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神学(16)罗7:14-25老我、新我和另外一个律主讲:
林慈信牧师_校对:刘加立弟兄_文字:ZJY(CGY)姐妹
各位同学,主内平安。
我们一起祷告:天父你是怜悯我们、眷顾我们的恩主,我们奉主耶稣基督名来到你的面前,我们承认我们需要你、需要你的光照、需要你的能力,叫我们胜过罪恶过圣洁的生活。主,我们承认我们无能为力,求主与我们同在、求主加添你自己的圣洁跟公义还有智慧。主,我们愿意重新的、很释放的来跟随你,充满着喜乐的来讨你的喜悦。帮助我们、怜悯我们、与我们同在。奉耶稣基督得胜名求,阿们!
我们上一次查罗马书1:-8:呢,到了7:的结束。我再归纳一次:罗马书7:的确是最难解释、也是在基督教圈子里面最有争议性的其中的一章。我来归纳一下,有三种不同的方法来看第七章:第一,整章是讲非基督徒的。第二,整章是讲基督徒的。第三,是从第14节开始讲基督徒,前面是讲非基督徒的。我目前是采取的第三个看法,但是我一生来,大部分的时间都是采取第二个看法,就是说整章是讲基督徒、基督徒里面肉体和灵之间的争战。
好,我们主要看的14节之后,不过前面那一段呢,7到第12告诉我们:诫命、律法是好的。诫命来的时候,我里面那个罪、这个情欲、这个罪、这股的势力发动,那发动就是说我犯罪了,然后我就死了。诫命来了,罪发动了,我死了。那假如我们看第7节到第12节是描述基督徒的话,那这个就表示这个是一个基督徒的一个内心属灵生活的典型的写照。所以我不反对我以前那种的看法,就是说整章第七章是描写基督徒的。总之,到了第14节开始,很明显的保罗用“我”,就是他自己来做个例子,说他……自己这个我、基督徒的真我,是愿意不犯罪的、是承认律法是良善的、是愿意行善的、是不愿意犯罪的。但是,在我里头有另外一个律,这个律的名字叫作“罪”,我很多时候愿意不犯罪,但是里面这个罪发动了,结果呢,我就犯罪了。
有弟兄姐妹会这样问:那究竟为什么这个真我、这个新的我,若有人在基督就是新的人,为什么这个新的我,会犯罪呢?基督徒为什么具体的会犯罪呢?我们最明显、最字意的解经得到答案就是:因为在我里头有另外一个律,这个律的名字叫作“罪”。再来一次,基督徒是新的人,基督徒为什么会犯罪呢?因为他里面有一个、我们里面有一个律、有一个势力、有一股的力量叫作罪。
好,下面再来问一个问题:为什么新的人里面会有一个罪的势力催逼基督徒、诱惑基督徒去犯罪呢?传统的、敬虔的、爱主的、属灵的教会领袖们的教导,是说:我们里面有一个老我、又有一个新的我,或者有旧人和新人。我们来看一看这种说法,弟兄姐妹。在主里面我们用爱心说诚实话,有的时候我们不能够完全马上的得到解经上的共识,我们求圣灵光照、也求圣灵给我们忍耐,慢慢的去学习,来筛选神要我们接纳的。上一代的传统的属灵的长辈们是这样解释的:在基督徒里面有老我、有新我。好,那这种的说法呢,和其他的派别有一个共通点,我想每一派信仰纯正的都会说:基督徒,第一,的确犯罪。第二,基督徒有一股的势力在里面催逼他去犯罪。我再说这个老我跟新我的说法呢,是相信的基督徒里面有犯罪的倾向,这个倾向的名字叫作“老我”或者是“旧人”。
我们对这种的说法的批判,对不起,用“批判”这两个字,在主里面我们可以交通。我们对这方面的看法,乃是说呢,圣经描述基督徒是一个新的人,新的人,假如说我们里面有两个我,是不是让基督徒得不到这种得救又得胜的确据、这种的把握呢?假如我里面是有老我和新我,那究竟我是谁呢?会不会感觉到人格分裂呢?圣经究竟要不要我们看自己是有两个我,就是两个身份、两个真我的呢?
我知道对很多基督徒来说这个只不过是名称上的争辩,但是我愿意说这个其实跟我们实际的属灵的操练的操作是有很密切的关系的。再来,假如说是有老我和又有新我的时候,那究竟我是谁呢?我很同情这种传统的看法,因为它说明了一件事情,是另外一派绝对说“阿们”的,就是说基督徒里面每一天、每一刻都有整两股势力的争战。所以这个是两派都承认的,是在第一派传统的说老我、新我。好,现在我要来解释一下所谓改革宗的看法,我说“所谓改革宗”呢,因为清教徒他们是改革宗的,他们也喜欢说老我的,所以老我呢,不是所有改革宗人士都不说的。
好,那现在我们来看下面一个观点,以弗所书4:23明显的告诉我们我们要脱去旧人,put off the old man,要穿上新人。那这里呢,不是在讲基督徒的本体论,乃是说我们应当做什么?神的吩咐是要把我们旧的人除去、穿上新的人,而且这个新的人呢是按照神的形象造的,有公义、圣洁。加上歌罗西书3:10,还有知识或者是真理的。好,老我或者旧人呢,是圣经说我们要除去的、要脱去的。不但如此,哥林多后书5:17说: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甚至乎我们在这个课程的下面会看见:若有人在基督里,看哪,有一个新的创造、一个新的宇宙。所以基督徒是一个新造的人、基督徒是活在一个新的宇宙、新的创造里面的。所以,说这个新的人里面有一个旧我呢,就感觉上不是很合适。
但是,我再说这个第二派,所谓改革宗的第二派呢,和第一派完全同意:第一,基督徒每天犯罪。第二,不单是每天犯罪,还有这个犯罪的倾向这股势力在我们里面。好,那第二派又怎么看:为什么基督徒老犯罪呢?那我上次说:其中一种的解释的方法,乃是说,我们这个旧人,以前的还没有重生的、死在罪恶过犯中这个人的人性,留了一个残余在新人里面。我想接受传统的说法的,就是接受老我、新我这种的说法的呢,对这个旧人的残余,听起来好像有一点奇怪。让我解释一下为什么神学上我们会分辨几个词:一个是人性,或者是真我。我是谁、我的人性、我的本性是什么?这是一个。第二个词是性情,这个性情就有点像脾气、气质、情感、欲望等等。
再来,人性、本性,是讲我是谁;性情或者是愿望、欲望是讲我的心里面究竟那种的感觉、那种的欲望愿望是什么。人性是比较基本的,我是谁?那我们在这个课程里提议各位弟兄姐妹这样看:我是谁?我的人性是什么?那人类里面有四种的人性:第一,就是亚当没有犯罪之前、被造的时候,是完全圣洁公义、满有智慧的。第二,第二种人性就是全人类犯罪堕落之后,在亚当里都死了、一点公义圣洁都没有的、第三,第三种人性就是我们重生得救的基督徒的人性,这种的人性呢,按照圣经说是新造的人、是按照神的形象被再造的、满有圣洁公义,还有真理的知识。好,我是谁?这个第三种的人就是我是谁?还有第四种。就是将来在荣耀中、在天上是不会再犯罪的。
未经同意,请勿擅自在其它网站或平台转载和刊登课程的逐字稿;课程的逐字稿的版权归「中华展望」,禁止复印出版等商业用途。
ccnci.org中华展望圣约学院 [email protected]
好,现在我们再回到这种第二种的看法,就是说基督徒是新的人,但是这个有新的人性,也就是说按照神的形象被再造的、再创造的、满有圣洁、公义、知识的真我、这个基督徒,还有这股的势力要犯罪、而且每天要压住它、要向它打仗、争战。那这股势力是哪里来的呢?为什么某一些的改革宗的神学家会称这个叫作旧人的人性的残余呢?因为还有其他几种的说法呢,是不太令人满意的。我们不能说“基督徒每天犯罪、基督徒每天都有犯罪的倾向这个是神放在我们里面的”。神造我们,再造我们、重生我们,是圣洁公义的。这个所以说“神把这个老我放在我里面”呢,是说不通的,神是把新我放在里面的。但是假如我们只说“基督徒是按照他自己的自由意志犯罪,所以这个在我里面这个另外一个律呢,就是我的自由意志”呢,又说不通。因为罗马书7:说,我不愿意犯罪,立志由得我,但是行出来、不犯罪由不得我,所以不能用自由意志来解释基督徒为什么还犯罪、还有这个犯罪的倾向。再来一次,你不能说基督徒里面这个犯罪的倾向是神造的,因为神是圣洁的。你也不能完全只说“这个是基督徒的自由意志”,没有错,基督徒的真正的选择,我不用“自由意志”这几个字,基督徒真正的选择去犯罪,我们要负责任,不错的。但是我们不是在问这个问题,我们要问的是:这个基督徒为什么老会有这种老是会去犯罪这个倾向哪里来的?你说“这个倾向也是自由意志”呢,就不太符合罗马书7:的说法,因为他立志行事由得我,行出来由不得我的,是比自由意志又更深一层的一种的、一种的趋向。
好,再来一个考虑。刚才我们说“神造的”,这个说不通的。光是人的自由意志,也说不通的。还有一点,我们一定要承认基督徒或者是任何一个人里面所有的圣洁、良善、公义,都是从神来的。我们里面,就算重生得救之后,我们本身没有半点的圣洁、公义是我们自己造出来的,好叫我们不犯罪、好叫我们过圣洁的生活。一切的圣洁公义的心和生活,都是恩典、都是从神而来的。你相信吗?你相信不相信一切美善的事都是从众光之父赐给我们的呢(雅各书1:17)。
好,现在我们排除了三个可能性,对不对?基督徒老犯罪那个倾向,神创造的,这个不能接受。光是人自由意志选择出来的,也不令人满意、不合符圣经。第三,我们要考虑到所有的圣洁都是从神而来的。好了,那既然如此,我犯罪的倾向是从我而来了,没有错,但是又不是自由选择、不是自由意志啊!没有错,那是什么呢?所以我们在这个第三种的人性在基督徒这个新人里面呢,你找不到那个犯罪倾向的来源,我们就去第二种的人性。就是我们以前死在罪恶过犯中那种的人性那里去找一个解释:为什么今天我们老是还会犯罪的?
所以我们说这个旧的人性呢,旧的人性,我自己负责,因为我在亚当里,你不能怪罪亚当、不能怪罪上帝的。我以前老是犯罪,那种的势力呢,在我们今天的第三种人性还存在。那你说上帝不是造我们新的人吗?是的,那弟兄姐妹,所有圣经讲的,我们都相信。你是这样信圣经的吗?圣经每一句,都是神所默示。好,圣经说我们基督徒是新人,我们说阿们,我相信,感谢主!圣经说我每天与罪交战,你说:是的,阿们!主啊,帮助我!圣经说所有美善的事都是从众光之父而来的(雅各书1:17),我们要说阿们、感谢主、感谢天父!圣经说在我里面一点良善都没有,你说:是啊,主啊,阿们!我是很可怜的、求主可怜我。对不对?所以最后一个选择就是,是一个旧的人性的残余。我们这样说的时候,一点都没有意思说“神再造我们,给我们第三种的新人的人性”,我们一点意思都没有说那个是不完全的。我们只不过说圣经明说:在我里面还有另外一个律,罪还是住在我们里面。清教徒用的名词是indwelling sin,内住的罪。内住的罪。
弟兄姊妹,你们可以提出其他的看法。刚才我排除了一些感觉上是不太符合、合乎圣经,也跟解释圣经原文的字义上的意思,没有那么顺的,排除了一些这些的解释。盼望我们呢,请记得:刚才我说这两派,第一派是说基督徒里面有老我、有新我。另外一派是说:基督徒是新的人,但是里面还有一个上次我说是有一个“意愿第二号”,就是另一个律。盼望这两派的基督徒呢,都同意有几点。第一,我们基督徒的确还是在犯罪,求主怜悯。第二,我们基督徒还有这个犯罪的倾向、还有那个律,求主怜悯。
好了,剩下来的还有另外一个问题的。这个问题乃是:我们怎么去面对这个内住的罪呢?那上次我讲的是我们必须要努力的、每天的、不断的向罪打仗、作战、争战,为了是要治死它、为要是打死它。每天的打击它,直到它死为止。
那弟兄姊妹会问:林老师所讲的这种的成圣观呢,好像注重基督徒要过公义的生活、要守神的律法、要跟罪打仗,但是好像跟一些传统的领受有一点不一样的。传统的领受是这样说的:“不要靠自己的力量去挣扎,要交托给神。凭自己什么都不要做,自己死,主耶稣替我们活。对圣灵的带领要敏感,神会用我们里面的平安带领我们去体会神的旨意的。”而我们在堂上所讲的是:要顺服律法的要求,要主动向罪作战。
弟兄姐妹,刚才我读的那种的,就是不要靠自己的力量挣扎、要交托给神、自己不要做、自己要死、主替我们活。这种的说法,在教会历史大概有了180年的历史、大概从1820年代、30年代或者是更晚一点,在英国开始流行这种的属灵的解经法有一个名字的,这个名字叫作“凯锡克”,无锡的“锡”。凯锡克,Keswick。我从小就是听凯锡克这种的属灵观的讲道,长大的。
当这种的说法呢,把基督徒说得很被动。与基督同死,就是自己死、主耶稣替我们活。那我是属于改革宗这一边的,改革宗跟凯锡克绝对同意我们自己要死,在我们里面活的是主耶稣。这点是毫无疑问,没有争辩的。问题是:什么叫作自己死、主耶稣替我们活呢?很有趣的是,大家都知道改革宗是讲人的完全堕落、改革宗是讲神的预定、拣选、改革宗是讲耶稣基督为那些选民死、圣灵主动来重生人、主动来赐诸般的恩典给人的。很有趣的是,这种的改革宗的信仰同时告诉我们:是没有错,我们的信心、我们的悔改都是圣灵的恩典。我们每一天对付罪这个能力、这个圣洁,都是圣灵所赐的恩赐,没有错。但是这个一点都不表示我们可以一点都不做,自己死了好像没有感觉的,完全让主来做的,不是的。一个相信神的永恒的拣选、预定、一个相信神的恩典主动临到人的身上、一个相信成圣的功夫是主在我们里面活、一个相信神主动、人被动的,相信这种的属灵观的基督徒呢,应该同时是非常的主动,有这股的动力要去向罪打仗的。
弟兄姐妹,我们再回到圣经来看。圣经岂不是告诉我们要治死我们身体里面的各样的肢体吗?圣经岂不是要我们治死我们里面的罪或者是肉体吗?是的,你说圣经也要我们依靠主耶稣啊,没有错,所以我们不能只说,我们过圣洁的生活是被动的。这样说之后,就误解了神的恩典跟大能。反过来说,我们也不能只说主动的我们跟罪打仗,主动有的是改革宗这种的、清教徒做这种说我们要向罪打仗。另外一种主动的就是属灵操练,我们要若干时间的祷告、读经、聚会等等。主动地操练,需要在一个正确的大架构里面去理解。是的,我们基督徒要有属灵的操练,要有属灵的操练,要祷告、要悔改、要认罪。但是呢,我们也知道这个属灵操练也是神给我们的恩典,一方面是恩典、一方面是操练,两者都是。
假如我们不强调恩典而只强调操练的话,我们会变成道德主义、我们会变成律法主义。但是,假如我们不强调操练而只强调让主来做的话,那我们那么的被动,最后可能会堕进神秘主义或者是无律法主义的。基督徒的灵命是要完全承认:我是罪人、神白白地称我为义、这是我在神面前的地位。神也白白的,我毫无功劳,神白白地赐我成圣的能力,也就是白白地给我每天对付罪与罪挣扎的那个能力。一方面是如此。另外一方面,圣经又告诉我们每天要脱下旧人、穿上新人,我们要治死罪。到了第八章说要随从圣灵、不要随从肉体。所以基督徒的成圣、基督徒的属灵的操练呢,既是神主动的,也是人主动的。
那你说那就是说50%是神做的、50%是人做的,是吗?我说不是的。是100%是恩典,同时100%是我们人在神面前要竭力做成的得救的功夫。不过当我们做成得救的工夫与罪作战的时候,不要忘记,因为立志行事都是从神而来的(腓立比2:12,13)。12节是讲人的主动,13节是讲神的主动。我们交托给神,求神帮助我们、恩待我们、光照我们,叫我们看见神造的是美好的、神造的是一个新人、一个新的人性。但是这个新的人性的确有犯罪的倾向。犯罪的倾向,我们仍为这个倾向负责。然后求神不断的开恩,就是每一天施行成圣的恩典,叫我们有足够的能力去向罪争战,求主帮助。
我们祷告:求神光照我们,圣灵与我们同在,叫我们明白我们是新造的人来感谢主,又明白我们每天与罪争战。求主怜悯我们,继续的托住我们的学习、奉主耶稣基督圣名求,阿们!
提示:逐字稿文字只限于个人和教会私下学习交流,目的是造就教会和教会负责带领、讲道的同工们;未经同意,请勿擅自在其它网站或平台转载和刊登课程的逐字稿;课程的逐字稿和图片的版权归「中华展望」,禁止复印出版等商业用途。当文字和录音不符时,以录音为准。愿上帝赐福文字编辑和校对的肢体来雅正!若是有修改的地方、奉献支持或是其他任何问题请使用以下邮件方式联系我们。网络圣约ccnci.org中华展望圣约学院 [email protected](PayP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