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页面

《威敏斯特信仰告白》13-15课后问答

主讲:林慈信牧师_校对:加立弟兄_文字:凝香百合姐妹

问题是

  • 亚当悔改了吗?如果有,有经文吗?

答:答案是我不知道。因为没有经文,没有经文呢就不能回答了。

各位同学,假如我有些问题不回答的话呢,第一,有的是因为我自己不是无所不知的,另外一方面呢是我们有些问题是不回答的。

还有什么问题吗?谢谢艾米的鼓励和支持。

2、天使是位格吗?如果有,那么天使的位格是什么意思?

答:是的,他们是有理性和灵魂的灵。如果有,那么天使的位格是什么意思?就是说他们有理性、有良心、有灵魂的意思。他们是有理性的灵魂,不过不必要有身体,就是这个意思。

好,今天我讲了这么多律法啊、良心呢、敬拜的原则啦,还有得救的确据,圣徒的坚忍,各位应该有很多不同的问题,对吗?

3、关于以恶报恶怎样理解?

答:我想你要问的是新约,是不是不可以呢?这方面呢我想有一天我们会当我自己的学习足够的时候,应该会讲一些关于这方面的伦理学,暂时呢我还是在学习追求的过程中。

4、有人说只要心灵诚实敬拜主,主就会悦纳,这个说法有漏洞吗?

答:大有漏洞,因为首先什么叫心灵诚实,假如你准确地翻译《圣经》的话,心灵是指圣灵,诚实应该是指真理,就是按照圣灵所启示的真理来敬拜。那旧约里面给我们很多敬拜的原则,虽然不只是一定唱诗篇,很多的原则的。首先,敬拜的内容必须要有上帝所启示的,比方说神的名字、神的属性、神的作为、神的应许,都是我们应当称赞祂,赞美祂的内容,还有要有长老们带领全民皆兵地来到神的面前集体的敬拜,七天要有一天来敬拜等等有很多的原则,是旧约新约都有的,或者新约没有违背旧约的时候,我们要守这个原则的。所以心灵诚实不是说你的心里很诚恳就可以了,这个是和合本翻译经文里面一方面,一个很需要有改善的一个地方。(约4:24)

未经同意,请勿擅自在其它网站或平台转载和刊登课程的逐字稿;课程的逐字稿的版权归「中华展望」,禁止复印出版等商业用途。ccnci.org中华展望圣约学院[email protected]

5、天主教中的繁文(就是繁琐的一些的礼仪)和旧约圣徒中要守的礼仪律是否有可比性?

答:旧约圣徒要守的礼仪律是上帝自己在当时,在摩西到基督这段时期定的除了道德律以外,有礼仪律跟民事律,所以那段时期神的救赎计划的一部分,天主教的礼仪呢是在整个神的启示以外,特别有一部分是违背神的启示的礼仪。所以是有非常不同的地方。

6、动物有魂吗?

答:首先我不是三元论者,所以动物有没有灵魂呢是没有的。不过呢魂跟灵这些字呢用的时候是很有弹性的,“魂”这个字往往soul,nephesh(希伯来文)这个字,往往呢觉得是生命的意思,动物是活的。“魂”就是活的意思。

老师刚才在听你说:敬拜时关于只能唱诗篇的问题很好,因为接触到一些弟兄姐妹只是单单的唱诗篇,不然就怎样怎样,今天听老师这样的解答很有益。谢谢!

我也谢谢您!不过呢也不要过分的苛刻地批判他们,他们是很敬虔、很严谨地应用《圣经》的改革宗长老宗的信徒,跟我们是同路人。

7、得救的确据,无论信徒追求与否,上帝都会在一定的时候给的,是吗?

答:是的,这个是《威敏斯特信仰告白》第18章的教导,是的。

8、林老师,你认为阿米念是异端吗?

答:这个问题呢,我也想了几个礼拜。我想发给各位三篇的文章,首先呢各位知道我在美国的动力杂志已经展开了一系列的《自由意志面面观》的文章,第一、第二篇呢,已经在某某国内的弟兄或者姐妹的网站已经发表了,可是第三和第四,还有另外一个特搞呢是没有登的,还没有注销来。而这个唐崇荣布道团的那个网站也封掉或者是不行了,所以呢我打算给各位发这几篇文章,有一篇的文章呢是改革宗与阿米念,特别是卫斯理阿米念的共通点,相同点。那这个呢是在当时有北美洲,一些基督徒领袖们发表福音要点的时候,在那个我因为还没有开始之前,我就把这篇稿子写好寄给他们的,表示我是一个友善的改革宗,但是呢有人误会,以为我是愿意与阿米念主义妥协的,其实不是的。我要表达的是改革宗与卫斯理那一类的阿米念主义呢是有很多相通的地方,我们都是在1740年代的大觉醒,复兴运动走过来的,那卫斯理的阿米念跟阿米念的阿米念是不一样的。这个是一篇的相同点,但是呢我也写了两篇在这个《自由意志面面观》的第三篇跟第四篇,第三篇呢是傅兰姆,我的老师对阿米念的阿米念主义里面的随意自由liberty的自由意志的定义的十八点的批判。不但如此,第四篇呢我列出了傅兰姆十八点对阿米念的随意自由、自由意志的定义的批判之后,在第四篇里我引用了当代的一本的书,是卫斯理派阿米念主义的神学院Asbury神学院的两位美国教授写的一本书,书名是Why I Am Not a Calvinist,《我为什么不是一位加尔文主义者》,这本书里面他们很坦率地,我也很感谢他们很坦率的解释他们对随意自由这个定义是他们的前设或者预设,这是第四篇。第五篇我打算写的呢是把巴刻所写的一篇文章,叫做《两种的阿米念主义》amimonism,这篇文章呢我也会介绍。

我把阿米念当作是异端吗?阿米念的阿米念主义的随意自由、自由意志观是异端,但是我不会随便的说所有的阿米念主义者都是异端,因为有些是卫斯理派,有些是只不过不懂预定而反对预定的福音派的信徒,所以这个问题很复杂。

好,继续

9、在什么人中间做什么人,是可以在一些环境里暂时放下原则吗?

答:不是的。简单的说:不是。

10、缺乏得救确据的干旱日子该如何过呢?抓住应许,等候以外还有什么可以做的呢?

答:有,不可停止聚会,感恩,坦率地在神面前祷告,以他的信实为粮(诗37:3-6)。是的,很干旱的日子。

11、请问在荷兰改革宗多特大会定阿米念异端是否事实?

答:是的,有机会我也会解释,是的。

12、今天天主教与基督新教是否有共通的可能?

答:没有,因为呢福音派与天主教的对话1994年Evangelicals and Catholics Together福音派者与天主教徒们一起的会议完全是以个人身份召开和参加的。因为天主教他不会说“我们以前所定的一些的教义是错的”,这个不可能的,所以呢这些都是天主教徒一些的以个人身分,一厢情愿地与基督教的一神学家对话,有的是天主教与改革宗,有的是信义会跟天主教,有天主教与福音派有好多次不同的对话,这些都不能代表天主教官方的立场。

13、只唱诗篇的清教徒与罗马书的十四、十五章中守日和禁止吃肉的信徒是否类似?

答:我不会回答这个问题。我已经说过了他们是很严谨的解释、应用《圣经》的改革宗圈子里的基督徒。那我们其他的非改革宗的,或者不是仅仅唱诗篇的基督徒呢?我们的律法主义一大堆呢,当你一只手指指别人的时候,四只手指是指自己的。这些事情呢我们还是放得远、广一点看,自己审核自己比较是智慧的做法。

下面有一些的问题

14、有人说信徒要背起十字架来,有苦难,有道德来约束自己就够了,信与不信都没有关系?

答:这个问题很奇怪,有苦难有道德来约束自己就够了,信与不信都没有什么关系。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已经背起十字架,是信徒,但是信心软弱都不要紧,有苦难有道德来约束就可以了,是吗?我还是不太很明白这个问题,这种的说法,但是呢我想信心是《圣经》里面多次吩咐我们要有的一种的心态,不是一次的决志,而是不断的信靠,整本《希伯来书》就是教导我们在患难、困难的时候要抓住信心,要坚守信心。所以不能说信或者不信都没有关系的。

我好像在过去两三个礼拜之内讲过一段的分享,对于那些喜欢问我,不回答问题的弟兄姐妹,和在听别人问我不回答的那些问题的弟兄姐妹可能有一点点的帮助。

我是美国公民,我住在美国已经是四十五年多了,所以我以一位北美洲公民的华裔华人的身份呢,我要做的是为中国大部分信徒有益的,在我的份内,能力之内可以做的我会做。比方说,在1996-97年这段时间呢中国还没有参加,还没进入到世贸WTO,所以呢美国国会每一年都要批准中国有一种最优惠国家 MFN status =Most-Favored-Nation status来一场的辩论的,当时1996、97年就有一些美国最出名的福音派的领袖们包括爱家的James Dobson詹姆斯·杜布森,包括三福的James Kennedy甘雅各布,包括监狱福音团契的Chuck Colson查克‧寇尔森,他们就向美国国会提出要不给中国最优惠的贸易国家的地位,因为中国迫害基督徒。当时我就带着一班的基督徒呢做出一个网上的一个的运动,说我们是基督徒,我们反对“基督徒反对美国国会给中国最优惠的贸易的权利”,就反对那些基于中国迫害教会的原因而不给中国最优惠地位的这种的基督徒,我们反对他们。我们不是支持美国跟中国做生意,我们只不过觉得美国的基督徒在当时的环境反对美国给中国最优惠的地位呢,其实是对中国大部分的基督徒没有好处,只有对他们这些美国基督徒领袖有好处。我们在国会也有一些听证会,给国会议员听,也有一些给国会议员的助理特别开的讲座,我们都是从中国的最大的角度来看,所以呢,不过这个是很多年前的事情,十四、五年前的事情,不过只是表明我的态度,是一个海外的华人,我尽可能再问,我们不论是明明在做,或者暗地里做的,是不是对中国最大部分的基督徒的好处,我们是从那个角度来着想的。我们不能改变一些我们不能控制的事情,在我们力量范围里面可以做的,我们会做一些,有的可能要很多、很多年之后才会别被别人发觉我们在做什么。

15、上帝的行事和上帝的作为有区别吗?

答:没有,没有。

16、律法,在基督里的人能行出多少?

答:靠圣灵的全部都能行,不靠圣灵,里面的残余的败坏在作怪的时候呢什么都做不到。

17、信心是恩典,是吗?

答:是的。什么恩典,信心是恩典的意思是,都是圣灵给我们,我们才有这个能力去抓住神的应许,去信靠耶稣基督的。

好,下面还有好一些,对不起

18、《圣经》说基督是赎罪祭,他的血成全了人对神的亏欠。那么律法中的礼仪律在新约可以说成被成全,而不说为被废除吗?

答:没有错啊。礼仪律是废除的。因为《希伯来书》有说,道德律是成全的,要这样分,分开来讲。

19、卫斯理是相信自由意志的,他与阿米念在教义上本质上没有区别?

答:为什么说卫斯理的阿米念就不是异端了,我很简单的回答你,我没有时间很详细的讲。因为卫斯理虽然相信自由意志这件事,我们绝对不认同的,但是卫斯理是相信人是完全败坏无能的,也就是加尔文主义的第一点他是相信的。这跟阿米念是完全不一样的。

20、我认识一些姐妹,他们先找了不信的朋友,然后对方信主了要办婚礼,改革宗教会怎么解决?可以劝解对方先分手吗?

答:每个教会做法不一样,有一些保守的美国教会,他们是要这个男朋友或者是未婚夫,或者未婚妻先受洗加入教会一段时间,有的是要他们加入教会信主受洗之后六个月或者更长的时间才提出办理婚礼的事情。

21、今天只有道德律法没有废除,民事律为什么没有效呢?

答:哦,很简单。因为这个国家已经没有了,自从主前586年之后,南边的犹大国都亡了,北边的主前702年就亡了,所以就已经(没有)。这个是对当时的国家用的。

22、卫斯理相信人完全败坏,但他却不相信人得救是唯独因为基督的宝血救赎,这是异端啊?

答:你假如用异端,用这个标准来说的话,那很多很多的福音派都是异端。所以我会留异端这个名词呢给那些,比方说,耶和华见证人呢,文鲜明啊,那一种的教派。你说他是错误的,不符合《圣经》的。我想这样讲比较对我们在地上作基督的见证的有效性比较有帮助。

23、信心是恩典,为什么要经过苦难的熬炼?

答:苦难的熬炼也是恩典,是上帝最智慧的计划里面的一部分。

这些问题都非常好的,还有没有?

我在这个《自由意志面面观》这个系列里面还没有写完的,最后最后一段就是人自由吗?还有上帝的自由和祂如何使用自由,也就是上帝的立约守约。

我再等一下,我看有一些是比较,最近加入我们这个课室的,可能有些同学不习惯,有些问题是我不回答的,有些是我不懂得怎么回答的。问问同学就明白了。

24、民事律还有吗?

答:旧约的民事律没有了。新约时期的民事律需要按照新旧约《圣经》的总原则来应用,不过美国有一派,叫做神秘主义派。他们呢是愿意把旧约,他们极力用旧约的民事律要应用在今天的美国,那个不属于改革宗的主流。

总原则是什么?

总原则就是十诫。

25、对于强迫信徒自由的牧者,信徒该怎么办?

答:那要看你是信徒还是长老,我只能从一个海外的信徒的角度来看。因为我看参加教会还是你的自由选择吧。参加哪一间教会应该是你自己经过祷告选择,或者经过祷告继续的留在那个教会,是吗?

26、宇宙的位格性?

答:哦,这个不是《圣经》的教导,宇宙的位格性就是宇宙有好像人这样子的性情呢?这个是泛神论的或者新纪元呢,或者是道家的宇宙观,老子啊,老庄的宇宙观。

27、假如说自己是神所留下的不拜巴力的7000人,这种说法是否有点偏激?

答:当然也要看他们这这种说法是什么意思,神在每一个世代、时代都留下一些不向巴力下拜的信徒的。所以广义来说这个是指福音派正统的基督徒或者教会,这样说是没有错的。假如限于一间教会呢,我们再追问他们这样讲是什么意思。

28、现在只有道德律吗?

答:是的,没有错,现在就是道德律。就是说在新约时期呢只有道德律在我们信徒甚至乎人类身上有这个约束力。是的,现在只需要遵守道德律。

29、那些的文章我们可以看得到吗?

答:可以,我想我在下次上课之前,给电视台发给各位好吗?

这里有一个问题

30、卫斯理相信人完全败坏,但是他却不相信人得救是惟独因为基督的宝血救赎,就是说有人的自由,这是异端呢?

答:我刚才已经回答了,没有听到吗?我说假如你说这个是异端的话呢,就是卫斯理相信人的自由意志是异端的话呢,那你要不要把福音派的大概85%到90%,85%说为是异端呢?我觉得这个不是很有用的一种的用异端这两个字的用法。大部分的福音派都是卫斯理派这一类的,是这种的自由意志观哪。在历史上呢卫斯理派、改革宗、长老宗、浸信会都是合作宣教的,那你说我们在自由意志上有非常不同的看法,没有问题,或者我这样来解释一下,我也想了两三个礼拜,不过今天呢应该跟各位说,各位会觉得为什么我一方面有大大地批判阿米念的随意自由观,但是又说卫斯理派是我们的同路人呢,家里人呢?是这样子的,首先,各位很多是参加独立教会的,所以你不会明白我的立场,我的身份,我这个人不单单是一位持守改革宗信仰的个人信徒牧者,我是加入了美国某一个改革宗长老会宗派的牧师,或者是教导长老。所以呢当我被按立之前我已经书面地签名说:我相信《圣经》无误,和我接受《威敏斯特信仰告白》跟大小要理问答的,所以我是以一个长老会改革宗的牧师的角度来说,阿米念的随意自由观是错的;我也是以一位长老会改革宗某一个宗派的代表,盼望是一个亲善的大使的身份来说,其他的宗派只要是相信《圣经》无误的,我们在某一个程度上,在实际上可以接纳他们是同工,是弟兄姐妹。这个没有违背我身为一个改革宗长老会宗派的信徒这个身份,牧者这个身份,我完全不能接受阿米念的随意自由的自由意志观,那各位假如你不是在一个改革宗派里面的成员呢,你就很难明白我为什么一方面有坚持,一方面又好像是很松散,不是松散啊,是经过了很多年,30多年的思考,也是因为信念的缘故加入宗派,才能够一方面坚守,一方面在宗派以外我也可以有在实际上有一些的比较温和的姿态,姿态和信念同在同一个人的生命中。

31、夫妻的关系,《圣经》的教导?

答:这个这么大的问题怎么回答,要不要把它缩小一点。

32、世界的状态是空虚混沌?

答:就是空虚混沌,不等于说上帝再第二次创造的意思。

33、人数多就不是异端吗?

答:我没有说因为人数多就是异端,首先呢这个异端的定义每个人不一样,我已经跟你说过是错误了,就是说不合乎《圣经》呢,为什么一定要用异端这两个字呢?你凭什么权柄一定要说某一种的教义你不同意就是异端呢?你这个也是一个要从《圣经》的角度去审核的。我没有说是人数多就不是异端了,我没有这样说啊。我已经告诉你我是绝对相信《圣经》无误和接受《威敏斯特信仰告白》的长老会改革宗的牧师,我跟你说过嘛你不可能了解我这种的立场,除非你能够体恤到我已经签名加入了一个宗派,但是我是在这个宗派以外教导改革宗的,而且我也是读教会历史跟思想史这方面的,所以我对异端的定义,可能你不能够理解,除非你在欧美生活了一段时间。错误就是错误,就是不合乎《圣经》。异端呢火药味比较重,要小心用,弟兄或者姐妹小心用。

……

我的气管呢,我猜想是长期气管炎、支气管炎,所以医生是查不出来的。

34、《圣经》中已经应验了那些预言是否就不会再有新亮光?

答:不太明白这个问题是什么意思。《圣经》已经应验了,很多预言是已经应验了,在这方面就不需要再有新的亮光去解释那些的已经应验的预言。假如要是这个意思的话,我就说是的。

刚才我说那个比较严谨的长老会的网址,刚才给各位的是那个神学院的rpts那是神学院。Rpts.edu宗派的名字我写一次好了,可能是这样的rpcna.org我猜想, rpcna,可能多加了org在后面也不一定,我不知道。

好,假如没有什么问题我们可以在这里结束的。我再问最后一次还有什么问题吗?

我再说一次哈,我有一篇文章应该在各地是可以读得到的,叫做《疏解误会推荐宝藏》,大概是这样的一个题目。里面呢我已经表达过我是用怎么样的姿态跟策略传播改革宗神学的,有机会各位可以去看一看。我也很感谢主,有一些很有心的弟兄呢为我做很多的负面的宣传,我最近从我家里面-美国看,打我名字,中文名三个字,第二篇文章就是《为什么不满林慈信》,我也很感谢主,我这种的默默地事奉也受到一些人的注意,不过总的来说我是不会在网上去回答一些批评我的文章的。为什么呢?因为这个对传播改革宗神学是没有什么好处,我也没有这么多的精力,我有生之年啊,我的精力要放在把更多的内容,不论是透过录音或者录像或者文字,特别是放在网上给各位能够分享。各位看到我讲异端方面呢是特别少的,那不等于说我不知道有些是异端的。我也在一些分辨异端的书写序,支持一些主内的弟兄姐妹。好

35、在教会里教导律法,大多数是片面的,律法既有废除,有成全,新约有恩典,也要守律法的教导,不容易说得明白。

答:是的,我完全同意。

那现在我们是否可以教导说,靠信徒的良心来分辨,守或者不守那些《圣经》没有明文规定的事,这样对于那些有平安的信徒可以说在律法里有真自由吗?

简单的回答你,这个就是改革宗主流的看法。我再读一次你所讲的,我看我有没有理解对啊。靠信徒的良心来分辨守或者不守那些《圣经》没有明文规定的事,对那些有平安的信徒可以说是在律法里有真的自由的,或者在律法与福音里有真的自由的。我同意,这个就是为什么我花了这么多时间去解释,你怎么样去解释,怎么样向信徒,不鼓励他们抽烟,用这个例子,一方面呢我们不能够禁止,但是一方面我们可以在教会的劝导之下说这个在教会我们是不能接受的。

好,我们祷告结束:

感谢天父给我们一段时间的交流,知道一方面我们在祢的话语里面要谨守,一方面求主给我们属天的智慧,有爱心,也不妥协你的真理,帮助我们在词汇的使用上,有你自己给我们的智慧,帮助我们继续地走这条守住真理的窄路,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求,阿们。

提示:逐字稿文字只限于个人和教会私下学习交流,目的是造就教会和教会负责带领、讲道的同工们;未经同意,请勿擅自在其它网站或平台转载和刊登课程的逐字稿;课程的逐字稿和图片的版权归「中华展望」,禁止复印出版等商业用途。当文字和录音不符时,以录音为准。愿上帝赐福文字编辑和校对的肢体来雅正!若是有修改的地方、奉献支持或是其他任何问题请使用以下邮件方式联系我们。网络圣约ccnci.org中华展望圣约学院[email protected](PayP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