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独《圣经》第18课
主讲:林慈信牧师_校对:刘加立_文字:路得
好,另外呢我们回来讲一个东西,一个题目。另外找一找,我们补回一下。感谢主,让我这样子一直讲下来呢,这本讲义差不多算是可以讲完了,这个是破天荒的,是我保证不会发生的事,竟然发生了,因为没有给你们讲《圣经辅导》。好,找一找,对不起。对找到了。
请翻到第28页,中间有几个字,当代《圣经》默示和无误观巡礼,这里,给各位很快地讲一讲,今天我们周围有天主教,有自由派,有几种自由派,有福音派,但是所谓新福音派,每一派他们对《圣经》是怎么看的,我们只能够很扼要地讲,你要读的话在这本《无误圣经》里面的,第几页,看一看哪,从第37页开始,一直到46,37-46。
好,我们先来讲天主教。天主教这么多年来呢,相信《圣经》是神所默示的,你说他们不是另外一本《圣经》吗?不是,他们在正典就是66卷以外,加了12卷的旧约的旁经,但是他们也说这个是第二个正典。不过,他们用来在敬拜的时候读就是了。先撇开那个不讲,天主教也相信这66卷《圣经》是神的话,是神所默示的,是无误的,不要冤枉他们哪。与此同时,他们有个教宗、有个教皇,有个pope,这个pope呢,譬如说,你今天哪,特大的特权,你是小神父,pope约你喝下午茶,他跟你讲话,那些话是一个人讲的话嘛,在喝茶,但是假如这个pope,这个教皇呢,拉丁文是cathedra,那你知道英文有个叫cathedra,就是坐堂,天主教最大的那种叫cathedra,什么叫cathedra呢?就是主教坐的地方,坐堂,pope and cathedra就是当教皇坐在他的椅子上,意思就是说,当教皇用他的职位的权柄讲话的时候,也就是说他发那些谕令bull,就是好像圣旨一样的,当教皇坐在他的位置上按照他的职分作教皇,宣布那些话,是神的话,与《圣经》平等的。因为教皇是the vicar,vicar of Christ,是基督在地上的代表,所以彼得的继承人,所以,天主教与我们的不一样的还不是拜玛丽亚,你要挖的深一点,要明白的深一点,天主教相信《圣经》加上教皇的官方的颁布,还有加上那些所有的红衣大主教开会的时候,那些会议的决定。再来哦,《圣经》,教皇的正式的宣布,和所有普世天主教主教一起开会的决定,这三个一起都是神的话,平等的。小心不,我们基督教敬虔派的,有的时候会高举某某人,包括我们改革宗高举加尔文,高到与《圣经》平等,就不对了。不论哪一派的,圣会会的、长老会的、浸信会的、弟兄会的、卫理公会的,当你把你的创办人的话当作是真理来教导的时候,就危险了,所以,我们整个的营会的主题就是唯独《圣经》:唯有《圣经》是神的话,唯有《圣经》是绝对真理,唯有《圣经》是神所默示的,唯有《圣经》是无误的,唯有《圣经》是我们信仰生活、思想的最高权威。
好,所以天主教与我们,顺便提一提啦,除了《圣经》加上教皇,加上大公会议,都是神的话以外;第二,我们相信唯独因信称义,神白白地开恩,我们藉着信心,神称我们为义。他们不是的,他们是,是的,信心很重要,不过什么叫信心?天主教讲什么你就信什么。默信,……粤语(37:02)天主教讲什么?你就信什么。那个叫implicit faith默信。默示的默,默然的默,你安安静静的,天主教说什么?你们就信就是了。所以他们的信心呢,严格来说是信天主教会。然后呢,当你这样信,当然你信耶稣基督,你信的时候神不是好像法官宣告你-称义,不是的,上帝会给你一点点的义,圣洁公义的义,你每次去广府话说,望弥撒,去看弥撒。很多人不吃不喝的,只是看而已,当你去参加弥撒,或者去神父那里认罪、告解,每次你去圣礼,神就会给你几个graham的义,没有用graham这个字啦,他用的字是infusion,infusion of grace。譬如说,我们喝茶,茶叶不是infuse渗透到水里吗?同样的,主耶稣的恩典会一点一点的渗透在你的心中,好像我们的婆婆做豆奶一样,扎扎扎,那个豆奶的味道就出来了,同样,基督的恩典也是infuse,Grace is infuse神的救恩是注入、渗透到我们生命中,一点一滴的,藉着信心,是的,藉着行为,也是的。我们不是…我们是唯独信心。
第三,耶稣基督是神与人之间唯一的中保,对嘛,天下人间没有赐下别的名叫我们可以靠着得救的。徒10:12,他们不是的,他们说了,除了耶稣以外,有些人哪,当然玛丽亚是最伟大的了,还有其他的,这些人哪,有的是殉道的,这是……(39:07)他们在生前做了很多的好事,这些的好行为呢,是多过他们用来赎罪的,首先他们相信好行为可以赎罪,第二,他们多过,所以他们像什么呢?像佛教的菩萨,是异曲同工的,这些圣人就有剩余的功德,剩下来放这个地方叫功德库,Treasury of merit,然后呢,当你要祷告的时候,你就可以拜托他们,走后门,去找耶稣,他就为你祷告,你看过那些天主教教堂有些人哪去一个什么地方点一个蜡烛,点蜡烛就是你拜托这个圣人为你祷告的意思。当我按立作牧师那一天,在纽约在美国,我们的邻居是天主教徒很虔诚意大利的,矮矮小小的婆婆,她送给我一张卡,贺卡,不是贺卡,其实我看来看去看不懂,后来我大概猜是什么东西,她大概跑去天主教家买这个东西,买一张卡,就是说呢,某某圣人在为你祷告,大概是这个意思,因为这个圣人是能跑到耶稣那边,间接地帮你祷告,我们说:不是的,唯独基督。我们是唯独《圣经》,唯独信心,唯独基督的。天主教跟我们是这样不同。
第二,自由派,这个自由派呢,我们要另外开讲座才行啊,总的来说呢,因为自由派这个词至少20种不同的神学思想,至少,我们先点一点好了。
今天很多福音派的神学院的教授,特别是《圣经》科的,很愚笨地,很愚蠢地说:“我们解经、解经,我们不要受系统神学的影响的,我们不要偏见,我们要从历史看《圣经》原来、本来说什么,不要神学的”。我们是读哲学的、历史的,一看就知道这种话是偏话。哪里有一个教《圣经》的老师没有偏见的,客观来读《圣经》的?一个都没有,从亚当到现在,一个也没有,没有一个是客观读《圣经》的,都带着我们的背景,我们的学历,我们的心情,等等来读,没有,没有中立这码事的,这是第一件事;第二,好的系统神学,也就是说,《尼西亚信经》、奥古斯丁有一些好的著作、路德、加尔文等等,这么多好东西你不要,你以为自己这么聪明,全世界第一个人去翻开希腊文去解释《圣经》吗? 不是这样子的。《圣经》学者包括我们系统神学的老师,和教会的信徒一样,我们是为了教会而去解经的,不是为了学术,学术要去服侍教会才对。
他们不是的,研究《圣经》独立于教义,那个是自由派神学的开始,现在福音派很多都是那样讲的,一讲道读经的时候呢,那些,我们现在不谈《圣经》默示,我们知道有人相信《圣经》默示、无误,不过我是《圣经》学者,我们不谈这个的,就表示不尊重嘛,太多这种的学者这样讲。OK,所以,他首先把研究《圣经》和真理、教义分隔,这是第一;第二,当然就不相信很多超自然的神迹了,凡是不符合人的理性,就把它剪掉,最早这样做的是,其中的一位Thomas Jefferson就是写《美国独立宣言》的那一位,美国那是第二任总统,他是一个自然神论者,自然神论的意思就是上帝创造了宇宙,之后就任凭宇宙运作,没有罪,没有神迹,没有地狱,大家统统上天堂,因为上帝把宇宙当作一个钟表,滴滴答答,你去按照自然的科学定律就好,大家彼此相爱,统统上天堂,就好像《快乐颂》说,“上帝为父、基督是兄、爱中生活皆主民“,这个完全是这种自由派的典型的思想,我们都哇啦哇啦在唱了啊。
OK,自由派就是《圣经》学者把《圣经》研究跟神学分隔,然后呢,不相信神迹和超自然,然后再发展出各种各样的谬论,譬如说,耶稣发神经病,或者说使徒发神经病,或者说耶稣讲偏话,或者使徒讲偏话,是的,多了,这种理论多的很,没有时间跟你一个一个地去讲,总之呢,他们把《圣经》第一,当作人写的书,第二,神迹是不可能的。为什么他们搞出两三个以赛亚出来,因为以赛亚不可能在主前700多年,还没有被掳之前就讲到被掳、被掳之后、什么弥赛亚、古列,不可能的,所以一定是被掳之后写的喽,所以在《圣经》的日期方面,又动了很多的手脚,所以这种,但是这些的理论多多少少都受到当时的哲学、某一个学派的影响的,所以我们读历史的人呢,有一些研究这些《圣经》研究的神学家给我们看,哦这个人是受到黑格尔的影响,这个人是受到达尔文的进化论影响,这个人是受到存在主义齐克果的影响,等等等等。
所以自由派是很乱很乱的,不过呢,我先讲几句比较实用的话,自由派,就是不信《圣经》的人有好几种:
第一种,是最古老那种,“你们基要派算什么,无知、狭隘”,他们是藐视我们的,这是第一种,自由派;
第二种,好好先生、牧师,你们,欢迎你们来,你们要什么,你们华人,接我们美国人教导,好好好,他们是懵懵懂懂的好人,不知道自己进错神学院,这是第二种,所以他们跟我们做朋友的,他们根本不知道自己自由派,懵懂的;
第一种是傲慢,藐视我们的。我记得我在写博士论文的时候呢,去那种自由派的长老会的历史文件库archives去找东西,那个黑人女人知道我是Westminster基要派的长老会来的,So我一进到,因为整个图书馆没有人的,他就大声说,Westminster你是那个狭隘的神学院来的,这个是傲慢的,第二种的好人。
未经同意,请勿擅自在其它网站或平台转载和刊登课程的逐字稿;课程的逐字稿的版权归「中华展望」,禁止复印出版等商业用途。ccnci.org中华展望圣约学院[email protected]
好,第三种,第三种呢,譬如说,香港中文大学崇基神学院,大概35年前,他会跑去跟中国神学院,研究院,当时是很福音派的,现在已经不行了,现在两个都不行的,自由派的会跑去跟福音派作朋友的,主动的,教务主任跑去,为什么?因为自由派的教会人越来越少,他们的神学院位置很多的,特别是在西方啊,你要去念他们的神学院,他们给奖学金给你,特别你是中国大陆人,邀请你去的,他们没有人嘛,那我们有人哪,达拉斯神学院爆满的,很多神学院1000人以上的,在美国保守的神学院,他们知道嘛,他们眼红啊,为什么你们人这么多,你们又不给够奖学金,保守派神学院的学费很贵,自由派的神学院学费也贵,但是奖学金超多,连回教徒都可以申请去念的,真的,谁都可以去念的,哈佛、耶鲁、协和、芝加哥、Climber(48:21)等等,一大堆的,千万不要去啊,千万不要去,除非你打的稳稳的根基,去读一个博士,快快读完,回来打仗、回来拿负面教材来再批他们,这个是上一代1940年代的福音派人士做的事,因为你没有别的地方读博士学位的,只有去自由派的,他们读他们的理论回来,打仗。所以我们现在有很多很好的《圣经》论等等的神学书籍,他们懂得对方讲什么。
好,自由派第一、傲慢;第二、是懵懂;第三、是知道他们要没有人了,所以他们要抢人喽,或者是作朋友喽。总之呢,很多的自由派不知道自己进错学校,拜错师傅,所以我们有一点可怜他们。
好,下面我们看下一种是Neo-orthodox新正统。这个也需要很长时间去解释,不过我们现在午餐时间要到,就不去解释,这个是受到齐克果存在主义影响的自由派,而在台湾、香港、新加坡等等的神学院,很多系统神学的老师都已经都是受到新正统,就是巴特的影响了,你可以去读《无误圣经》里面有一些例子的。
- 第四,新福音派,这个要解释一下。刚才我们说,自由派有200多年的历史了,主要是康德1790之后,一直很多人在说《圣经》没有超自然的神迹,耶稣和使徒是讲偏话、发神经等等,一直到了1922年,我不知道各位对长老会这三个字,有人说我是长老会,你脑海里有什么印象,“有长老啊”,我告诉你,我在东南亚以外,美国这些地方,一想到长老会,大概:第一,主日崇拜用《普天颂赞》,这样唱的,“圣哉~圣哉~圣哉”都是老婆婆的,这是第一件事,很闷的;第二是自由派的,是不信《圣经》的。OK,当然有些长老会是笃信《圣经》长老会,还有我们PC等等是信《圣经》的,但是长老会给一般人在东南亚以外,是自由派,死沉沉的,而东南亚不一样,他有自己的历史,那现在没有时间告诉你们是为什么这样子,那其实长老会开始的时候,完全不是这样子的,加尔文、诺克斯、清教徒在苏格兰、英格兰,到了19世纪,在美国的普林斯顿神学院是主要维护《圣经》的神学院,美国开国1776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假如你把所有的总统、参议员、法官、最高的法官,放在一起,分不同的宗派,长老会是最多的,社会上很有影响力,而且重要的神学院是为《圣经》维护的,但是1880-1920这40年中间呢,自由派的神学从欧洲来到美国,本来不是在美国的,在德国发展很多怪论到美国,那1880的时候呢,长老会还有一些有良心的牧师呢,因为神学院的老师信仰变质,审他,考虑要不要炒他鱿鱼,1880年代,……(52:32)union seminary
但是到了1922年,短短的35年,35年很短你知道吗,从历史的角度来说,竟然有一批超过100名的长老跟牧师们发表一个<auburn affirmation>它的意思就是说,“耶稣是童贞女所生的、身体复活,神迹不重要,这个不是基督教信仰的本质”,1922,很快到了1929,七年之内,普林斯顿神学院的董事,全部被这些自由派控制了,我要讲的是1880到1920,35-40年,长老会从维护《圣经》到不信《圣经》,我是指最高的领导,所以我的母校,Westminster到了1929年,有一位教授被赶出来,之后跟同道一起开的,那这个长老会的历史。
好了,所以当教会长老会、卫理公会也好,浸信会都有这种事情发生的,有自由派来的时候怎么办呢?有几个方法:第一个是打仗;第二是退出,打败仗出来了。所以我们的母校还有这一类的改革宗的宗派,都是打完仗,自己再从头来过,开新的教会,新的神学院的,这些就是基要派。很有趣的是当1936年,梅钦Machen带着一批长老会的牧师教会,离开长老会开再开长老会的时候,他的那一批的长老会的,就包含了时代论的,跟弟兄会在很多方面很像的,但是后来又分开,所以,时代论的长老会就变成笃信《圣经》长老会,同一年,是1936年,我们本来是兄弟来的,在很多事情上都是兄弟。
好了,所以基要派啊,就是对自由派作批判,甚至在教会的高层斗争的,那基要派,后来到了1947年,打仗也打完了,我的意思是说教会里面也梳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也结束了,葛培理开始100天的布道会,1947年洛杉矶,慢慢慢慢地呢,有两种的基要派,一种是基要派就是跟大宗派是绝对不合作的;另外一派呢是由葛培理开始,就是跟大宗派合作了。慢慢慢慢的,这些的福音派就成为所谓新福音派,什么意思呢?说过的,1970年,富勒神学院,本来开的时候是很好的,1947年,到1970呢,创办人的儿子,Fuller,Charles Fuller的儿子Daniel Fuller从德国读完博士回来,不再相信《圣经》无误,他的爸爸就找他的好朋友……(55:55)作院长,第三届院长,他的儿子跟那个新院长是很好朋友的,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呢,富勒就不再要求教授们相信《圣经》无误,从那个时候开始,信《圣经》无误的就发表了《芝加哥圣经无误宣言》,其他的呢,我们称他们作新福音派,今天我们的名字已经改了很多次了,但是总的来说呢,就是这些自称福音派,但是对自由派、对《圣经》批判、对新正统,对其他新福音派都是很同情的,目前台湾、香港、美国、东南亚、星马、福音派的神学院差不多大部分的《圣经》学者跟系统神学的教授都属于这一类。
那我自己是在基本派的神学院读道学学士的,就是读第一个学位,还有第二个神学硕士,但是很感谢主,在我读大学的时候呢,当时很改革宗的神学生就跟我说,你要读这些哲学、历史,之后去Westminster好好读一些扎实的神学,那我进大学的时候17岁,懵懵懂懂就去了,20岁毕业了,进神学院了,教授讲什么我全盘照收,你看哪,我现在讲的都是我教授所讲的,我尽可能不讲我自己创作的新的概念的,尽可能不讲的。
当我读大学的时候,那些的藐视基督教的哲学、历史的教授所讲的,我听啦,听完了就去读神学嘛,1970年代,但是很多和我同代读神学的,没有我这么蒙福,我很小就读这些世俗的哲学的,知道读完之后要读神学的,你读了就是了,交功课就是了,但是我的同代很多的弟兄呢,他进到Westminster、Trinity、Baptist、Fuller各种的福音派神学院,“哇,老师懂这么多东西哦,老师你是在哪里读博士的,我也要去”好了,那,我的同代很多的台湾、香港人哪,马来西亚很多,特别东马,特别沙巴,他们读了福音派的神学之后,他们就跑去这些自由派的或者世俗的博士班、研究院去读,我也是啦,也是世俗的大学,但是我读完之后回来是打仗的嘛,就好像我的老师一样,40年代,读博士那些,回来是打仗的,他们不是的,回来了,就在华福(世界华福中心CCCOWE)的月刊等等就发表现代神学思想,搞到乱七八糟,也就是说,神学院哪,里面哪究竟什么是纯正,什么是不纯正搞不清楚了。我以前小的时候都听惯老人家说,“不要去读神学”,不是,当然我是个神学院长大,当然不是神学院的人讲的啦,是外面的培灵奋兴的讲员讲的,说“不要去读神学院哪,你读了之后会失掉你的信仰”,现在轮到我作老人家,我读饱了博士班的,我来告诉你们:“你小心哦,进神学院你会失去你的信仰的”,我想都想不到,我这个人竟然会要讲这种话的,因为我是把所有的神学学位都读完的嘛,我当然就不同意当时的老人家说,“不要去学神学哪,读完神学就没有信仰哦”,现在轮到我讲这句话,为什么?因为时代变了,所以新福音派就是那些简单地说,就是那些进错学校而回来引狼入室,我也是进那些学校,但是回来,我有这个,感谢主给我那种打仗的心态,我去把他们的材料拿来,然后慢慢去分析,因为我中学的时候,大学的时候,就有我的哥哥告诉我,你要这样做,要护教。
1985年,我参加华福中心举办的华人文化与福音研讨会,我就看到其他的讲员,我们15个人,讲员,在开大会之前,两天三天一起住在同一个宿舍,先讨论,我们再小组分,原来你们是这样想的,真的底牌是如此,就开始想到,原来华人教会,1985年已经变质了,我跟很多牧师分享,他们是是是是是,没有人采取什么行动,1993年的时候,我在牧会的时候,很痛苦,我在1000人面前作主任牧师,是当时我人生最痛苦的三年,很自卑,没有安全感,在那里非常的亏欠,但是我求神给我,求神接纳我的异象,就是为华人教会纯正的信仰护教1993年,95年,过了两年,我离开那个教会,97年离开那个城市,96年开始,香港华福大会我去参加了,东南亚的门就开始开了,1998年,应该是98我参加了新加坡女皇镇浸信会的夏令会,地点是云顶,马来西亚的云顶,前前后后就开始,之后就来到新加坡神学院,一直到2001年,就定期地来马来西亚。我的意思是说,我面向这些新福音派的同代,我在1993年立志的时候,我就知道,我面向整个当代,寥寥可数只有几位是真的笃信《圣经》无误的,我当时就知道要走这条很孤单的路,但这一点都不孤单,上帝在马来西亚,对,还有新加坡给我很多的好朋友、同路人,大部分不是改革宗的,大部分不是长老会的,很多很多城市是弟兄会福音堂的,这样子很快就过了16年了。我再回来,新福音派。
最后基本派,基要派以前就是跟自由派打仗的,但是经过了100年到今天,我们需要检讨,我们守住《圣经》、守住祷告、守住福音是顶呱呱的,那我们要守住而关起门来呢,还是知道外面发生什么事而做出批判性的回应,因为我已经讲过,基本派的教会有聪明仔,聪明仔是去外面找东西吃的,找到唐牌、李牌、吕牌、林牌的改革宗归正神学,还有周牌、曾牌,很多牌的,或者继续找那些自由派新正统派的,《保罗新观》等等,基要派的教会假如不巩固自己的信仰,聪明仔就跑去成为自由派的神学家。已经在马来西亚发生了几十年了,继续在我们中间再次地活现。所以我们要找到那些跟我们同路的,巩固我们的信仰。
所以当代的《圣经》默示论、无误观有各种的,天主教既然相信他们的教皇跟教会,自由派继续不相信神迹超自然,新正统继续讲他们的存在主义那种的神学,新福音派越来越多了,1970到今天已经快有50年了,就是自称福音派不是福音派的,已经有47年的历史。
OK,我再说我们就结束了,耶稣基督是全世界的盼望,透过地方教会,透过信徒奋兴,不要靠神学院,你不要说我没有正规的神学,我告诉你我是正规神学院的典型产品,我现在来告诉你们,神学院的神学教育是破产的,他们不敢直接讲,关起门来就讲这些话,不敢讲的,因为他们要学术鉴定团体认可他们嘛,所以教授们要出书,出版书,讲一些新的理论,新的理论可能就是与传统的不一样的,就是不信《圣经》的等等。
教会、教会、教会,不要找什么正规,怎么有拿到文凭、证书、学位的,我差不多什么文凭都拿到了,那又怎么样呢?明白吗?重要是耶稣基督在地上设立教会,做敬拜、造就、见证,透过教导、治理、怜悯的事工,作耶稣基督忠心的仆人,就对了。
好,我们祷告结束。
天父,感谢你给我们地上有你的教会,我们可以参与。曾几何时我们与基督联合进入到这个教会。我们也感谢你,前辈这么爱我们,我们愿意看到在未来的日子,我们尽上我们的职分,把真理传给下一代,直到你来。继续在我们心中动工,感谢你,奉耶稣基督圣名求,阿们。
提示:逐字稿文字只限于个人和教会私下学习交流,目的是造就教会和教会负责带领、讲道的同工们;未经同意,请勿擅自在其它网站或平台转载和刊登课程的逐字稿;课程的逐字稿和图片的版权归「中华展望」,禁止复印出版等商业用途。当文字和录音不符时,以录音为准。愿上帝赐福文字编辑和校对的肢体来雅正!若是有修改的地方、奉献支持或是其他任何问题请使用以下邮件方式联系我们。网络圣约ccnci.org中华展望圣约学院[email protected](PayP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