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页面

活在圣灵中_03_前言_问答(续)

主讲:林慈信牧师_校对:刘加立弟兄_文字:Leah姐妹

好,还有哪一位?是,这边,是,来。

提问人三(男):能不能讲圣灵从感觉上从《圣经》里面在新约跟旧约的表现上不太——

林牧师:圣灵在新约旧约的表现好像不太一样?

提问人三(男):对,比如说在新约里面比较强调,会看得到那个位格性。

林牧师:在新约看得到祂的位格性,担忧啦——

提问人三(男):保惠师,是位格的表达,但是在旧约讲到比较常用上帝,神的灵。

林牧师:神的灵,偶尔有圣灵、圣洁的灵,偶尔有一两次。

提问人三(男):这里面圣洁的灵,位格性好像就没有那么强,我们几乎可以说把祂用上帝的能力。

未经同意,请勿擅自在其它网站或平台转载和刊登课程的逐字稿;课程的逐字稿的版权归「中华展望」,禁止复印出版等商业用途。ccnci.org中华展望圣约学院[email protected]

林牧师:上帝的呼吸,上帝的气——

提问人三(男):比如说,创世记“上帝的灵运行在水面上”,换做“上帝的能力”,上帝的什么,上帝的能力,比如说上帝的灵运行在水面上,创世记那边,也可以说上帝,我们好像在读经,在那个文本,圣经的字面上好像也可以看到这样子,好像也可以通,还有旧约上帝的灵的临到我们身上,好像上帝的能力施行给某人。

林牧师:是这样的吗?假如上帝的灵降在某人身上,那就是很位格性的喽。我这样回答你好了,我从一个释经原则的角度来回答,因为你问的是旧约和新约,新约好像表达出圣灵的位格性比较强,那当然是的,因为圣灵主要的工作在新约,正如巴刻在他那本《活在圣灵中》说,祂就是要realize,要实现、要彰显、要荣耀、要高举耶稣基督,那是当然的。但是我不会好像巴刻说,三位一体的教义要在新约才有,他说是个新约的教义。我也不会像,我也不知道是哪一位啦,我毕业之后的,因为我听说一些读过威敏斯特,就是80、90年代的威敏斯特神学院的毕业生,他们会说要到了新约《圣经》我们才能够建构教义。你不能用旧约建立教义的,一定要到新约,我觉得这样讲是过分了一点。我的意思是说,是的,你知道新约里读得很清楚圣灵是住在信徒的心中,是保惠师、是我们的凭据等等等等,旧约也有,上帝的灵运行在水面上,上帝的灵临到谁谁谁。当然不同的就是,圣灵在新约信徒心中内住,不离开的,旧约的是会离开的,那个是很明显的是不同的。但是我深深受到改革宗的《圣经》神学——有别于系统神学,《圣经》神学的影响,我就会说,我就打通,从新约看回去旧约,从旧约看新约,所以我就会整本《圣经》告诉我圣灵是有位格的,那当然比例上,新约会讲的多一点、清楚一点、透一点。但是我不会说,所以圣灵论,甚至乎三位一体要到了新约才能够建立起来。不是的,我们不是犹太教徒,我们不是只有旧约没有新约的;我们也不是只有新约全书附诗、箴,新约《圣经》加个诗篇、箴言的基督徒。我们不是29卷的基督徒,我们是66卷《圣经》的基督徒,肯定不是39卷旧约犹太教徒。我们既然有66卷,上帝把66卷放在我们手中,我们就用这66卷一起来组织起一个统一的、连贯的、合一的,一致的、一贯的三位一体论、圣灵论等等。

所以我不太欣赏很多的《圣经》学者,譬如说,我最推崇的一本平信徒参考书就是《圣经新词典》,已经绝版了,1961、62年英文第一版,还有第二版,中文是第二版翻过来的。现在美国的IVP(编者注:校园基督徒团契出版社)校园团契也不来这套,什么《圣经新词典》,他们来《耶稣与福音书词典》、《保罗与书信词典》、《历史书词典》等等,他把它砍开来出版参考书的,这个是非常的专业化,但是这样做有他的不智慧。OK,你出版这些福音书词典,保罗书信词典等等等等,那你什么时候才出版一本《圣经神学词典》呢?没有的,为什么?因为这些《圣经》学者不相信你要打通《圣经》可以这样打通的。

有一次,香港有一位长老,上了台湾台北某某出名的福音派的神学院的延伸课程,题目是《旧约神学》,我问他“你们老师教什么?”“我昨天考试。”“你考什么?”“老师最后一条考题是你认为旧约的主题是什么?”我问这位长老“那你怎么写?”他说“路加24章啰。”我说“当然嘛!”耶稣路加福音24章讲了两次,旧约就是讲祂、祂的苦难、祂进入到荣耀的,我要讲的是,整本《圣经》是讲耶稣基督的。OK?所以,我不会看旧约与新约的不同而大作文章,我会看到不同之后再说,那好,有一点不同,侧重点不同,但是整个救赎计划是一,约是一,上帝是一,上帝没有改变,上帝怎么对待祂的子民没有改变,都是圣洁、公义、智慧、信实、慈爱,没有变的。当然圣灵在不同阶段的工作有不一样,但是祂还是位格。

所以,我是在在地把我的系统神学用在我的释经上的,我是不道歉这样做的。今天福音派的神学院的新约、旧约老师是肯定不要做这些事情的,这个是愚蠢,不是智慧。第一个提这个的叫Ferdinand Christian Baur ,B-A-U-R(费迪南德·克里斯蒂安·鲍尔),大概1870德国人,之后大家就跟着他讲了:“我们是解释《圣经》的,我们要原文告诉我们《圣经》讲什么。”我是读历史的,读哲学历史的。当《圣经》学者说“我们要从历史,找历史的保罗,原文怎么说。”我要问你是哪里毕业的?你的博士学位是从哪里拿的?你的博士班的老师他又是跟哪一个大师的?原来你那一派是跟黑格尔哲学的,你那一派是跟进化论的,你那一派是存在主义的,你那一派是解构主义——释经理论都是跟着哲学的尾巴走的,一派一派地走下来的。所以,你不要看到最近新的专门的书又出来喽!OK,我看到我的神学生在读譬如说诗篇、读约翰福音,大本大本的,什么诗篇、什么约翰福音的神学。我走过,看他们在图书馆读书;我说你是在研究诗篇呢,还是研究过去250年德国人对诗篇所发的谬论?你究竟在做什么?OK,我告诉你,改革宗有宝,宝就是打通整本《圣经》,唐牧师用的词叫做总原则,我们说的是救赎历史或者约,或者以基督为中心等等不同的名称,就是新旧约肯定是不矛盾的,一定可以打通的,你要尝这个宝贝的味道吗?你先把一本书读个三遍就是了——《揭开奥秘》,我的院长写的,从旧约看耶稣基督。所以是有不同,我承认,在新约圣灵进到一个真的信徒里面是不会离开的,但是旧约里面有很多关于圣灵的工作也是扎扎实实地是三位一体的第三位那个位格在做的工作。

今天我们改革宗面对整个福音派的大家庭,福音派大家庭里面那些浸过洋墨水的神学博士很多、很不幸地都是吸收了这些自由派的、对《圣经》批判的释经理论,还不要说神学,光是解经这方面。所以,你去读很多的福音派神学院的延伸课程,不论哪一卷书,对不起,很多时候你收到的、最后带回家的是支离破碎的很多人名、地名,哪一章哪一节什么结构,ABCCB、ABCDD、CBA,很多的结构、写作的手法等等,OK,很有意思、很有用,不过,“耶和华如此说”!说什么?这卷书、这个作者、他的著作里面耶和华说了什么——That says the Lord。你敢站在查经班、教会里面说,根据以赛亚、根据谁,耶和华是如此说的。我们越读神学越乱、越没有把握说“耶和华如此说”,这个是神学教育的悲哀、释经学的悲哀。

我没有说不要研究这些学派,我自己是读哲学历史的,当然要知道每个学派的来龙去脉是什么。但是我不会买他们的帐,我会回到《圣经》,我的讲道法,我的释经学要从《圣经》的内容去找,而不是从文学研究、历史研究、语言研究、文化研究、宗教进化论研究等等等等,这些都很有趣,感谢主,我在大学就读了很多这些谬论,不论是透过宗教研究系、或者是跑去自由派的神学院读了一科、或者哲学系、或者历史系,感谢主,我在大学很年轻的时候就读到这些东西。为什么读这些东西?是为了要进神学院而作准备。进了神学院,范泰尔老教授在教《教护教学》;中年的克罗尼是我们的院长,大讲《圣经》神学;年轻的傅兰姆开始建立他的神学架构。扎扎实实地,我刚才跟大家说嘛,我就全盘照收。之后又跑去世俗的大学里面念博士班,又是藐视基督教的教授,明白吗?但是很不幸地,很多牧师跟教授们,我是在一个卫斯理那一种的、敬虔的、培灵式的神学院长大的;之后14岁去浸信会——美国的、老百姓的、蓝领的、很敬虔、爱死我们这家华人传道人的等等;之后哲学历史,大学;之后威敏斯特。所以上帝给我一个很敬虔的熏陶;然后很刺激的、反对基督教的、谬论的哲学、释经学、宗教、神学的接触;之后扎扎实实的改革宗的神学训练;然后再来一次藐视基督教的博士班的历史等等的训练;然后再去全世界最反对基督教的城市——纽约那里去开拓教会。但是我很多同代的神学教授不是这样子的,到了福音派的神学院,“哎呦,老师你懂这么多东西啊,老师你的博士哪里读的?哦,我也要去,哈佛吗?耶鲁吗?德国哪一个城市啊?英国?”结果是我的同代,大部分从英国德国等等回来的,不是回来打仗,是引狼入室。我感谢主,我还没有进神学院就知道这些东西,不稀奇的,有什么好稀奇的?他们以人为中心、以人的理性为独立自主的,当然就发挥这种谬论出来,一点不稀奇,最新的潮流就是保罗新观。

但是我委身于从《圣经》的内容那里去找释经的原则,而其中一个就是“《圣经》是一”,从头到尾是“一本”神的话。除了我们改革宗以外,很少其他的福音派派别这么坚持这一点了。我们亲爱的同路时代论的学者们,他们也绝对相信《圣经》无误的,很不幸他们把救赎计划砍成好多个时代了,不然的话,时代论是我们最靠近的战友的了,真正相信《圣经》默示无误、以经解经,剩下我们两派。很不幸地,他们把救赎论砍到支离破碎,不过还是我很尊重的、是最靠近改革宗的一派。对不起,我用了很多专有名词是吗?听到一头雾水?OK的,你假如听到一头雾水就表明你是正常人。(会众笑)

提问人四(男):我常常对圣灵有很多的疑惑,比如说现在圣光神学院院长他研究巴西流的圣灵论,巴西流;然后问现在新加坡浸信神学院的院长吴道宗,我说“你认为巴西流的圣灵论是什么?”他说那是异端。所以我非常confuse(迷惑),同样一个圣灵论,圣光神学院的陈吉松院长,花很多时间在研究;吴老师,吴道宗老师说它是异端,所以同样是圣灵的东西,为什么这么大的不一样的一个看法?

林牧师:你在中世纪去找圣灵论,当然就出乱子嘛,我是不折不扣告诉你,我是靠加尔文的。奥古斯丁也是讲了很多好东西,加尔文偶尔会纠正奥古斯丁,不过每次纠正的都不提名的,称赞他就提名,批评奥古斯丁不提名的,OK,很客气的,很尊重他的,至少在基督教教义是如此,奥古斯丁讲惟独恩典,我们是罪人等等。所以,你要找圣灵论当然就是从加尔文开始嘛,怎么可以从某某教父开始呢?从第一代的教父,一方面很敬虔,甚至乎献上自己的性命殉道,游斯汀,但是从头开始就很多方面是出乱子的;我没有研究巴西流他的圣灵论。但是,我们福音派什么时候去lost our move rings (?1:15:10),我们知道我们的船要在哪里抛锚。所以,曾几何时去研究天主教或者中世纪的神学成为一种时髦的潮流,不是一个两个学者,很多的,难怪嘛,那当然就会出乱子,不是某一个个人,哪一个学者,是一个蛮显著的一个的趋向,在福音派,特别是灵修神学,我们好东西就不学,一定要跑去天主教、犹太教那里学东西。我不是说不要知道他们讲的是什么,乃是我们的圣灵论一定是要从正统的那条路去找的嘛,奥古斯丁、马丁·路德、加尔文、爱德华兹、清教徒等等,我已经包括了非改革宗的,刚才那几个名字。

是的,我会劝各位先研究正统的大师,你先看,然后再问你自己,同意吗?不同意吗?不同意什么?明白吗?不明白吗?不明白什么?明白什么?正的那条路先去看。

我告诉你,我不是改革宗出身的,我不是改革宗,也不是改革宗的儿子,我爸爸是时代论跟应该是阿米念主义的。我是四代传道人,我的曾祖母跟祖父都是圣公会在宁波的传道人,爸爸是老四,就跑去圣约翰大学读书,但是他不跟那个青年会的左派的,他跟宁波同乡读倪柝生,最后到了香港伯特利神学院,是一个卫斯理传统的神学院。所以我绝对不是改革宗长大的,我要到大学才知道、才接触,然后进神学院,但是我只能说改革宗跟清教徒的东西吃得饱,只能这样作见证。我绝对会给你耍哲学旳伎俩大做文章的,这是我们读历史的人的职业的伎俩,但是我不做。我就是告诉你我的见证,这个是好东西,你自己去尝一尝。因为我读哲学,懂得怎么耍写文章的伎俩,是为了教会,要是对教会没有好处就不要做了,就不要做,教会要建立在“生命之道”极其生命之道的根基上。

是的,今天神学院是在一种危机的状态,我是指福音派的神学院,自由派的不用讲,老早就是如此了,每一个城市、每一个国家都有主要的自由派的神学院,福音派的现在已经变到不像福音派了,剩下几位难得的教授,不一定是改革宗的,可能是阿米念的,可能是浸信会的,可能是信义宗的,可能是什么什么的,但是你不能靠神学院,你靠什么呢?你不要靠林慈信,绝对不要。林慈信是个信差,我是邮差,我把加尔文、伯克富、范泰尔、克罗尼、傅兰姆传给你,你自己去尝一尝,吃得饱吃不饱?我会有一点点创意东西,但是每次我告诉你这个是我的看法的意思就是说,你不需要信,我不像某些讲员”你听着啊,全世界只有这里听得到的“。不是的,假如我讲的是全世界只有这里才听得到的,你就不用信,因为是我的。加尔文的、清教徒的、伯克富的、范泰尔的那些好东西你们先去研究一下,我的不重要、不重要。我不是不会写书,不重要,为了教会的缘故,你先看这些大师,然后再来讨论。

不过,卫斯理派、时代论、浸信会、改革宗是我们一家人,只要相信《圣经》无误、不去搞那些谬论,是一家人。这个是不同改革宗的牧师有不同的姿态,有些人说我是妥协派。顺便一提,网上有一篇文章是我写的,叫做《加尔文主义跟阿米念主义的共通点》,有两个版本,曾几何时有人做了手脚,把我对阿米念主义的批判全部删掉,剩下只是共通点,所以有两个版本的。OK,我是有批判的,你不如读我另外一篇叫《自由意志面面观》,彻底地批判阿米念主义,但是凡是相信《圣经》无误的阿米念主义者是主内的弟兄姐妹。所以刚才我讲了这么多什么复兴运动啊、敬虔运动啊,这个是我的家,这个家里面我是属于那个承认威敏斯特信仰告白那一派的改革宗长老会的一个成员,可是大家庭是包括其他的,凡是相信《圣经》完全是圣灵所默示的、无误的、无谬的,我承认是主内弟兄姐妹。还有哪一位?时间是过了,是,请——

提问人五(男):灵恩派他们讲的“圣灵的洗”,我们福音派的,我们改革宗的立场是不是五旬节的那一次洗?

林牧师:圣灵的洗,你假如从救赎历史来看,你可以看五旬节,你也可以看以西结书36章,也是讲洗的。今天我们基督徒的圣灵的洗,就是我们重生。句号,讲完了。(圣灵的洗)就是一次的,圣灵充满是不断的。圣灵的洗就是我们的重生,重生进入到基督里;充满是很多次,因为我们抵挡祂嘛,我们不听话,所以要不断地,圣灵充满就是圣灵充分地掌管,被圣灵充满就是圣灵充分地掌管我,过圣洁的生活、治死罪、向义活。时间是过了,对吗?今天是到8点半是吗?yeah,我是美国来的长老会牧师,美国的长老会传统有一个传统就是很守时的。有一次有一个大教会请我、很多宣教士上去讲分享,他们说你有7分钟,不可以过7分钟,你不可以提7分钟这件事,你不可以抱怨,总之你7分钟。我用了10分钟,结果那主任牧师呢,“等一下,等一下,停下来,访问你!”结果不晓得花了十几分钟。为什么这么守时?因为小地方,十字路,四个教堂(手势显示在四角各有一个教堂),可能天主教、圣公会、长老会、卫理公会、浸信会、什么什么会,你假如迟散会呢,信徒去餐馆排队就排到最后。(会众笑),开玩笑,我的意思是说,有的时候时间的观念,因为我是从美国来的,还是有一点的,我已经过了10分钟了。

提示:逐字稿文字只限于个人和教会私下学习交流,目的是造就教会和教会负责带领、讲道的同工们;未经同意,请勿擅自在其它网站或平台转载和刊登课程的逐字稿;课程的逐字稿和图片的版权归「中华展望」,禁止复印出版等商业用途。当文字和录音不符时,以录音为准。愿上帝赐福文字编辑和校对的肢体来雅正!若是有修改的地方、奉献支持或是其他任何问题请使用以下邮件方式联系我们。网络圣约ccnci.org中华展望圣约学院[email protected](PayP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