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正神学导论_05 一些名词和观念的澄清(续,自由意志;罪)
主讲:林慈信牧师_校对:刘加立_文字:XSS姐妹
好,我们祷告:
天父我们需要你!我们所需要的都在主耶稣里面,求主给我们身体上、思想上的、精神上的力量。给我们智慧,让我们每一个人知道在这个时刻,这个阶段,你要我们做的,学到的是什么。谢谢主你给我们有安静的时间学习、思考。怜悯我们,带领我们思考。奉耶稣基督圣名求。阿们!
我们继续讲一些名词与观念的澄清。
第五大点是自由。什么叫做自由?改革宗的神学常以预定这个教义说明的。讲到预定,我们常常以为就与人的自由意志(free will)是对立的。今天我盼望给大家一个自由,或者自由意志的一个定义或观念,让我们不是很狭窄的看改革宗神学只是神的预定,抹杀人自由的意志。不过,我们给人的自由的一个定义之前,先说明,自由,就是《圣经》里面的自由的观念不是什么。我个人是不喜欢用“自由意志”这4个字的。《圣经》里面没有“自由意志”4个字,没有free will这两个英文字。freedom是有的,自由是有的。自由意志free will这个名词是没有的。
在哲学上,自由意志假如推论下去,有一个可能,就是绝对的随意性(Arbitrariness),随意的。很多时候,我们不加思索地说:“什么叫自由呢?就是我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把这个推论下去,就是Arbitrariness。神造人,没有给人Arbitrariness,随意性这个属性的。意思就是说,人从来就没有绝对的、毫无限制的,这种的所谓自由意志。假如我们要做绝对的随意,就是我想做什么都可以做得到的话,其实不能叫做随意。人间里面没有的,应该说是主权(Sovereignty),只有神才有的。而神的主权是怎么样执行的呢?神执行他的王权、主权,也是按照他的圣洁的属性和他永恒的计划。神也不是随意的用唯有祂所有的自由意志。
我再说,假如自由意志是指“我想做什么都可以做得到”,这个毫无限制的自由的话,那人从来就没有这个东西,神也没有给人这个。想要做什么就可以做什么的只有神才有。因为神是主(God is Lord),神是唯一有绝对的主权的(God is the only one who is sovereign in the absolute sense),他是绝对的sovereign,统治者。
而当神用他的主权的时候,意思就是说,当神计划,然后执行他的计划,他的永恒里面计划好了,然后在时间、在历史上执行他的计划,当神这样做的时候,祂绝对是按照祂的属性。祂的属性特别包括祂的圣洁,还有公义。神执行祂的主权都是按照祂的属性,和按照祂的永恒的计划,也按照祂在时间所应许人的。讲的简单一点,神也从来不是乱来的,神从来不是乱搞的,神不是随意的。这里随意是一个专有名词,Arbitrariness。可是,人有没有选择呢?我下面要指出人有选择的。那神是不是绝对掌主权呢?绝对是。
好,我们来谈自由这个观念。Westminster在20世纪的最有名的护教学老师是范泰尔(Cornelius Van Til)。Van Til提出一个在他的思想里面最重要的一个观念。是什么呢?他上课除了向学生丢粉笔以外,一进来黑板上就画两个圈,有的时候就多画一条线,有的时候画两条直线。大的圆圈是神,是创造者(the creator),小的圆圈可以是人,可以是宇宙,是被造者。横的线是什么意思呢?我用英文讲一次,他差不多每次都讲的。他说:“There is an absolute distinction between the creator and the creature(创造者和被造物之间有着一个绝对的绝对的区别)。”我们再谈自由,我说:人从来就没有绝对的随意,只有神才有。但是,神的随意不是随随便便的。随意是圣洁的,是有计划的,所以那个叫主权。只有神才是sovereign,掌权的那一位,绝对掌权的那一位。
好,我们来看神造人是怎么造的。然后,人犯罪之后,就是说堕落之后,亚当犯罪,代表人类犯罪,全人类堕落之后,人的情况是如何的改变。我们可以这样说:神造人,从创造的时候,一直到将来在天堂的时候,可以分四种不同的情况,或者状况。自由意志这个问题,假如我们不用这四种状况来区分的话,就可以辩论到通宵都辩论不清楚的。把创造时堕落前;跟堕落后救赎前,或者在救赎外;救赎后,荣耀前;在荣耀中。把这4个分的清清楚楚,来讲出人在每一种状况里面的具体的情况。Van Til把这个叫做concrete thinking,具体的思维方式。假如我们不把堕落前跟堕落后分清楚的话,就变成抽象了。人自由吗?不相信耶稣的人有善吗?会做好事情,是好人吗?为什么有这么多苦难?这些的问题,假如我们不把它分开堕落前、堕落后,然后救赎前、救赎后,把它分开来讲的话,就堕落进一个抽象的思维方式。
宇宙里面只有上帝才是最真实的(Ultimate reality is God),宇宙里面最真的是神祂自己。The facts in the universe,宇宙历史里面有的事实,包括这些,永恒里面有神,神创造了人,人堕落了,唯有在耶稣基督里面有救赎,神的救赎在时间、空间里面,从旧约到新约到永恒,启示了、成就了。这些是宇宙里面的事实,对不对?it’s a facts。所以,我们不按照上帝所做的,上帝所讲的来讨论事物的话,这个叫做抽象,叫做不合乎事实,不实际、不具体。具体就是按照事物的真相来思考。Concrete thinking is thinking according to reality。
我们现在来思考自由。人自由吗?状况一,就是创造时。上帝创造了人,按照他的形象造的。他的形象包括公义、圣洁跟认识祂的知识。这个是从弗4:24那里推理的,讲到神在基督里再创造人的时候,是按照他的形象的,满有知识、圣洁跟公义。还有西3:10,那里有知识,真理的仁义和圣洁。所以,你把弗:4:24、西3:10这两节放在一起。所以,神创造人,把人放在一个具体的地方,或者具体的处境,对不对。这个处境就是伊甸园。这个处境里面有两个事实(There is two facts in this contest),这个处境(contest)里面有两件事情是真的:第一,神已创造;第二,神已说话或者是启示(God has created, God has spoken)。
按照他的形象造人,造了一个有限的被造物,是在这条线下面的小圆圈。神没有造另外一个小神,神也没有造一个超人,神就造了一个人有限的。这个有限的人有选择的。神说:“你不可以吃这个分别善恶树的果子。”神有没有给人一个选择呢?有的。《圣经》没有用选择这两个字。用的是“说”或者是“吩咐”。吩咐包括什么呢?吩咐(command)就包括了三件事情:选择或者是行动(action);第二是责任,道德上的责任;第三是后果,吃怎么样,不吃会怎么样。所以,人的自由在伊甸园里面,是一个有限的被造物的选择与责任,有后果的。再说一遍,The freedom that man had is the free or the choice and responsibility with consequences of finite creature,这一个有限的对照物,是在一个具体的处境里面的。这个具体的处境是什么呢?就是神已创造,神已说话。这个是人真正的、具体的处境。
人有选择,真正的选择。这个选择是有道德的责任的。不像中国儒家的哲学,也不像西方的哲学。西方跟中国的哲学都要把自由与责任分开,唯有《圣经》把人放在上帝的面前(Coram Deo),R.C.Sproul最喜欢讲的两个拉丁字。Coram Deo,就是在神的面光之中(before the face of God)。人做任何事情都是Coram Deo, before the face of God,在神的面光之中。神造人,人站在上帝的面前。有选择,但这个选择是有道德的责任的。意思是说,人所选择要想、要说、要做的,是有对的跟不对的,守约的跟背约的,顺服的跟不顺服的,听从神的跟抵挡神的。没有中立的。人面对神,这个选择是有道德责任的。这道德的标准是上帝所定的。
未经同意,请勿擅自在其它网站或平台转载和刊登课程的逐字稿;课程的逐字稿的版权归「中华展望」,禁止复印出版等商业用途。
ccnci.org中华展望圣约学院[email protected](PayPal)
人怎么知道呢?在伊甸园里面有三方面知道。头两方面,就是所谓普遍启示。神造亚当,从头,亚当的心理,你看我指哪里:他的heart(心里),跟他的mind,都知道有神。罗1章说:“人人都知道有神,无可推诿”。第二,诸天述说神的荣耀。亚当就知道,不光是我们犯罪之后才知道。我们犯罪之后何况知道诸天述说神的荣耀,那亚当是更加、当然的。他活在上帝所造,上帝在那里。第三,神直接跟亚当说:“这棵树你不能吃,你吃的那天必定死。”
所以,人(我是讲亚当)犯罪之前,他有这个道德的选择和责任,加上后果,是上帝给的。在一个清清楚楚的、具体的状况里面,这个状况就是那个创造的神已经说话。所以,从第一个人开始,人从来就不是在一个抽象的环境里面想“我要做这个呢,还是做那个呢?”宇宙的每一件事物,神所造的,都在喊叫:“那造我的是万军之耶和华”。每一片草、每一片绿叶、每一颗星、每一个山都在喊叫:“那创造我的是耶和华”。亚当知道这个的。《圣经》说的,上帝按照他的形象造人的。
所以,我再说,人不是在一个真空里面去有自由意志,还是没有自由意志。是宿命论呢?什么都定好的呢?还是让我来自由选择。宿命论也不对,这种的绝对的自由意志的理论也不对。宿命论(fatalism)不对的地方,是我们的神是有位格的,宿命的命是没有位格的。我们的神是按照祂的位格,祂的圣洁的属性计划了,也启示了。宿命论的是不可知的。当然,神也没有告诉我们所有他所知道的。隐秘的事是属乎耶和华的,唯有明显的是属乎我们的(申29:29)。所以,宿命论是不对的。
但是,自由意志,意思就是说,人站在永恒的天枰,面对永恒、面对宇宙,来思考自己的渺小跟生存的悲哀,等等,这个不是《圣经》描述人的情况。创造的时候(堕落前)不是,堕落后也不是。人从来就是站在上帝的面光中,有选择,道德的选择。这个选择是跟道德的责任连在一起的,有后果的。他的选择跟他的责任,跟选择的后果,都是在上帝所启示的这个约的范围里面的。人没有可能逃脱神在创造的时候跟人所立的约。
你不喜欢用约这个字,没有问题。安排(demonstration)一样的,神所安排好的。因为创1章没有用约这个字,但是创9章有。但是创9章上帝所立的约,刚好就是创1章的重复。所以,我们可以从第9章推回去第1跟第2章,说创世记第1、第2章神所做的,是跟人立约。神造了人,吩咐人说:“这个你可以吃,果树你可以吃,唯有这棵树不能吃。”我再说,所以,人不是不知道。人是知道的。我们被世界欺骗了,说:“人不知道。”不是,人知道。
上帝造人的时候,就把知道的可能给了人。这是神的形象的一部分。第一,这是image of God。神的形象,加上神的普遍启示,加上神的特殊启示。听到没有?堕落之前就有特殊启示了。不过这个特殊启示不是犯罪之后怎么得救,因为那时候还没有犯罪,所以我们不叫它做救恩。特殊启示就是永生之道:你不吃这个;我顺服,就永生了。这是上帝那个吩咐背后的含义。就是说,上帝给人一个试验(text),考验。
所以,堕落前,人有一个有限的、被造物的、在一个特定的处境——就是上帝已经创造,已经说话的处境的道德选择,加上责任加上后果。我把这一大堆的字加在一起,来取代了自由意志,责任的一个存在物,一个活物。所以,我把自由意志重新下了一个定义。不是我定的,是改革宗神学里面的一个计划。
- 大家搞通了下面这一点,对改革宗的神学、归正神学就可能会通了。问题是,你相信人、人类完全堕落了么?关键在这里。经过了10几、20年的教书,在这方面的谈论、辩论,我发现关键在这里。你真的相信人完全堕落了吗?什么叫完全堕落?就是因为亚当一个人,一次的犯罪,我们整个人就成为“死在罪恶、过犯中”,弗2:1,罗5:12,等等。问题是,堕落了之后的人死了,与神隔绝了。
而且亚当的罪跟夏娃的罪,他犯罪错在哪里呢?错在人的自主(autonomy)。让我来决定“这个果子好吃吗?使我的眼睛明亮吗?会让我认识神吗?会让我分辨善恶吗?”我来决定。神明明吩咐不能吃的,吃那天会死。蛇引诱人,人就用了自己的自主(autonomy)独立,离开神,来判断是非善恶,于是就吃了。所以,亚当和夏娃吃这个果子是第二个罪,第一个罪是他思想上已经不当神为神了。
你相信这个是罪吗?而是这个自主的罪(the sin of autonomy)令人类堕落了。堕落就是全人灵魂跟身体,知、情、意,全人都堕落了。都没有生命,不能来到上帝面前,也不愿意来到上帝面前。你说:“有些人很追求神啊?”《圣经》说:“我们是死在罪恶、过犯中的。”那假如有人愿意追求神,这个是上帝开恩。是“虽然人死了,可是神却怜悯人,让人有机会再来寻求真理、寻求上帝”,等等。
堕落之后的人,他的自由是什么一回事呢?就是说,他的选择、他的责任跟他的后果是什么呢?马丁路德、加尔文跟奥古斯丁,都同意保罗所说的,也就是同意耶稣所说的:堕落之后的人,他只会选择抵挡神、背叛神。一个堕落的人是不能顺服神的吩咐的。不能。一个堕落的人也不愿意顺服神的吩咐的。不能,也不愿意。所以我问:“你相信人完全的堕落了吗?”阿米念主义者是不相信的。阿米念主义者说:“不是,人还会有一点点的选择,向神。”或者阿奎那就说:“人的理性还没有堕落,所以还是可以凭理性知道神的存在。”倪柝声就说:“灵死了,但是魂跟体没有死。”所以,无论是阿米念派,阿奎那,或者倪柝声,他们用不同的角度否定了人完全的堕落。阿米念派就是为人的意志跟自由流了一点的位置,阿奎那是给人的理性留了位置,倪柝声是给魂跟灵留了一个位子。堕落之后,至少没有死,没有完全死光。
所以,假如一个基督徒他不是一个归正神学的,你不是用这个方法来思维的话,我用广东话说,就是“你明明是站在沙土上,死在罪、过犯中。不是站在磐石上,不是顺服神的吩咐。但是偏偏要在沙滩上抓一把沙,说‘这是真理。或者我还有一点东西在上帝面前。’”阿米念说我还有自由意志,阿奎那说我还有理性,倪柝声说魂跟体无所谓。所以,你相信人完全堕落吗?假如你相信人是完全堕落了的话,人是不能,也不愿意顺服神的。
所以,堕落之后的人对神的普遍启示是抵挡的,罗1:18,阻挡。阻挡就是压抑的意思,原文是suppress的意思。堕落之后,神的普遍启示照样是清清楚楚的。堕落之后的人是看不见神的普遍启示的。你没有听错,我再说一遍:堕落之后,上帝的普遍启示清清楚楚的。诸天述说神的荣耀(诗19篇),是堕落之后写的,对不对。当然是的,只要是创2章之后就是堕落后。所以,堕落之后诸天还诉说神的荣耀。不过,堕落之后,神的愤怒从天上倾倒在人身上。人的不虔不义,不虔前在哪里呢?阻挡真理,罗1:18,也是事实。
所以,堕落之后的普遍启示清清楚楚的。人像什么呢?人像关在一个漆黑的房间里面罩住,没有日光。其实外面太阳是普照,因为他失去了他的视觉,在黑暗里面看不见(he lost his sight),他也没有光照他(and is no sight light)。No light,没有光照。不是光不存在,乃是他被关在这个罪恶跟堕落的黑房间里面。所以他看不见light,也不能看见,没有sight。看不见光,不是光不存在,乃是他不能看见。他不能是因为他不愿意。他明明有的,压下去、压下去。
这个对传福音其实是一个好消息。因为我们传福音的时候,并不是跟人们开始一段的对话,我们只不过是继续神老早就设计在人的心里面,跟人的思想里面的。人的心里面,包括思想。堕落之后,人还是有最基本的神的启示。所以,我们传福音的时候,我们是提醒人他所忘记的东西——就是神本来就把他的启示放在人心里。
提示:逐字稿文字只限于个人和教会私下学习交流,目的是造就教会和教会负责带领、讲道的同工们;未经同意,请勿擅自在其它网站或平台转载和刊登课程的逐字稿;课程的逐字稿和图片的版权归「中华展望」,禁止复印出版等商业用途。当文字和录音不符时,以录音为准。愿上帝赐福文字编辑和校对的肢体来雅正!若是有修改的地方、奉献支持或是其他任何问题请使用以下邮件方式联系我们。网络圣约ccnci.org中华展望圣约学院 [email protected](PayP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