未经同意,请勿擅自在其它网站或平台转载和刊登课程的逐字稿;课程的逐字稿的版权归「中华展望」,禁止复印出版等商业用途。

中华网络圣约学院ccnci.org中华展望圣约学院[email protected](PayPal)

A:上帝因为要自己得荣耀,所以预定人会堕落或者人堕落。OK,是这样子的。

Q(姐妹):上帝很麻烦?

A:上帝不麻烦,你麻烦,祂不麻烦。还是说自编自导自演,很自私。

Q(姐妹):人会做这些事情,人会犯罪,我们有应当的责任?

A:对,我们人要负责任的,没有错。

Q(姐妹):但是背后有神阻使我们?

A:但是背后有神阻使我们(众人笑声)OK,你要信一个怎么样的神?你要信一个掌管万事的神呢,还是信一个泥菩萨(That’s your choice)?你要信一个预定掌管万事的神,或者上帝看到一些事,怎么办?惨了,哎呦呦呦,OK,Plan B,你是信这样的神吗?也就是说宇宙是乱碰的(Chaotic),还是上帝掌管一切?That’s your choice。

因为上帝假如不是预定一切的话,就表示有些事情不在上帝的控制范围之内,也就是乱碰的、偶然的。很多人文主义者美其名称这个叫自由意志,很好听,就是乱碰的意思乱撞的,宇宙是乱撞的,包括人的犯罪。你究竟信一个怎么样的上帝?你信的上帝有多大?我没有说这样讲会说服非基督徒,但是这个是我们所信的。

他这样问的话,你的答案是“Keep smiling and buy him the next cup of coffee”继续请他喝咖啡,你继续跟他做朋友。有些问题不是他真正的问题,他真正的问题是自己不愿意放下掌管自己命运这个主权,或者他是一个破碎的,他不相信人间有爱、有真理、有盼望等等。往往这个不是真正的问题,所以你不是字意地了解他的问题,就回答他,他基本上是不愿意来到神面前

Q(姐妹):他们说不公平,因为神要得荣耀。

A:是啦,他们说不公平,所以他就做了上帝的上帝,来指挥上帝怎么样才叫做公平。他就做了上帝的上帝,right?这样他才有权说上帝不公平,所以他的公平定义是高于上帝的,或高过上帝。假如宇宙中有一个上帝是配我们敬拜的话,祂一定是自己来定义什么叫做公平、什么叫不自私,而自导自演是绝对合理、公平、合情合理的,不然那个上帝是不值得你去敬拜的。我们往往在信一个有限的上帝,而不是《圣经》里的上帝,受到阿米念主义、存在主义、心理学等等的影响,把我们里面的搞乱了,“神是爱喽~,神是神喽~”,就很少讲咯。

Q(姐妹):预定是……

A“预定”这两个字……“预定”就是预先定下,很简单,所有的事情都是神所计划的,没有一样事情不在神的Mind、神的Will、神的Plan,没有一件事是神没有想过,祂没有想过,祂没有决定、计划,这样发生。

Q(弟兄):我的看法是预定,但是定的时候可能不说每个动作、每一举都是,每一个人所动的都全部是预定下来的

A你的看法是“虽然是预定,但不是每个动作都是神所预定的”,那祂就不是预定咯

Q也不是,可以是祂在掌控允许的范围内

A是的,你就用了“容许”来制造一个“部分预定”。有人喜欢说我们这种是“双重加尔文主义”,我会说你那个是“部分预定”。

Q(弟兄):ok,我拿个比喻来讲,假如一个孩子啦,你把孩子放在婴儿床(Babycall)里面,一岁的孩子,他在婴儿床里面可以走来走去、睡觉,……

A:他在婴儿床里面可以走来走去、睡觉、做什么事。

Q:对,他是在我给他允许的范围内,

A:对的,没有错,他是在你允许的范围内活动。

Q:他是在你掌控的环境下,是你掌控的环境。

A:没有错,掌控。

Q:所以他有他的自由,他有他的自由。

A:对了,就是因为你掌控,他才有自由嘛。我已经说过嘛,只有上帝掌权,你才会有自由。

Q:对,他可以睡觉,他可以玩,

A:他不会掉下来,他不会受伤。

Q还在我的掌控状态,所以他可以睡觉,他可以玩,我就让他睡,他身体就有他的自由。所以,但是他现在睡觉或者去玩,并不是我预定他一定要这样做。

A那你的比喻就破绽了(Break down),OK,他的玩耍不是你预定的。对,因为你不是上帝。

Q:上帝不是说祂是一个范围,让我们在某个范围内自己动作,但是我们所做的事情,不是超过上帝所想象的,都是在祂的掌控。

A:这个叫做部分预定,请参考Berkhof的《系统神学》(Systematic Theology)讲的Providence和Predestination,经文多的是。上帝,花草树木、动物、星球都预定好了,何况我们的一举一动,都在祂的掌权之下,没有一件事情不是上帝的掌控。掌控就是预定嘛。

Q耶稣是不是讲小鸟飞下来,是风吹掉下来?

A耶稣说小鸟掉下来是因为有各种物理的原理,所以小鸟掉下来,不是吗?

Q(李健发):耶稣好像说,若不是父的旨意,一只也不会掉下来。

A:每条头发都数过,每条头发的DNA祂都知道,祂都设计的。

Q(弟兄):如果说每个动作都是预定的话,不应该这样说,每件事情都在神的掌控里,这个我同意,但是说每件动作都是神所预定,那会变成全部都是机械人?

A:这个是错误的逻辑结论,OK。你假如真的要问的问题是“那么人是不是机械人?”那我们可以讨论这个问题,但是你不能因为不要让人做一个机械人,所以就说上帝没有预定一切,这个是不可以做的。人不是机械人,就是因为神预定了一切,所以人不是机械人,你要接受这种逻辑,就是圣经的逻辑。什么?就是这样了。这是改革宗小学一年级主日学的教材,就是因为上帝预定一切,所以我们不是机械人。我们从小学一年级就要教小孩子这个。(对不起,这边)

Q祷告的…………

A你要做什么?要指挥上帝做事啊?每次你祷告摇动神的手,OK?祷告的意思是降服(Prayer is surrender)。你读主祷文,每一句都是降服,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愿你的旨意成全,每一句都是降服(Surrender)。祷告不是指挥上帝,不是点菜,是投降,所以我们把祷告搞错了,我们人(主人)吩咐仆人烧菜给我们吃,这个不是祷告,祷告是完全降服在神的面前,知道这个人病了,我们降服在神的面前,愿祂的旨意成就,这叫祷告。那祷告会改变事吗?会,改变我,最重要是改变我。所以上帝让我们祷告。

Q(弟兄):是了,有次祷告,国王就寿命又多了20年。

A:是了,有次祷告,国王就寿命又多了20年。是的,上帝是用拟人的方法(Anthropomorphism),好像什么呢?好像一个码头跟一个船,这个船往后退,你看“怎么码头在动”,码头没有动,船在动,所以码头跟船之间的关系在动。所以那个王就活多20多年,上帝永恒的旨意没有变,但是上帝与那个王的关系在时间上是演绎的(It’s developing)。飞机场没有动,飞机往后退,但是飞机场跟飞机之间的关系随着时间是变的,是演绎的(Developing),这个是“约”的奥秘,上帝与宇宙关系的奥秘。

Q(姐妹):…那是不是可以用用陶匠《罗马书》里头所遇到的,就是陶匠有权,…………………

A《罗马书》第9章,对,陶匠有他完全的权柄,造一个是贵重的,一个是卑贱的器皿。是的,你是受造者,如何去质疑?对,你是受造者,有什么资格去怀疑陶匠为什么造你?!是这样子的,这个是真正的《圣经》的答案。

不过一般人都不喜欢听就是了,因为我们一般都是以自己为中心的,以感情为中心的,以感受、以经验为中心的,不是以神为中心的,不是以真理为中心的。我们喜欢做一个人文主义者(We prefer to be a humanist),因为这样好玩一点(It’s more fun to be a humanist because I am in control),但现在也不是在掌控(In control),从来就不是。

Q(弟兄):因为我们好像祷告了,所以一些事情配合,或者说……

A你可以说祷告是配合神的旨意,顺服、配合都可以用,没有错。

Q:所以那件事情就发生了,

A:不是所以那件事发生了,是过后那件事情发生了。你配合神的旨意,过后那件事就发生了。……没得讨论,“那假如我不祷告怎么样,不配合呢?”那个是抽象思考(Abstract thinking),没得讨论的。OK!不合乎神的旨意的祷告,当然神不垂听了;但是那事又发生了?没得讨论,不知道。很多事情,上帝是随己意行万事的,祷告就是敬拜和降服(Worship and surrender)。

Q我想说我发现大家的问题,都是觉得是我们用自己的逻辑要去解决上帝的……

A我们问很多问题,是因为我们要用自己的逻辑来解决一些问题,这是第一;第二,我们不肯放弃自己控制命运(Control my destiny);完了。第三,就是要做上帝的上帝喽。

Q(弟兄):我怎么知道,上帝要我做什么嘛?

A看《圣经》就知道了。你不要说上帝要你去Microsoft工作,不要去Google,《圣经》没有Microsoft跟Google这两个字,对不对?没有“Single M One”这些字,隐秘的事是属耶和华,唯有明显的事是属我们的(申29:29)。不要问那些上帝不要告诉你的事,Microsoft还是Google?上帝没有讲。好好培养属天的智慧,把《圣经》读到烂熟,反复思想,问我怎么样能够更加敬畏神。

Q(姐妹):林牧师,像这样的问题,常常这样的事情会发生。

A:圣经常常有这种问题,

Q:我怎么知道神的事情,那我常用这样的方式回答他们,神会使万事互相效力,为全心爱祂,寻求祂旨意的人过得好,所以你要做的就是全心爱祂……

A你常用这个方法来回答如何知道神的旨意……对,我们要全心爱祂,祂给你的计划都是最好的。我的回答差不多是一样的,只是说祂的计划是最智慧的,因此是最好的God has the most wise plan for your life,因此他那个plants your best对你最好的。

….次要的目的是要我们学习怎样俯伏敬拜,最终的目的是祂的荣耀。我们的心中有很多人文主义的(We have a lot of humanism in our hearts),不容易把它打掉的。好,我现在Promotion(促销)发优惠券(Coupon),每个人拿一张,我给你允许再去考虑反省你里面还有什么人文主义(Commission to think about your humanism for six years),再想六年,六年不夸张的,你慢慢去发现里面很多思想都是人文主义,都是人本主义,所以你们会问这些问题。所以人家来问你的时候,你就“他打倒了我,我不会回答”,你不用回答嘛,微笑(smile),然后“如何认识神的旨意?”你就问他:你在寻求神的带领,去做哪一份工好?我为你祷告;然后“我们不如明天去喝咖啡谈谈”,然后你去帮助他理清他的思想,就是他为什么要工作,然后他身边那些选项(options)有什么变量(variables),他怎么可以做一个更有效的基督徒,透过工作A、工作B、工作C等等。给你想6年咯。

我进入威斯敏斯特神学院的时候,已经是加尔文主义者了,但是我发现,我还有一些人文主义没有拿走。特别是在历史哲学(Philosophy of History)那个范围,所以我给范泰尔(Van Til)写了一篇文章,我的爱尔兰同学说那是错的,那是人文主义(Humanism),那点醒我还有一个大盲点,慢慢来,快快地读圣经,慢慢地反省。

好,我们请李健发传道带领我们做结束的祷告。

提示:逐字稿文字只限于个人和教会私下学习交流,目的是造就教会和教会负责带领、讲道的同工们;未经同意,请勿擅自在其它网站或平台转载和刊登课程的逐字稿;课程的逐字稿和图片的版权归「中华展望」,禁止复印出版等商业用途。当文字和录音不符时,以录音为准。愿上帝赐福文字编辑和校对的肢体来雅正!若是有修改的地方、奉献支持或是其他任何问题请使用以下邮件方式联系我们。中华网络圣约学院ccnci.org中华展望圣约学院 [email protected](PayP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