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示与圣经[11]语言与圣经2
主讲:林慈信牧师_校对:加立&Jireh.k_文字:蓝海豚
各位弟兄姐妹,欢迎收看空中神学讲座《与神学有约》节目。这次我们讲的是“启示与圣经”第十一讲:语言与圣经——后现代教会的挑战。上一讲结束之前,我们介绍了后现代解构主义的语言观,当时各位听了会觉得很奇怪,但是,各位若是当代的大中学的青年少年,弟兄姐妹的话呢,你可能不会觉得很奇怪,因为这个呢,是当代不论是文学、社会学、哲学,甚至乎历史多方面学科的共识,也就是说呢,大学中学的老师就是教这套东西的。
解构主义deconstruction或者是Deconstructivism。他们说:文本死了,作者死了,读者死了。我们再仔细来解释:第一,文本死了the text is dead。那我们相信呢圣经里面每一句每一节都有它的原意的,都有它的意义,所以我们读圣经的时候我们要找出的是圣经讲什么,然后我们再问怎么样应用这段经文的意思到我们生活中,或者说怎么样让圣灵发挥他的权柄来管理我们的生活?但是呢,后现代的解构主义说:文本死了。一节的经文、一段的经文,任何一本书呢,它是没有一个稳定的意义的,它是没有一个意义的。当代一位福音派的神学家为要回应这种的很荒谬的神学呢,他写了一本书,英文的名字是《is there a meaning in this text?》这个文本里面有一个固定的意义吗?作者是范浩沙,中文翻译本是《神学诠释学》。deconstruction解构主义说没有的,一个文本它没有意义。那假如它没有什么意义的话,那剩下的是什么呢?剩下的就是我们各人对这段文字的看法,我们各人对这段文字的解释,所以今天的世界中只有解释,没有意义的。当广东人说对方在空谈的时候说“你港嘢啊?”你在讲话吗?你在空谈吗?解构主义说:宇宙里面所有的文字都是空谈,没有意义,只有解释。我知道这个是不可思议的一种的哲学,但是这个是21世纪全球化的世界里面,最普遍的对语言、对真理的看法。没有真理,不要说没有真理,没有个事实(就是这段话在讲什么,这句话本来的意思是什么)。文本死了:没有意义,只有解释。还有文本是指什么呢?文本不单单是指一些写下来的文字,文本是指任何可以被解释的事物,也就是任何的事物,任何事物是没有意义的,只有解释,不同人的主观的解释,没有它本身的意义的。譬如说,在十多年前当美国的总统上电视,去否认他与某某的青年女子发生过肉体的关系的时候,他讲了一句话。因为呢他当时是美国的总统,当时、当晚他控制了美国甚至全球的电视,所以当他讲这句话的时候,这几个字“发生肉体关系”这几个字呢,就有了一个崭新的意义,它的意义就是刚好是相反的,但是因为文字本来就没有意义嘛,所以呢文字只不过是那天晚上在媒体上用来做政治的工具。所以文字是没有意义的,这个是影响着我们教会怎么读圣经的一个很恐怖的一个的概念。第二,不单单文字、文本死了没有意义,作者也死了the author is dead,什么意思呢?你说,ok罗马书第三章究竟讲什么?什么叫挽回祭啊,什么叫称义啊,变来变去不如我们请保罗来告诉我们就好了嘛,假如保罗从死里复活,今天在我们中间,他就可以告诉我们:“哦当时我写罗马书第三章的时候,这几句话是什么意思。”后现代的解构主义说,不行!你就算把保罗死里复生回来,保罗已经不是作者了,这个作者已经死了,意思就是说呢,保罗这个原稿的作者,已经变成一个像我们一样众多的解释者的一位,所以原来那个作者已经不存在了。简单的说,作者原来的意思是不可能找得到的。我知道在释经学里面呢偶尔有一两位的学者站立的稳说:不是的!我们还是可以去找作者的原意的。所以在中国神学研究院,香港的中神的期刊,很多年前十多年前,应该是21号里面,吴慧仪博士,这位女教授呢,她就特别在那本讲后现代文化的那本期刊里面,她发出一个很孤独的声音,就是说:是的,还是有学者认为作者的原意是找得到的。但是今天太多的学者们已经抛弃了这种的信念。好,最后,文本死了,作者死了,读者也死了——我也死掉,什么意思呢?当我林某某去读罗马书第三章23节,其实不是林某某在读书呢,是我所代表的这个的Society language community这个的社会语言群体。
好,我林某某,我是香港出生,中学时代到美国,所以我的社会语言群体是什么呢,是美式英语加上广东话,等等,所以不是我在读这本书,是我的美式英语跟广东话这个群体,这个语言的架构跟群体,在读这段的文字。我们再来问,继续问下去,那这个的社会语言群体(就是我所属于的这个语言群体)它又怎么看文字呢?这些法国的哲学家特别是德里达Jacques Derrida他就会说:一种语言里面每一个字是没有意义的,不过呢每一个字都指向字典里面其他的字。譬如说,我们叫这个做原子笔ballpoint pen你不必叫他圆珠笔,你就叫他狗啊、面包啊、火箭啊都可以,为什么叫原子笔呢?没有意思的。哦,只不过社会说这个叫圆珠笔,或者是marker而已。好,字是没有意义的,是随意由社会所定的,但是这个字pen这个“笔”这个字什么意思呢?这个字“笔”这个字呢,肯定就和字典里面所有其他的字的意义不一样,但是呢,又跟字典里面所有其他的字又有关系,是指向它们,但是又与它们不同的。好像什么呢?我做个比方,就好像字典里面所有的字,我自己是美式英语加上广东话,我这两种语言这个字典里面的字好像一个蜘蛛网一样,很不稳定的,每一个字没有自己的独立的意义,它指向其他的字的意义,但它自己就又跟别人别的字不一样,像一个蜘蛛网就很不稳定的。
文本死了:没有意义,只有解释;作者死了:没有找到原来的作者的意思的可能性;读者死了:根本不是人在读书,是一个语言架构在解读,而且这个语言架构本身每一个字都没有一个稳定的意义的,每个字的意义都指向其他的字,又跟其他字不一样,那是什么呢,说不清楚,都是社会所随意的设定的。好了,讲到最后,那究竟这些字好了没有意义都是解释,那是怎么用的呢?刚才我们用了美国总统的那句电视上的话,啊原来呢……那为什么解构主义叫做解构?解开这个结构呢?解构主义背后有一种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就是说呢,原来:语言、文字,你把它解开了,你把它挖到底里面那个真相是什么呢?就是白人男性剥削女性和有色民种的一个工具,而这个背后呢有一种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在背后的。所以当天那个美国总统的讲话呢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我们身为相信圣经的基督徒又怎么看呢?弟兄姐妹,我们回到宗教改革末期的《威斯敏斯特信仰告白》,我们来读第一章的第九段。我们前几堂呢讲过第一章的第一段“圣经的必须性”。现在我们来读第一章的第九段:“只有一个解释圣经的规则是不会产生错误的,就是以经解经。”我再读一次哈,“只有一条的规则,你用这条规则来解释圣经就不会犯错,就是以圣经解释圣经。所以当我们对任何一处的圣经的真实的意义有疑问,或者当我们对任何一处的圣经的完整的意义有疑问的时候呢,就要查考圣经其他比较清楚的经文来明白这个意义。而当我们讲到,我们对“某一段经文的真实的完整的意义”这句话的时候的意思就是说:每一处圣经、每一段经文,都只有一个意思,而没有多种意思的。每一段经文只有一个原来的意思,就是圣灵默示的时候他定义这个字、这句话什么意思,是没有多种意思的。若有多种的解释,都是人很有限的、有瑕疵的解释。再来一次啊,所以《威斯敏斯特信仰告白》说“当我们对任何一处的圣经的真实的意义完整的意义(而每处圣经只有一个意义,没有多种意义)有疑问的时候呢,就当查考圣经其他比较清楚的经文来明白它真正的意义。”——以经解经。
我们在下面几讲会继续讲这个问题的,以经解经。现在我们来看1978年美国和其他国家联手,很多的领袖联手发表的《芝加哥圣经无误宣言》,里面有好多的信念的确认和否认。我们来读几条,我们来读前面的四条。《芝加哥圣经无误宣言》可以说是福音派的一个分水岭,今天还是有很重要的当代的意义和适切性的。
第一条:“我们确认(就是我们相信):圣经是上帝权威的话语。我们否认圣经的权威是来自教会传统或者任何其他属人的来源。(圣经是神的权威的话,因为神是圣经的作者,不是因为人怎么说)”。
第二条:“我们确认:圣经是用来管制人类良心的最高的成文的标准(就是我该如何活?我在神面前该怎么想,怎么活呢?圣经是最高的标准)。教会的权威是低过圣经的权威的,是隶属于圣经的权威之下。我们否认:任何教会的信条,教会的会议或者宣言,会拥有高过圣经或者与圣经同等的权威的(没有了,圣经是最高的)”。
未经同意,请勿擅自在其它网站或平台转载和刊登课程的逐字稿;课程的逐字稿的版权归「中华展望」,禁止复印出版等商业用途。ccnci.org中华展望圣约学院[email protected]
第三:“我们确认:全本圣经都是上帝恩赐的启示。我们否认:圣经仅仅是对启示的见证,圣经只有在神与人交会的时候(就是人听懂了圣经,与神交通的时候,才变成神的话,)才变成启示的。”不是的。这个是巴特新正统派的一个说法,我们不承认。“圣经的有效性,是不是取决于人类的反应呢?也不是的。”
第四条:我们确认:“那位按照自己形象造人的上帝,他是用人类的语言作为他启示的工具的。我们否认:因着人受限于被造的本质(因为人是被造的是他的本质,因为这个限制的缘故)以致人类的语言不足够作为上帝启示的、传达上帝启示的工具。”我们不相信这点,我们不相信因为人有限,所以人的语言是不能够,很完全的很完备的用来作为传达上帝启示的工具的。“我们更加地否认:人类的文化和语言因为有罪的败坏,以致障碍了上帝默示的作为的。”不是的,上帝都超越这些,都突破的。
最后,我们来看宗教改革时期,约翰加尔文他怎么样来解释上帝的确用了人的语言来把圣经写下来呢?加尔文在《基督教要义》卷一第13章第一段,他解释的方法是:“上帝是用了人在人的层面能够理解的言语来向人启示。就好像什么呢?像乳母与婴儿讲话的方式一样”。我们来看加尔文怎么说。《基督教要义》1-13-1,“圣经所显示关于上帝本体的伟大和灵性,不仅可以推翻世俗人愚蠢的见解,而且可以驳倒一般世俗哲学的诡辩的。有一位古人Seneca(是指辛尼加)很巧妙地说,‘凡我们所看见的就是上帝’。但他以为上帝是充满于世界各部分里,虽然上帝为了叫我们不超出思想应有的限度,很少讲到他的本体,可是从我刚才所说的两种的属性而论,他打破了一切的幻想并压制了人心中的骄傲,因为他的伟大真足以叫我们油然生敬,叫我们因此不至于以感官去测量他。而且他的灵性(就是上帝是灵)也不容许我们对他有任何属世的和属肉体的猜测。这里说的上帝是灵,所以呢我们要听上帝的话——他怎么说,他是谁。因着同一个理由,上帝以‘天上’来象征他的居所。天,是他的居所,虽然他是不可思议的,却又是充满于世界。但因为我们愚鲁的心灵只注视这个尘世,为了要求消除我们的迟钝和懒惰,他把我们提高到世界以上。摩尼教的教徒以为有善恶二元,所以将魔鬼当作几乎是与上帝同等,这种错误也就被摧毁了。”那这个意思是说呢,宇宙不是上帝和魔鬼这两种光明黑暗同等的势力在打仗。不是的,上帝永远是高过魔鬼的。“他们这种说法,分明是破坏的上帝独一性,限制了神的伟大。”就是当你说光明黑暗、圣灵魔鬼的同等在打仗的时候,你就否认了上帝是唯独的至高的真神。“他们大胆滥用圣经的见证,是足以显露他们的无知,正如错误的本身证明了他们的卑鄙和疯狂。拟人论Anthropomorphism因为圣经有时候用口、耳、眼目、和手足来形容上帝,所以有些人就以为上帝是有形的、有身体的,他们这种讲法,也不太难驳倒。”感觉上帝他真的有个口吗,有耳朵听我们祷告吗,他有眼目看到我们吗,他有手有脚吗。加尔文说,“稍微有一点才智的人,谁会不知道上帝和我们谈话,隐约含糊的就好像乳母习惯于对婴儿谈话那个样子呢。”
我再读一次啊,“上帝和我们谈话隐隐约约有点含糊,就好像乳母惯于与婴孩谈话一般。“所以拟人论的说法并不能完全解释上帝的本性,只不过呢是对他的认识适合于我们的肤浅的见识而已。”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呢,是的,圣经里面用了拟人法,意思就是说呢,上帝使我们用我们很肤浅的很低的这个层次来认识他,所以圣经也用了这个拟人法,圣经里面也讲他的眼睛、他的耳朵等等,因此圣经不得不将他的崇高性格大大降低,好适合我们有限的才智。
是的,上帝是无限的荣耀跟伟大的,不过圣经用我们能够明白的语言来解释,来让我们认识他。弟兄姐妹,我们相信圣经是神所默示的,是神的话,语言不会影响到圣经本身的话就是神的话。我们要守约顺服的来去认识圣经的话,解释应用,来遵守,来顺服我们的上帝。
提示:逐字稿文字只限于个人和教会私下学习交流,目的是造就教会和教会负责带领、讲道的同工们;未经同意,请勿擅自在其它网站或平台转载和刊登课程的逐字稿;课程的逐字稿和图片的版权归「中华展望」,禁止复印出版等商业用途。当文字和录音不符时,以录音为准。愿上帝赐福文字编辑和校对的肢体来雅正!若是有修改的地方、奉献支持或是其他任何问题请使用以下邮件方式联系我们。网络圣约ccnci.org中华展望圣约学院[email protected](PayP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