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论与宣教学》 第十二课
主讲:林慈信牧师_校对:刘加立_文字:爱的天空
各位同学,我们来到《教会论与宣教学》的第十二课。我们的讲义一起来看的是:第七段《圣礼》。
VII.圣礼 SACRAMENTS
1.基督徒的态度﹕只是仪式罢了 Chinese Christian attitudes – only a ceremony
非基督徒的态度﹕严肃
我来举个例子:两位基督徒在谈话(A君与B君)。A君对B君说:“你是不是基督徒啊?”
B君回答说:“哦,我不是,我不是!”A君说:“那你要接受主耶稣做你个人的救主吗?”B君说:“我接受是接受了,我有决志,不过,我还没有受洗。所以,我不是基督徒啊。”
A君说:“哦,不要紧,不要紧!你信了耶稣就是的啦。” B君说:但是还没有受洗呢。A君说:“哎呀!不要紧,洗礼只不过是仪式罢了,你决了志,就算了,就算是的啦。反正呢,很多的教会的牧师、长老们也没有要求,必须要受了洗礼才能够领圣餐、才能够参加掰饼的聚会。”
刚才在这一段话, A君与B君这两位呢。我看A君是代表教会里面比较普遍的信徒,B君是从外面进来的慕道朋友,他已经决志,他也很清楚感觉到,特别是来自其它宗教信仰背景的要受洗。受洗的时候,家人盼望他们能够来,看到这一位他要在众人面前承认加入这个新的信仰了。好像B君对洗礼的严肃和洗礼的重要性的理解,还深刻过A君的。我不是说:所有的教会的基督徒是这样的,不过满多的基督徒把圣餐和洗礼,看成是只是仪式罢了。
未经同意,请勿擅自在其它网站或平台转载和刊登课程的逐字稿;课程的逐字稿的版权归「中华展望」,禁止复印出版等商业用途。ccnci.org中华展望圣约学院[email protected]
2.圣礼为什么设立? 基督的吩咐!
圣餐与洗礼总称为“圣礼”。为什么是“圣礼”呢?简单地说:就是因为耶稣基督亲自吩咐的、亲自吩咐的。我们先来看天主教对“圣礼”的看法,或者说天主教对“圣礼”的错误的看法。
3.恩具﹕
天主教的观点:
天主教称“圣礼”为(means of grace)——“恩具”(恩典的“恩”、工具的“具”),路德宗和改革宗都用这个词,但是他们对这个词的定义完全是不一样的。
天主教讲到“恩具”的时候,他们的意思乃是说:每一次你领“圣礼”的时候(“圣礼”对他们来说是有七种的:婴孩洗礼、弥撒或者圣餐,还有其它的婚礼也算,临终抹油、神父的按立等等)。每一次,一位天主教徒领“圣礼”时,耶稣基督的救恩或者恩典就一点一滴地,一点一点就注入到他的生命中grace is infused“恩典流入或者注入”through sacraments恩典透过“圣礼”流进、流入一个教徒的生命中。
我们基督新教说:不是的!耶稣基督的恩典不是流进到一个人的生命中,乃是“归算”,藉着信心归给信的人。罗4:3(引用了创世记第十五章6节):“亚伯拉罕信 神,这就算为他的义。”算——归算。
所以,我们可以说,一个极端的看法是:天主教的错误的观点就是说要靠这个“圣礼”,一点一滴地让救恩临到我,浇灌流到我的生命中。
慈运理的观点:
在另外一个极端就是慈运理的观点:也是满多甚至乎大多数的福音派的教会的观点,就是说:这只是一个记念,圣餐就是记念主的死而已。洗礼是记念或者见证某某人的信心。所以,慈运理的看法是从下而上的,是一个仪式,是一个人的记念主耶稣的死或者是人的信心的见证。
改革宗的观点:
改革宗也讲“恩具”,但是与天主教的“恩具”的观点是完全不一样的。改革宗的立场乃是说:“圣礼”是神[恩典之约]的记号和恩典的[约]的印记。记号和印记!《圣经》里有一个地方:记号和印记出现在同一节经文的。就是罗4:11 “并且他受了割礼的记号,作他未受割礼的时候因信称义的印证,叫他作一切未受割礼而信之人的父,使他们也算为义。”
4.恩典之约 Covenant of grace
约的记号 Sacrament = sign of covenant 记号与所指之事实的关系。
那里保罗讲到割礼,他就说“割礼”就是因信称义的这个恩典的福音(约)的记号和印记。
这个是什么的记号?什么的印记呢?是上帝的恩典、上帝的[约]的记号。所以,改革宗和慈运理的不同的地方乃是说:慈运理是看人的信心的表达,人来记念主耶稣,人来做见证;改革宗是说神的恩典、神的应许、神的[约]、神的保证的记号。还有是印记。什么是印记呢?就是神来做见证。
弟兄姐妹,一个成人的洗礼,是不是人的信心的见证呢?不论是哪一派?当然是,当然是的。改革宗的不同乃是:增加了一点的看法。就是说:是的!洗礼是一个人在众人面前,特别是在教会的众人面前做见证。但是,洗礼与割礼有一点是相同的,是个印记。你说:“洗礼与割礼在哪里的经文里有说到是有关的呢?”就是在《歌罗西书》第三章11—13节。
西2:11—13
11你们在他里面,也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礼,乃是基督使你们脱去肉体情欲的割礼。
12你们既受洗与他一同埋葬,也就在此与他一同复活,都因信那叫他从死里复活神的功用。
13你们从前在过犯和未受割礼的肉体中死了,神赦免了你们一切过犯,便叫你们与基督一同活过来。
那里你们受到洗礼,这个是一个副词应当和前面连在一起的。当我们受洗礼或者说既然我们受洗礼,我们就受了这个“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礼”了。假如我们看洗礼与割礼有一点相同的地方,就是:神来做见证。神把祂的印记刻在某某人的身上,说:你是属我的!亚伯拉罕跟他的家里所有的(几百个)男丁第一次受割礼,就是神自己的恩典、神的应许、神对[约]的印记临到一个人的身上。
所以,“圣礼”对天主教来说是救恩一点一滴地临到;对慈运理来说就是人的信心或者是记念的表达;改革宗说:不是神的救恩一点一滴地临到,乃是说神应许、神保证,祂的救恩要临到。这个应许透过记号、透过神的见证,临到领受“圣礼”的人。
所以,你和我做见证吗?是的!我们为我们的信心做见证。可是,你和我的见证的可能性是(之所以我们可能做见证)因为神事先做了见证。神说:“我要做你们的神,你们要做我的子民。”因为神事先做了见证,因此,我们有做见证的可能,并且神所做的首先的见证,托住你我在众人面前所做的见证的。
5.洗礼 Baptism
洗礼与教会会籍 Baptism and church membership 。
洗礼是什么?洗礼就是与基督联合的一个记号,也是进入到恩典之约的记号。那我们需要问一个问题:“洗礼应当由谁来担任?”或者我们这样问好了,“我们的洗礼和我们信主的这个信心是不是一个个人的事情呢?”是的!我们的信心跟洗礼是个人的事情,但是,又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我们受洗归入主耶稣基督的名下Baptized into Christ,我们受洗进入到基督里,也是进入到基督的身体——教会里的。
洗礼与教会会籍
受洗归入基督与受洗归入教会是一件事情的两个层次。我们往往受到一些现代的个人主义的影响,我们认为:洗礼只不过是个人的选择。就是个人的事,受洗了,我得到这个记号就完了,不是的!
弟兄姐妹,洗礼和圣餐是教会全体的事,就等于婚姻、婚礼也不仅仅就是一男一女的事,也是两家人,一个团体、一个村子、一个教会的事情。同样的,洗礼绝对不是个人的事情,而是整个教会的事。所以接受了洗礼,加入教会是最自然不过的。
洗礼与浸礼
好了,论到“洗礼”和“浸礼”,就是滴礼和浸礼哪一样才是正确呢?这两方面都有圣经学者在历史上已经争辩了几百年了。
在历史上有三种不同的执行或者施行洗礼的方法:一种是在水里面完全浸下去,这是“浸礼”;一种是“滴礼”,滴几点的水;第三种是“浇灌礼”。这个浇灌的水,假如用多一点的话,整个人的身体都会弄湿的,但是是浇灌。有浇灌、有滴礼、有浸礼。
我再说一次,有不同的学者在两方面:要么是浇灌礼或者是滴礼,另外一方面浸礼,都做了很多解经的功夫。我说:不可能有一个定论的。我们只能从有其它的旁证,来帮助我们去看:早期新约和新约之后早期的教会,他们是用哪一种的洗礼?我做一个结论就是说:肯定是三样都用。
6.圣餐 Lord’s Supper
天主教的观点﹕变质说。
在宗教改革的时期,当然,当时只有天主教的弥撒。天主教的弥撒,他们有一点讲到“变质说”。就是说:这个圣餐的饼就变成主耶稣的身体,圣餐的杯,杯中的酒就变成主耶稣基督的血。那么,宗教改革之后呢?所有的基督新教都不同意“变质说”,那么究竟我们在领圣餐的时候、我们掰饼的时候呢?天主教说“变质”,那就是耶稣基督的身体,我们就吃下耶稣基督的身体?究竟主耶稣基督祂在不在?祂有没有和我们的掰饼或者圣餐的聚会同在呢?那么这个就是当时在1517——1648年(一百三十多年)争辩的焦点:the presence of Christ in the Lord’s supper.“在圣餐里耶稣基督的同在”的问题。好了,天主教的看法是“变质说”。当然,耶稣基督同在的,因为这个饼是变成主耶稣基督的身体等等。
下面我们要讲:马丁路德和加尔文他们对圣餐的看法:就是究竟主耶稣基督是不是在圣餐的时候,与我们同在?
弟兄姐妹,我们常常觉得这个不是我们要关心的问题,但是,要知道这个是我们属灵的遗产,我们属灵的传统留下来这个争辩,而且这个争辩不是无谓的,是很有意思的。
路德的观点﹕同质说
下面我们看看马丁路德跟加尔文,也就是路德宗和改革宗不同的看法。那么,他们之间的不同呢?又牵涉到一个问题,是什么问题呢?
让我解释一下:我们相信主耶稣基督自从圣灵感孕童真女马利亚以来,主耶稣基督是百分之一百神、百分之一百的人。主耶稣有完全的神性、有完全的人性。所以,当我们问主耶稣的身体在不在?我们是在讲主耶稣按照他的人性来看,在圣餐的时候他在还是不在呢?马丁路德认为主耶稣基督的神性和人性都是无所不在的。
加尔文不同意这一点。加尔文的看法乃是:主耶稣基督的神性是无所不在的。就是圣父、圣子、圣灵!圣子与圣父、圣灵一样是无所不在的,因为他是神。但是,主耶稣基督的人性却不是无所不在的。
主耶稣基督的人性自从道成肉身、圣灵感孕马利亚,耶稣基督就有人性,这个人性就是包括身体的层面与灵魂的层面。主耶稣基督是100%神、100%人、神人二性的在地上生活了33年;主耶稣基督是100%神、100%人为我们死在十字架上的,那么这个是莫大的奥秘;主耶稣基督是100%的神、100%的人从死里复活的;主耶稣基督是100%神、100%人复活之后,升天的。天使对门徒们说:“你们看他怎样的上升,有一天他就要怎样的回来。”(《使徒行传》第一章)。所以,主耶稣基督的人性今天在哪里呢?答案是在天上,而不是无所不在的。
马丁路德因为他相信主耶稣神性与人性完全的结合,所以主耶稣的神性既然是无所不在,主耶稣的人性也是无所不在。
好了,我们回到圣餐(圣餐里的饼)这个饼是不是耶稣基督的身体啊?天主教说:“是的!这个饼经过祝圣,就是主耶稣的身体。”马丁路德不是这样说的。他说:“耶稣基督的身体,就是他的人性是无所不在的,所以,耶稣基督的身体在这个饼的上面、下面、左边、右边跟中间,在这个饼的中间,但是这个饼本身没有变成耶稣基督的身体,因为耶稣基督的身体是无所不在的,充满在全宇宙中,这叫”同质说” consubstantiation。耶稣基督的身体与这个饼是并存的,因为主耶稣基督的身体、他的人性是无所不在的。
改革宗的观点﹕属灵的临在
改革宗加尔文的看法:不是的!耶稣基督的身体或者说他的人性今天只在天上。所以,耶稣基督在圣餐的时候与我们同在,不是他的肉体与我们同在,不是一个physical presence不是肉体的同在,But a spiritual presence乃是一个属灵的同在。
那么,究竟耶稣基督有没有与我们同在呢?有的!两方面。
第一,因为他应许他必定要回来。(在约翰福音第十四章)他应许门徒必定要回来,他应许的。
第二,耶稣基督在圣餐时是与我们同在的。透过圣灵在圣餐、在敬拜与我们同在。圣灵在,就等于主耶稣在。林后3:17主乃是那灵。
“主乃是那灵”意思是说:圣灵的工作就是延伸耶稣基督的工作,圣灵的工作继续耶稣基督的工作,圣灵的工作就是执行、施行耶稣基督的工作。
所以,圣灵在什么地方在,主耶稣基督就在什么地方。圣灵在——祂(耶稣基督)是同在的。所以,改革宗的看法乃是说:主耶稣基督的身体,透过圣灵与我们同在的,耶稣基督就在我们中间。耶稣基督的身体透过祂的应许,祂在我们中间的。当然,不是祂的身体在我们中间,当然不是说:这块饼就变成祂的身体。不是的!乃是祂的确的要来喂养我们。既然耶稣基督说:“你要吃我的肉,我就是生命之粮。”这些话《圣经》都有的,我们都常常地坚持字义解经,除了这些的经文呢?我们又好像退缩了。
耶稣基督说:“我是生命的粮。”这是什么意思?耶稣基督说:“你要吃我的肉,喝我的血。”这是什么意思?什么是肉?什么是粮?面包、粮食就是要喂养我们的,所以当主耶稣说:“这是我的身体,你们要吃,你们要吃我的肉。”这意思乃是说:耶稣基督正如面包、正如肉是可以喂养我们的身体的。
同样的,这位神人二性的耶稣基督要喂养你的灵魂。耶稣基督要成为你的灵粮,要喂养你,要增加你的信心、增加你的爱心、增加你的热心、增加你为祂而活的心、增加你悔改的意愿。耶稣基督在圣餐的时候是在的!祂是我们生命的粮,祂是杯中的酒(什么是酒?是滋润人),所以我们来到圣餐的时候。从改革宗的看法呢?我们来到圣餐,是让耶稣基督亲自地来喂养我们。
我们绝对不相信这个饼变成耶稣基督的身体,绝对不相信杯中的酒变成基督的宝血,不是的!乃是说:耶稣基督透过圣灵来喂养我们的心、来滋润我们的心、增加我们的信心、爱心、顺服的心、为祂而活的心、悔改的心、敬拜的心。
慈运理的观点:只是记念
最后,慈运理他的观点就是:“哦,这个只不过是个记念,我们来到圣餐座前来记念主的死。”那你问:“改革宗相不相信圣餐是记念主的死?”我们是绝对相信!新约圣经多处都讲这点的,不论是福音书或者《哥林多前书》第十一章,所以我们是绝对相信圣餐是:我们来记念主。
问题是:圣餐是不是也是耶稣基督的应许,再一次的临到我们?透过祂的话、祂应许:祂就是那位滋润我们心灵的生命之粮。耶稣基督的应许临到我们。
各位弟兄姐妹,我们在圣餐和掰饼这件事情上,可能有不同的看法。但是重要的是:我想我们都相信主耶稣基督是我们唯一的救主!主耶稣基督是亲自地以祂的宝血,流出祂的宝血,舍祂的身体来救赎我们的。我们都相信圣餐或者掰饼是我们来敬拜、记念、感谢我们救主耶稣基督为我们的死,为我们舍命,为我们舍去祂的身体,为我们流血,是记念祂的一次的敬拜,这一点我们是共通的。
至于当我们领受圣餐或者掰饼的时候,主耶稣基督同在还是不同在呢?在这方面改革宗、路德宗和慈运理派就有之间的不同了。
洗礼是什么呢?洗礼就是我们与基督联合,与祂同死、同埋葬、同复活的记号。是的!我们不论哪一个派别都统一的。
问题是:耶稣基督或者说上帝在“洗礼”这个仪式有没有做什么工作?那个就是不同的派别有不同的看法了。
我再说:究竟有没有从上而下,上帝在做什么工作呢?那么接受慈运理派观点的弟兄姐妹往往就是说:“没有什么,洗礼就是人的信心的表现、见证。然后圣餐、掰饼是我们来记念主的死。”这些都是我们可以同意的。所以,愿意我们愿意在进一步思考,那么在洗礼中、在圣餐中,主耶稣有没有在?主耶稣有没有做什么工作呢?
提示:逐字稿文字只限于个人和教会私下学习交流,目的是造就教会和教会负责带领、讲道的同工们;未经同意,请勿擅自在其它网站或平台转载和刊登课程的逐字稿;课程的逐字稿和图片的版权归「中华展望」,禁止复印出版等商业用途。当文字和录音不符时,以录音为准。愿上帝赐福文字编辑和校对的肢体来雅正!若是有修改的地方、奉献支持或是其他任何问题请使用以下邮件方式联系我们。网络圣约ccnci.org中华展望圣约学院[email protected](PayP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