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之约(二)下 问答+十诫
主讲:林慈信牧师_校对:刘加立_英文:vivian_文字:Ellen Lin
好,现在我们来三分钟讨论:他说啥?为什么上帝给十诫?不守十诫会怎么样?来,What did he say?讨论他说啥?What did he say?上帝Why did God give the ten commandments(为什么上帝颁布十诫? )What if we don’t keep the ten commandments?啥就是什么?Let me ask another question我再加一两个问题。继续讨论的问什么:我是这样相信的吗?我一直来都是相信上帝为什么给我们十诫—一二三?刚才讲到三个原因对不对?What do we believe?继续讨论:上帝给十诫有三个原因,你是这样信的吗?
好,any question有什么要问的问题吗?都明白了吗?可以问问题的,有什么问题吗?Any question from anybody? Could be your friends questions可能你的非基督徒朋友问的问题,或者其他的弟兄姐妹问的;你可以提出来,不一定你自己有疑惑,有什么问题吗?关于律法、关于十诫?你不问,我问你们啊,你不问问题我就考试了?是,当作考试。
Q:”为什么牧师你说,非基督徒肯定是0分,但是基督徒可能是59分?)
A:不是,非基督徒该打屁股,因为他们总是想要考60分;59就下地狱嘛。所以你告诉我怎么60分就可以了。这个是很不对的,其实我们是考零分的,不是考60分的,明白吗?我们靠自己是考零分的,耶稣是100分。上帝将耶稣的100分贴在我们的0分上面。所以每个人都(Joseph schooling?英文,28:34-46)。这个…他说没有人可以靠自己得救没有错。所以上帝把耶稣的100分给了我们,贴在这个0分上面。那你有了100分了,你还要去考零分吗?所以我们要靠圣灵。
我问你们一个问题:你知道恩约教会每个星期天都读十诫的,对不对?你去别的教会很少这样子的对不对?没有的。为什么没有啊?很简单的回答:是因为我们很注重律法,但是不要做律法主义哦。不是靠守律法得救。我们每个星期都读十诫,而且排的很前面对不对?对于一个非基督徒走进了恩约教会,恩约教会为什么要非基督徒一开始崇拜就看到十诫?(因为他们想要让那些新来的孩子……)。你是老人呐?哦很好,他是属灵的孩子。
我们想让那些新来的知道(我们的神是怎么样的神)。No1就是上帝给律法的第一个原因、第一个用途。所以比如说美国到目前为止还有些最高法院或什么地方,他会有十诫放在那里。现在越来越少了,而且无神论也要把它砍掉。全人类都要知道十诫的;这个第一个原因。
我再问:恩约教会每个星期天我们读十诫,除了告诉非基督徒神是圣洁的以外,还告诉非基督徒什么?我们都是罪人,守不住的。恩约教会每个星期天都读十诫,告诉基督徒什么?请注意,你不要用神学回答我。我要考你们:恩约教会不同的主席每个星期天他们怎么样引入到十诫的?每次不一样的,你们有没有好好听?我每次来都听的,很小心的。(唱歌)不是唱歌,他怎么表达?为什么要读十诫?(remind us of what提醒我们什么)是啦,Why?提醒我们是罪人,我们这个礼拜又犯了罪了是吗?没有错,NO2,这是第二个原因;所以不论是对基督徒、对非基督徒都remind提醒我们是罪人又犯了罪,守不住。所以我们需要耶稣基督。非基督徒需要耶稣基督做他们的救主。
请听下面这句很重要:基督徒需要耶稣基督作我们的救主。这句话的意思不是说我们不得救,不是这个意思。我们基督徒每个星期天听十诫,读十诫是remind提醒我们,我们需要耶稣基督作我们的救主。再一次地洗净我们,赦免我们的罪;再一次的使圣灵掌管我们。这是救恩的一部分。
未经同意,请勿擅自在其它网站或平台转载和刊登课程的逐字稿;课程的逐字稿的版权归「中华展望」,禁止复印出版等商业用途。
ccnci.org中华展望圣约学院[email protected](PayPal)
还有,恩约教会每个星期天读十诫,告诉基督徒什么?除了我们又犯了罪了。广东话说…又失败了。除了这个以外,还有就是我需要耶稣。还有呢?永恒的价值观…这么抽象,什么意思?基督为我守住了,所以我要感谢祂。怎么感谢祂呢?守十诫!Got it?听刚才素莲的那几句话里面是很多东西的。这个是我们恩约教会相信的。你在大部分其他教会听不到,真的。耶稣是不是为我们死的?是。耶稣死,救了我们对不对?但是耶稣除了为我们死以外,还为我们做了什么呢?对!耶稣为我们活,守住十诫;耶稣基督为我们死,因我们不守住十诫;耶稣基督为我们复活,好叫我们靠着祂可以守住十诫。
再来一次,三样东西来的,还有其他的。耶稣不仅仅是十字架,十字架为我们死而已。那个很重要。That is not the whole thing,not the whole gospel那不是整件事情的全部,不是福音的全部。(一)耶稣基督为我们守住十诫,完全地守住,从心里面守住。因为我们守不住。(二)耶稣为我们死,因为我们守不住,我们配下地狱。(三)耶稣基督是为我们复活,那是靠着圣灵的大能复活的。他复活给我们新的生命,圣灵住在我们里面,所以我们靠圣灵可以守得住。都跟律法有关的。
耶稣的活、死、复活不只是——哎呦,你看祂这么爱你。不是这么简单的!因为我们守不住律法,我们是罪人。耶稣为我们守住。明白吗?所以我说,耶稣就赚了一张100分的report card(成绩单)。他守住了。这个report card圣经用的字是“义”righteousness,公义的义。耶稣基督有了这个义,祂本来就是义。他不需要这张report card的,祂为了我们才赚来的,他本来就是(义),他本来颁布律法的嘛,他是神。他作为人,他赚了这张report card(成绩单)“义”。上帝,当你信耶稣的时候,祂把这个义归算给我们。罗马书第四章第三节:亚伯拉罕信神,这就算为他的义。Romans 4:3罗马书第四章第三节或者创世记15章第六节:亚伯拉罕信神,这就算为他的义。上帝将祂的义、将耶稣基督的义算给亚伯拉罕,算是他的。不是他里面做得到。做不到嘛。刚才我们拼命说我们做不到,我们守不住。上帝把耶稣守住了所赚来的义送给我们、转移给我们、归算给我们charged it into my next account or credit card account.所以你account里面有钱了。你的EasyLink(好易联)可以做,坐MRT(Mass Rapid Transit新加坡地铁),坐到heaven ,可以做,都用不完,对不对?这个是约。
上帝给恩典,什么恩典?耶稣为我们活,为我们死,为我们复活.上帝给我们诫命,为什么?他是圣洁的神。第二,我们是罪人,守不住,需要耶稣。第三,我们要为耶稣为我们活,为我们死感谢祂,透过守这个诫命。恩典和律法、恩典和诫命、爱和律法、爱和诫命;it’s one thing(这是同一件事情)。我在这里讲,我在这里还没有讲,我在另外一个地方讲鸳鸯炒饭,你们不懂什么叫鸳鸯炒饭是吗?没有的,新加坡没有的。对对对,站起来讲。懂鸳鸯炒饭,就是一半红一半白的炒饭,红炒饭白炒饭这样子放的,好像韩国那个的或者你这里面…Ok,那你们吃不吃芝麻糊豆腐花?对啦,鸳鸯,它一半白一半黑或者豆花、仙草,对不对?我现在要给你一个很奇怪的食物an orange。orange怎么说?橙子,广东话叫“橙”。台湾作“橘子”。这里是橙子或者柳橙。不一样的,每个国家讲法不一样。Here is an orange,orange的皮上半没有剥,下半剥掉;什么意思呢?这个orange上面没有剥掉,上帝是不变的,上帝是信实的,祂的话是guaranteed确切的;guaranteed什么呢?它里面橙的肉,不是橙的肉,是鸳鸯炒饭。这个橙的里面是半黑半白,就是恩典和律法。也不是这个样子的吗?
我的意思是说,上帝不变的话语给了我们约,约里面有什么,恩典和律法。又黑又白或者又红又白的饭,明白吗?你不要把爱和律法、救恩和律法分开。Get it?为什么那个皮剥掉呢?哦,要把它放回去的。是什么?我们的信心,我们的顺服,我们的悔改。顺服就是圣灵的果子。你顺服就结出圣灵的果子出来了。有条件的,你要吃那个鸳鸯炒饭有条件的。你要把这个配套放回去。信心、悔改和遵行神的话。有问题吗?明白吗?你一直来都是这样相信的吗?你接触这些恩约的信仰之前听过吗?或者你说:听明白了,本来就应该如此嘛。没什么新的东西,对不对?我再说一次,你可能说: 哦,我来恩约之前没有听过;听懂了–that is just the way it should be. 就对了。很简单的道理,圣经都有的。假如只有你这里才听到是很可惜的,但是圣经里面很明显的.我们的思想里面常常会把这个分开。所以要讲恩典之约是不容易拿捏的It’s very hard to stay on the straight path。因为你假如讲不对的话就是律法主义:骂人或者骂自己:我做不到,我做不到,我做不到。我以前去参加培灵奋兴会就是这样子的:牧师骂、骂、骂,你们都不像样。我们就自己打自己的胸口,悔改、不像样、悔改。但是没有平安喜乐;另外一边是不讲律法的:耶稣爱我,praise God.那种的爱是没有律法的,是空的。这种的律法没有恩典,在黑暗、恐怖的;要么就是shallow没有深度的那个爱是空的,那喜乐是空的。只讲律法不讲恩典,很惨的,很惨的。你把它放得准的话,不是空,空跟惨混在一起,不是。真正的感恩、满足、顺服、服事神.明白吗?不是空洞跟很惨揉在一起,多么痛苦、恐怖的东西,又空虚、又恐怖,不是这样子的。两边都不对。你不是把它放在中间就对,不是。你要明白恩约。不可以mix混杂,legalism(律法主义)and(和)lawlessness(无律法之人)mix(混杂)是很恐怖的。By the way每一个人都在mix(混杂).错的。譬如说一个人是lawless(不法的)—-完全无法无天的。不论他是isis(恐怖组织)、同性恋或者我们很多人不理睬十诫的基督徒都会这样子的。
但是呢,举个例子,去年这个时候,我很有福气认识了一位香港以前黑社会最高最高最高最高的那一位,最高的,最高的那位,什么名字?…不是讲笑的,他坐监牢,不是监牢…是鱼翅燕窝的,警察升级要他批准的,…他信了耶稣,他是基督徒。他是无法无天的,对不对?什么都敢做,国际性的。整个…在他手中。但是他有他一套的“律法主义”。就是说一个人,他会不理上帝的律法,自己制造一套律法出来。我们不是黑社会,是一样的,对不对?就是不论是基督徒,非基督徒,我们常常不尊敬神的律法,但是我们又搞出一大套东西出来。你们20多岁这一代,你们是不是每次吃晚餐一定要六个到八个人才可以的?我看新加坡怎么餐馆都是六个、八个人…那些桌子,我一个人坐在那里很不舒服了。不是,在谈话,还好,还是人呢。放学为什么不一个人吃饭?一定是六个、八个人呢?长桌子的。我的意思是说,你们这个generation有些unwritten rules(不成文规则),就是要六个人吃饭,叽里呱啦讲话;这个叫relationship(关系)。就是或者是很环保。你买东西不拿Plastic,两毛钱都不付。我们每一个generation有一些不同的rules(规则)。虽然我们犯罪,犯罪时候有些rule(规则)。我大概表达不清楚,我直接讲好了:每个人的心里面有很多黑暗的角落,(这是)John Calvin加尔文的话。每个人心中有很多黑暗的角落,这些黑暗的角落都是罪嘛。可能是lawlessness(无律法)–不理睬上帝的律法。可能是legalism(律法主义)–靠守律法得救或者自己编一些律法出来。天主教徒是这样子,犹太人就这样子,基督教也会的。所以,刚才说空洞的没有律法跟恐怖的律法主义揉在一起很恐怖的,很恐怖的,明白吗?而我们每一个人都同时犯这两个错误。除非我们每一天都有耶稣基督,都有圣灵。那这句话你现在不明白不要紧,表示你是正常人。你慢慢会去想,每一个人我们里面又犯罪,不遵守神的律法,不尊敬祂的律法;但是又偏偏搞一些律法出来。我们基督徒就搞一些律法出来,假如你不是ABCDEFG上帝就不爱你了。ABCDEF圣经里面没有的。
对的,这是一种—刚才一个姐妹说,一个Long distance,假如你不说方言,你就不得救。那个是搞出来的律法。改革宗也有的:你假如不ABCDEFG你就不是改革宗,至少次等一点了,明白吗?好的东西你把它弄成规矩,非做不可。圣经没有的,是好的—很容易变成律法主义。另外一边就是神爱你,无条件地接纳你—这个完全不符合圣经。两样都不对。你要拿捏一条正路,就是神白白地救了我们。因为耶稣为我活,为我死;现在我要靠着圣灵的能力,走在这条顺服祂的话、遵守祂的律法的路上。所以基督徒是要上帝管我们的,管我们的。有些教会不习惯,我不是指恩约教会,讲另外一个城市:突然之间有个长老出来了,长老要管我们的:管我们是不是呱啦呱啦八卦地传谣言,长老要管的。你不能随便地破坏教会,呱啦呱啦都是说别人的谣言。Whatever(不管怎样)明白吗?基督徒是要上帝管的,透过祂的话,透过圣灵。
J.I.Packer说:除非你顺服权威,除非有权威(权威是上帝的话,是圣经,还有三一真神),若没有权威without authority就没有自由no freedom。或者我说没有identity(身份)也可以的。你的identity(身份)不是找五个人吃晚餐,不是去打羽毛球,不是什么什么什么.Without the authority there is no freedom,除非有上而下来的权柄,我们要顺服祂.除非Joseph Schooling(新加坡游泳名将,曾超越菲尔普斯,为新加坡赢得了奥运历史上的首枚金牌)跑去Austin of Texas(美国得克萨斯的奥斯丁市)练习了这么多swimming,不然他今天怎么会拿到一个金牌?还要给President Singapore(新加坡总统)挂一挂几秒钟。你看到没有,我有看电视的。It takes discipline(需要纪律)。所以我们基督徒是需要被管的We need to learn and to be taught)。
弟兄姐妹,This is an extremely and popular teaching(这是极其需要被普遍教导的)。你这样相信,你旁边的同学、同事就当你是发疯的,对不对?This’s right(这就对了)!是窄路,基督徒是要走窄路。What did i say(我说什么)?我说,你假如真的相信你是需要上帝管你的,你要顺服,要过有纪律生活的话,别人会说你是发神经病的。因为这个世界是完全反对这个,完全、180度的反对。所以基督徒是很孤单的,但是有圣灵、有耶稣、有上帝、有圣经、有教会。所以你要立约守约,就是站得很稳。我站不稳,我就会失败。所以恩约就是……所以为什么每个星期天恩约教会读完十诫之后都做什么事?我们认罪祷告。我们还有另外一个东西:赦罪的确据。
我们再一次重新地说:是的,圣经说:人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公义的,必定赦免我们的罪。你再爬起来,再来过,再来过,再来过…。你要我怎么说?你要从8月21号下个礼拜之后你就永远不犯罪,是吗?No such alternative(没有这样的选择).除非上天堂,但是,你不可以计划自己哪一天上天堂。你还记得,不可以自杀。明白吗?刚才我说:我们又失败了,所以我们又需要耶稣基督。所以我们每个星期来教会,是来再一次地领受耶稣基督。不是再次接受他作个人的救主,让耶稣再次作你的力量,作你的粮食。没有别的路。
By the way(顺便说一下),你不要去听外面一些路,说你假如……你就不会再犯罪的。听过没有?韩国人、印度人、美国人、什么人都有的,各种各样的网络上的牧师;他会说:你不用认罪悔改,基督徒XXX这样讲。你不在律法之下…恩典之下,你不需要悔改…。而且不光光是xxx,很多其他的,韩国的、美国的、华人都有的。你不要去跟那种空的、假的,不要跟那些路。这条路是不容易走,但是,是最值得走。因为你说:What do I get out of it我能从中得到什么? 有一天,上帝说:你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That’s what you get out of it(这就是你所能得到的) !Is that good enough,good enough for me(难道这不足以好了吗)?你想要什么?你除了耶稣说:你这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还要什么?)我还要在天堂有seven toilets、six bedrooms、eight cars、two motorbikes(7个浴室、6个卧室、8辆小汽车、2辆摩托车),你去天堂要什么toilet?要什么motorbike?你明白吗?我要奖赏reward。你有了耶稣跟你说(你是)良善、忠心的仆人,你还要什么reward奖赏?明白不明白?今天太多人讲一大堆关于reward奖赏?奖赏的事是不健康的。刚才我回答一个问题说:你要我这样遵守律法,每次来认罪;What do you get out of it(我从中得到什么)?我得到的好处是:主耶稣有一天认你作良善忠心的仆人。And there’s nothing more valuable than that.And Olympic gold does not compare(没有任何能与之相比,即使奥运金牌也不能相比).就算天堂还有其他的奖赏都不能够与这个比较。就是你与主耶稣、与三一真神永远在一起。
我们祷告结束:天父,感谢你是不变的救主;主耶稣,感谢你无条件的为我们死,为了要我们献上自己顺服你;圣灵,也感谢你,愿你来指导我们,在我们心里面来改变我们。天父,求你给我们有智慧,有操练去默想、去操练、去节制,很specific(具体)的懂得怎么去遵行你的话。给我们很细的去思考,我该怎么改变更符合你的诫命。奉耶稣基督圣名求,阿们!
提示:逐字稿文字只限于个人和教会私下学习交流,目的是造就教会和教会负责带领、讲道的同工们;未经同意,请勿擅自在其它网站或平台转载和刊登课程的逐字稿;课程的逐字稿和图片的版权归「中华展望」,禁止复印出版等商业用途。当文字和录音不符时,以录音为准。愿上帝赐福文字编辑和校对的肢体来雅正!若是有修改的地方、奉献支持或是其他任何问题请使用以下邮件方式联系我们。网络圣约ccnci.org中华展望圣约学院 [email protected](PayP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