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页面

《加尔文基督教要义》卷二 第五课

23课:凡出于败坏的人性的,都得定罪

主讲:林慈信牧师_校对:刘加立、王弟兄& ZJY(CGY)

加尔文《基督教要义》的第二卷呢,开始是讲人的堕落,人的堕落在理智上、意志上、感情上、身体上、在全部的人性上都包括了。那既然人每一部分都堕落了,那异教徒,就是非基督徒他们的哲学、艺术、科学、法律等等有什么价值呢?他们也会偶尔写出很伟大的一些言论,加尔文说:但是呢,还是基本上还是盲目的。我们就讲到这里,要义的2.3.4,凡事人类的著作、人类的成就好的,都是因为上帝额外的加恩,这一段2.3.4的第二段。

these are not common gifts of nature,这些优秀的东西不是人性的普通特性, but special graces of God,乃是上帝丰富的所赐予或者说是特别的恩典。这里的特殊或者特别的恩典,special graces,请不要想到是救赎的恩典,这个“特别”是指人性以外的、我们的传统的神学名词呢,是“普遍恩典”。我再说一次,虽然加尔文在这里说是special graces,所指的就是普遍恩典。普遍恩典就是说:在人类的堕落的本性以外神额外施恩。简单的说,好的都是上帝那里来的, which He bestows variously and in a certain measure upon men otherwise wicked.上帝是:不是在每一个人身上、不是在每一个时间赐下的普遍恩典都是一样的,不是的。

好,我们跳到这段的最下面,anything in profane men that appears praiseworthy must be considered worthless.因为人是堕落的,所以任何在不敬虔的人身上,假如是觉得应该被赞扬的,其实是毫无价值的。where there is no zeal to glorify God,因为他们没有热心去荣耀神, the chief part of uprightness is absent,所以正直、好、圣洁、公义的最重要那部分是没有的。我再说一次,因为他们的目标不是热心荣耀神,所以他们行出的善事、他们所做出的作品呢,是没有正直的。a zeal of which all those whom he has not regenerated by his Spirit are devoid. 所有没有被圣灵重生的人呢,是没有这个热心的。By this we are taught that all estranged from Christ lack “the fear of God,” 所有在基督以外的,都没有敬畏上帝的心。which “is the beginning of wisdom” ,而敬畏上帝乃是智慧的开端。这里加尔文提到热心荣耀神,就是正直、公义、讨神喜悦的最重要的部分。

我们在白板上有一个三角形图,是John Frame设计的。怎么样认识神?人怎样知道上帝的旨意?怎么样叫作讨神的喜悦?那要分三个角度来理解,我们一般福音派了解到这个三角形的左下角和右下角比较多或左下角跟上角,很少同时考虑三方面的。左边叫作准则的角度。这些都是perspectives,是不同的角度看怎么样顺服神、怎么样让神真的作我们的主?也就是说神的主权有三方面彰显出来的。

目标

准则                          心态

左下角是准则,上帝的律法。所以我们基督徒做什么事,我们问:圣经怎么说?对的,我们要问圣经怎么说,这是我们的准则,对与不对。但是呢,我们做好了圣经要我们做的,还不够,右下角是心态。圣经里面有关于各种心态的形容:敬虔、敬畏、爱心、爱上帝、爱别人、信心、顺服、讨神的喜悦、追求、爱慕神等等。所以,有遵守神律法的心不够,还要在神面前清心、专心、讨神喜悦的心。而我们的心对准上帝,但是可能我们是充满着爱心,跑去犯罪,也不对。有一颗好的心、没有神的律法来约束我们的心是不可以的、不可以讨神的喜悦的。遵守神的律法而没有在神面前清洁的心,也是不讨神喜悦的。

但是还有第三个,就是上面的那个角度,就是目标或者是这个Frame所说的situational perspective,处境的角度,它的意思就是说,我们在什么的地方、我们究竟活在怎么样的一个宇宙来遵守神的律法、在神面前献上一个讨祂喜悦的心呢?我们是在“这是天父世界,神是宇宙的主”,简单的说我们的目标是要荣耀主。所以加尔文在这里说:目标,乃是正直的最重要部分。意思是说,我们的目标要是热心荣耀神,同时遵守祂的律法、在祂面前有一颗信祂、爱祂、顺服祂的心。三方面都重要,这就帮助我们却了解我们应该怎样讨神的喜悦。

那关于外邦人呢,在左下角这部分,就是准则这部分,罗马书第二章保罗的确说他们是行律法上的事的。在外在行为方面他们可能是跟从了、遵守了律法上的吩咐,但是他们不可能是有荣耀神的目标,他们有的话,就变成基督徒了,只有基督徒才有的。他们不可能在神面前有讨神喜悦的心,假如是的话,就已经重生得救了。所以不重生得救的人,不可能在心态上、目标上对准神的要求的,他们只可能在准则外表上效法、遵从神的律法而已。

未经同意,请勿擅自在其它网站或平台转载和刊登课程的逐字稿;课程的逐字稿的版权归「中华展望」,禁止复印出版等商业用途。

中华网络圣约学院ccnci.org中华展望圣约学院[email protected](PayPal)

我们继续下去,我们现在看到2.3.5,中文是29页、英文是30页。

我们昨天讲到呢,人是神的形象,在他的功能上,人的灵魂有理性、意志和情感。人堕落了,人还是有理性、意志和情感的,问题是神造人的时候,这个人的理性、情感和意志都是公义的、圣洁的、有智慧的。现在呢,堕落了,理性还存在,但是没有智慧、只有黑暗;情感还存在,但已没有圣洁、只有邪恶;意志还存在,但是没有公义、只有败坏、扭曲等等、

在2.3.5呢,就讲到这个意志方面。因为前面加尔文已经讨论过自由意志的问题,这里提到意志在堕落后的情况。Because of the bondage of sin by which the will is held bound, it cannot move toward good,因为人的意志是被罪的捆绑所捆绑, bondage of the will,意志的捆绑、意志的被约束,是路德、加尔文或加上奥古斯丁都强调的、ti can’t move toward good,意志是不可能向善的。much less apply itself thereto,更加不能够努力行善。for a movement of this sort is the beginning of conversion to God, 因为假如这个意志愿意朝向善,就是朝向神所要求、神所喜悦的,朝这方面的话呢,这个人呢已经开始被上帝重生了、已经开始回转归向神的。which in Scripture is ascribed entirely to God’s grace.而重生回转完全是靠神的恩典的。所以人在堕落的状况,状况第二,是完全受捆绑的,理性黑暗、意志受捆绑、不可能行善。但是假如重生的话,重生开始的时候就是这个意志向善的。

好,我们跳到这个第一段的下面,the will remains, with the most eager inclination disposed and hastening to sin. 这个意志呢,这个意志是非常愿意去行恶、去犯罪的。For man, when he gave himself over to this necessity, was not deprived of will, but of soundness of will.当人在这种的必须性,就是必定要犯罪,这种的必须性投降的时候,当人在降服在必然犯罪中捆绑的时候呢,He was not deprived of will, 意志并没有失去,还是有意志。but of soundness of will.但是这个意志呢,不再是正直的了。Not inappropriately Bernard teaches that to will is in us all,加尔文这里引用这个Bernard的话,他说:我们每一个人都会用我们的意志的、都会选择、都会决定的。but to will good is gain; 但是能够意志行善,就有益处了。to will evil, loss.意志去抑制那些邪恶呢去选择犯罪,就是我们的损失。 Therefore simply to will is of man,下面是加尔文讲的,用上意志是人的常情。to will ill,但是意志意旨去犯罪呢, of a corrupt nature,就表示人的本性是败坏的。to will well, of grace. 而意志意旨去行善呢,这个需要神的恩典。

Now, when I say that the will bereft of freedom is of necessity either drawn or led into evil, 当我说这意志已经没有自由了、是捆绑的,必然的去行恶的时候呢,it offends those who know not how to distinguish between necessity and compulsion. 有一些人就感觉到非常不高兴:你说人不是都有自由的吗?为什么说必然的呢?人不是都有自由意志的吗?好,这里这一段里面呢,加尔文就说:必然性和被逼性是要分开的。先请让我画个图来解释。

这里我画两个圆圈,外面的圆圈就是人的意志,这个功能。每个人都有这个意志,这个意志在堕落之后还存在的,每天我们还是选穿红的衣服、蓝的衣服,人堕落之后这个意志没有消失去、没有消失,还是自由的。这个自由的意思乃是说意志还是意志,每天、每一刻我们在选择。那这面这个小圈呢,就是说明这个意志本身是邪恶的呢,还是善的呢?那答案是:在堕落之前是善的,堕落之后是邪恶的。不但是邪恶,这个意志呢,它的实在情况目前是受捆绑的、受罪的权势的捆绑。所以从这个意志的实况来看,人犯罪是必须的、必定犯罪的。每一件人所选择的事,都是邪恶的。连写出很美的音乐、好的哲学等等,他本质上是邪恶的。但是人是有意志的,什么事情都是从心发出的,不是被逼的,连犹大卖耶稣也是不是被逼的,他都计算好,然后决定去卖耶稣的。所以在这个意志它的,还是存在的。这个意志是一个要选择、要决定的一个功能。

所以从意志的功能来看,人还是自由的。从意志的实况,在神面前看这个意志,从道德的角度看,它圣洁吗?不圣洁;它自由吗?不自由,因为它必然会选择行恶。我再说,人的思想行为都是从心发出的,从心发出的意思就是:是自由的不是被逼的,not by compulsion。但是他从心发出的东西一定是邪恶的,从这个角度看,是必然的。再来一次,人是自由,人所做的一切、所想的一切、所说的一切,都是从心发出的,没人逼我们的。但是,我们从心所发出的东西呢,都是邪恶的,因为我们的本性、我们人性,包括理性、意志、情感、身体都邪恶了、都堕落了、都在神的咒诅审判之下。而且在罪的权势之下,所以人是罪的奴仆、人是必然从心发出邪恶的。从心发出邪恶,必然的,这个叫作必须性、必然性。但是从心发出,这个叫作自由,或者不是被逼的。加尔文很有技巧把这两方面一分开呢,就把自由意志说的清清楚楚了。

我们在上几堂讲过,因为加尔文很清楚知道一般的人一想到自由意志的时候,就想到人能掌握自已的命运、人能掌握自已的思想跟意志。这个不是目前人的情况,不是堕落之后人的情况,但是很多基督徒、很多神学家就跟从了世界、世俗的哲学家对自由意志的定义,就是说自由意志就是我想做什么就能做什么。答案是:没有这么简单,要很两层次去看。是的,早上我选择了穿这件衣服,这个是我选的。但是假如要再深一层问下去,我有没有可能选择那些上帝喜悦、上帝吩咐的事情呢?答案是不可能的。是我的选择,我的选择都是错的、都是邪恶的、都不讨神的喜悦、都亏缺了神的标准的。

好,下面加尔文就给一个例子,他说上帝也是一样。比方说有人问: Is not God of necessity good? 神必然是善的,对不对? Is not the devil of necessity evil? 魔鬼必然是邪恶的,不是吗?God’s goodness is so connected with His divinity that it is no more necessary for him to be God than for Him to be good.神是神,神是良善的,这两件事情的关系是那么那么的密切,你说神必然是善的吗?那我问你,神是不是必然是神呢?当然是嘛,说神就是神。同样的,神必然是善的。

那这里有一个很重要的一个神学原则,就是说上帝本身,God’s being,God Himself,上帝自己呢,和祂所有的属性是不能分开的。不是说圣父是严厉的、忿怒、公义,圣子是慈爱的、怜悯的,圣灵是大能的,不是的,每一位都有所有的属性,而所有的属性本身不能分开,所以每一个属性都包涵所有其它的属性。比方说神的爱是永恒的爱、不变的爱、无限的爱、智慧的爱、圣洁的爱、公义的爱、忌邪的爱、大能的爱、按照真理的爱;神的永恒性是圣洁的、公义的、智慧的、按照真理的永恒、无限的永恒、不变的永恒等等,每一个属性都与所有其它的属性连在一起,不能分开的,我们可以分开去讨论。所以加尔文说,神是神,神的神性,祂是神,和祂的良善是不能分开的。所以你要说神是善吗?那我问你神是不是神呢?假如神每一秒钟是神的话,神每一秒钟都是善的。魔鬼是魔鬼嘛,同样的问题。那魔鬼既是邪恶的,他本性就是邪恶的,所以他作出一切都是邪恶的。

the devil by his fall was so cut off from participation in good that he can do nothing but evil. 那魔鬼是因为他堕落了,所以他从善完全隔绝了,他只能行恶的。 suppose some blasphemer sneers that God deserves little praise for His own goodness, constrained as He is to preserve it.那有人会这样子的藐视上帝说:为什么要称赞上帝祂是良善的呢?因为祂因该是这样嘛。constrained to preserve,祂是良善,祂必须要保存祂的良善,祂犯罪,就不是良善了。所以有什么了不起呢?上帝应该是继续的良善的嘛,怎么样回答呢?not from violent impulsion, but from His boundless goodness comes God’s inability to do evil? 上帝是不可能行恶的,不是因为祂里面有一种怎么的势力在逼祂,没有人逼祂、祂也是不是自已逼自已,所以祂不能行恶不是一件消极的、不好的事、不是被逼的,乃是因为祂无限度那么良善,所以祂是不可能行恶的。祂的“不可能行恶”,是来自祂的本性、祂的无限的良善。因此,Therefore, if the fact that he must do good does not hinder God’s free will in doing good;好,所以上帝必然行善的,这一点并没有拦阻上帝的自由意志、祂主权的旨意去行善。

我再来一次,这里是很微妙很美的一个教义。上帝是必然良善、公义、圣洁的,因为祂本性就是这样子。与此同时,上帝主动地选择了,当然我们不用“选择”这两个字,圣经用的是“定意”,上帝主权的定意,作了善的、圣洁的、公义的、恩典的作为,神主动的定意计划了创造、护理、救赎等等,上帝是自由的。但是祂必然这样做,因为神是圣洁的,祂的本性就是圣洁的,所以祂做出来一定圣洁的,所以这个是必然性。但是上帝不是受任何捆绑,“一定要这样做”,不是的,上帝是自由的选择了、主权的选择了,所有祂所选择要做的、或者说祂主权地计划了祂所计划的一切。if the devil, who can do only evil, yet sins with his will,假如魔鬼、这位只能行恶的魔鬼,用他的意志来犯罪,既然是如此,who shall say that man therefore sins less willingly because he is subject to the necessity of sinning? 谁能够说:哦,人哪并不是自愿犯罪的,因为他必然要犯罪嘛。不是的,人的本性是必然犯罪,但是人是从心发出甘心情愿去犯罪的。Augustine everywhere speaks of this necessity; 奥古斯丁多次提到这个必须性,他这样说: “Through freedom man came to be in sin, 人自由选择堕落进到罪中。 but the corruption which followed as punishment但是因为上帝惩罚人犯罪,使人的本性败坏了。turned freedom into necessity.这个败坏,就让人本来有那个自由去爱神呢,变成一个必须性,那个是必须犯罪。 whenever he makes mention of the matter, he does not hesitate to speak in this manner of the necessary bondage of sin.败坏使自由变成不自由或者是必须,因为人受罪的捆绑是必须的,necessary bondage of sin.

所以加尔文说,我们这里讨论的要点是什么?重要的是man, as he was corrupted by the Fall, sinned willingly,被堕落所败坏的人是自愿、甘心情愿去犯罪的。not unwillingly 不是不愿意的,or by compulsion没有人逼迫他的; by the most eager inclination of his heart他的心是非常愿意去犯罪的;not by forced compulsion,没有人强迫他; not by the prompting of his own lust, 是因为他里面的情欲催逼他去犯罪, not by compulsion from without. 不是外在的因素,所以不能怪魔鬼、不能怪任何人。

提示:逐字稿文字只限于个人和教会私下学习交流,目的是造就教会和教会负责带领、讲道的同工们;未经同意,请勿擅自在其它网站或平台转载和刊登课程的逐字稿;课程的逐字稿和图片的版权归「中华展望」,禁止复印出版等商业用途。当文字和录音不符时,以录音为准。愿上帝赐福文字编辑和校对的肢体来雅正!若是有修改的地方、奉献支持或是其他任何问题请使用以下邮件方式联系我们。中华网络圣约学院ccnci.org中华展望圣约学院 [email protected](PayP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