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正神学导论_06 一些名词与观念的澄清(续)
主讲:林慈信牧师_校对:刘加立弟兄_文字:XSS姐妹
对的,问得好。我不是说完全堕落吗,你要把几件事情放在一起,是状况二的。第一,人堕落了,完全没有生命。不过,这个完全没有生命是他自己选择的。是我们在亚当里面的,亚当代表我们选择了。意思就是说,这个没有生命,这个死的,是一个道德上的状况,是背叛神。不光是没有了、缺乏了以前的良善跟圣洁,乃是我们现在是活在一个主动、积极的抵挡神的情况。神的特殊启示继续的清清楚楚的,再加上有些人得到神的特殊启示。但是,人是不要的、抵挡,直到圣灵光照我们、重生我们,使我们扎心、知罪。
但是,这个压抑的背后,神设计的这个人,他心灵的深处知道,罗1:20那里,自我显明的神。罗1:19的在显明的是谁?都是神。罗1:20的是透过受造之物,罗1:19的是在人心里,叫人无可推诿。罗1:19跟20的主体(subject)不是一个含糊的神明概念(It is not some vague notion of God that is doing the self revealing。在罗1:19、20清清楚楚的是神,耶和华上帝启示。启示祂自己。不是在那里启示一个模糊的神灵观念,所以圣经说“无可推诿”。
所以,人人都认识神。状况一,人人都认识神,就两个,亚当跟夏娃两个人。状况二,人人都认识神,可是人人都阻挡、压抑真理。因此,结果,人人都不认得。第二个,人人都不认识神,不是他无知(ignorance)。无知不是人的问题,人人都不认识神,是他明知而不愿意面对这个事实。这就是《圣经》对人的自由意志真正的描述。他明知的无可推诿,可是他虽然知道有神,却不敬拜他,也不感谢他。然后,他的思念就虚妄了,就造一些的偶像来敬拜,罗1:20-23。所以,在状况二里面,人这个选择和责任,或者说人的意志是捆绑的。
所以,路德的这本书叫做Bandage of the will意志被绑住,改革宗的传统说法就是total depravity,完全的堕落了,完全死了。所谓完全的堕落,不是说每一个人都极度的可憎、可恨,不是说每一个人都杀人放火,不是每一个人都把他的罪性活到极点。这个不是完全堕落的意思。完全堕落的意思是,人的人性,每一部分都堕落了。知、情、意跟身体,全人堕落了,包括意志。
意志就是那个可以在上帝面前,上帝的面光中,在那个上帝已经创造,上帝已经说话的地方,那个处境里面,可以有所选择;这个选择有责任、有后果的,这种的功能叫做意志。所以,我们把人的意志这个功能,用《圣经》最具体的方法下个定义。什么叫意志?就是在上帝的面光中,就是那个上帝已经创造、已经说话的处境里面,面对上帝的吩咐而做出选择,这个选择里面有责任、有后果的,这种功能叫做意志。而这个意志死了。死的意思就是说,他不可能选择义(righteousness),人不可能选择圣洁(holiness),人不可能选择真理(truth);人也不愿意选择义,人也不愿意选择圣洁,人也不愿意选择真理。
好,那你说,佛教徒跟无神论者也会跑去红十字会去献血,也会去做善事的。台湾有什么灾难是捐很多款的,穿上T恤在华人的supermarket门口就捐款了一大堆人。是的,我们也不必否认非信徒、异教徒们会行善。罗2章也说了,非信徒行善不是因为他们是好人。所以,他们行善,他们行的事情是律法上所吩咐的,没有问题。罗2章告诉我们的,非信徒行善是因为,虽然他们死在罪恶、过犯中,不愿意也不能,不能也不愿意顺服神,虽然他们是死在罪恶、过犯中,可是上帝让日光照在好人、歹人身上,上帝给人怜悯,托住万有。我们生活、存留都在乎祂,徒17:22-26。是因为神不光是创造了,人堕落之后仍然托住万有,而且怜悯这些该死的罪人。因此罪人有这个可能不把我们的罪性充分地发挥出来,反倒会去红十字会去捐血,反倒会去筹款、赈灾。这个是“虽然”我们是罪人,不是因为我们是好人(it’s the spite we are sinners God gives us mercy that we may do some good)。所以,每一个非信徒,无论他是音乐家创造音乐,服装设计家创造美丽的衣服,慈善家捐款,这些他都要,他都应当归荣耀给神。
所以,我们基督徒可以去欣赏那些非信徒。无论是他的慈善的行为,或者他的艺术的创作,科学的成就。你可以称赞他说:“是,我为你感谢神。你也应当感谢神。”所以,我们可以欣赏上帝按照他的普遍的恩典,赐给罪人、堕落的人的一些的好处。这些好处对一个人得救是毫无用处的,可是却是帮助人类在地上的生存。所以,堕落之后的人是不能、不愿意顺服神。可是有某一种的善,某一种的知识是上帝给他的。不然的话,我们就立刻彼此残杀,就没有人类了。不是吗?该隐就杀了他的弟弟。这不是一个凭空想出来的事情。人类堕落第一件事情,大罪,就是哥哥杀了弟弟。所以,我们之所以能够生存,不光生存,还有一点点的慈善,一点点的知识,一点点成就,都是上帝的恩典。不过,这个不是救赎的恩典,是一般的恩典。
好,所以,我在问:“你相信人完全堕落了吗?”只有两个选择,你相信人完全堕落,或者你不相信。像上一堂我说,有些基督徒听完我讲之后,他就说,“我还是绝对的相信人的自主”。不服气,跟神不服气。历史上从来就有这两派。
好,第三种的状况,就是蒙救赎的人。我们就从死中活过来,就恢复了真的知识、真的圣洁、真的公义。当然,真这个字是不用加上去的,本来这应该是知识、圣洁、公义。可是,因为我们在罪中,在状况二的时候,有一些假的知识当作是真的知识。假的公义,人把自己的好处、功劳拿到上帝面前,是不值钱的。人是活在一个虚妄(vanity)里面,因此被拯救的人是从“蒙在鼓里面自欺欺人”这种情况,恢复到上帝创造亚当本来的情况。就是认识真理、认识上帝。圣洁就是愿意爱神、顺服神,公义就是喜爱神所喜爱的,恨恶神所恨恶的。
所以,被救赎的人就恢复了那个功能。就是在上帝的面前,就是在上帝已经创造的、已经说话的处境里面,选择去顺服神,负这个责任顺服神。得到这个后果是什么呢?不过,这个自由意志也被拯救的人还是会犯罪的。在福音派里面,有另外一派就说“那是因为老我”。所以,人里面有两个我,基督徒里面有一个老我跟一个新我。改革宗大部分不接受这种说法。主要是因为圣经里面有一系列的经文,是说“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罗7章里面,我承认律法是好的,我愿意行善。只不过立志行善由得我,行出来由不得我。这个我是谁呢?是基督徒嘛。所以,这个基督徒的真我是与神的律法同意,律法是好的。是愿意的,但是他软弱。所以,我们不太愿意说基督徒是有老我跟新我,我们愿意强调“新我的新性(the newness of the new man)”。
那这个新我会犯罪吗?绝对会犯罪。在罗7章,罪这个字就不是指我们一般的撒谎、不干净的意念,等等。罪这个字是讲一个重生了的人,他里面有一股的势力(drive),是明知又来了、又要犯罪,而人假如愿意顺服这个罪的话,活出来就犯了罪,我就死了。但是,这个罪起来的时候,《圣经》说我们要治死罪(put sin to death),就是把这个欲望杀了(kill out,kill)。当然,只有圣灵的力量可以帮助我们做这件事情。但是,神却吩咐我们这样做。所以,一个在状况三里面的基督徒,他是有这个可能有这个力量,圣灵的力量来治死罪,向罪死。
向罪死有双重的意义。在基督里面,我们向罪已经死了,这是重生的意义的一部分。然后,我们每天也要向罪死,就是治死罪的意思。所以,一个状况三里面的人,他是有这个治死罪,向罪死;然后向神活,向义活,有这个力量的。状况三里面的人会犯罪吗?会。所以,我们一天到晚要跑回十字架,所以我们要像教会传福音,我们要向基督徒传福音。不是说他还没有得救,乃是说“什么叫福音呢?”回到十字架的面前,回到耶稣基督的面前。
对喽,体贴圣灵跟体贴肉体完全就是这个意思。体贴肉体就是say yes to sin。顺从我里面这块东西,叫做罪,这股drive,这个欲望。体贴圣灵跟被圣灵充满是同一件事情,就是让圣灵充分的掌管我,就是体贴圣灵,就是圣灵充满的意思(To be filled with the holy spirit means to be fully controlled by the holy spirit)。体贴圣灵、被圣灵充满,就是完全被圣灵管理。所以,因为我们是新造的人,我们有这个可能是say yes to the holy spirit,向圣灵说“是的,我体贴你”;say no to sin,治死罪,向罪说不。这个可能,这个力量,状况三里面的人有的,状况一里面亚当、夏娃有的,状况二里面的人是没有的。不过在归正神学以外的一些基督徒,就认为人还是有一点什么东西,自由也好、知识也好。
状况三跟状况一类似的,不同是上帝在永恒里面所计划的计划已经成就了。耶稣死了、复活了、圣灵重生我了,这个是亚当没有经历过的。具体的来说,上帝的救赎计划已经达到高峰,成就了;然后在运行在人的生命里面。圣灵的工作也实现,在这个阶段呼召了我,重生了我,使我悔改、信、称义,收养我做神的儿女。这些都是亚当没有经历过的。所以,我们所得到的地位是比亚当更荣耀,这个“更”怎么比较的呢?“更”是以上帝具体实现祂救赎的历史,从这个角度来说。当然,是亚当犯罪之前,他从来没有犯罪的时候。我们是犯过罪、污染过,但是神就是那么奇妙,一个完全被污染的罪人,从泥巴里面拔出来的这头猪,现在在皇宫里面做公主。是更荣耀,比那个从来没有在泥里面滚过的公主更荣耀。就是神荣耀的恩典。
第一个跟第三个状况里面的自由都是可能顺服,也可能不顺服的。不同在哪里?第一个不同,是状况一里面亚当所面对的是上帝的(神学上叫做)行为之约(Covenant of Works),或者刚才我用的另外一个名词,就是“永生之道”,那是我造出来的,因为没有罪,所以不叫救恩。行为之约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上帝考验人的行为。所以,状况一,人的自由跟责任是在行为之约这个情况里面的,在具体的处境里面的。状况三是在恩典之约里面的,也就是说在基督里。
未经同意,请勿擅自在其它网站或平台转载和刊登课程的逐字稿;课程的逐字稿的版权归「中华展望」,禁止复印出版等商业用途。
ccnci.org中华展望圣约学院[email protected](PayPal)
所以,这两者,第一,他的处境不一样;第二,亚当跟夏娃在状况一的时候是还没有犯罪,还没有被考验(test)。一考验就不及格,就死了。这是状况二。状况三里面,是恢复了亚当本来有的圣洁跟公义。在这方面是相似的。不同的是,是从罪救出来的。状况一里面的亚当从来没有犯过罪的,犯过罪的亚当是在状况二里面。你问的问题:第一跟第三有什么不同?对不对?大家都很清楚吗?状况一里面的亚当是从来没有犯过罪的,一犯罪就状况二了嘛。所以,状况一里面是从来没有犯过罪的。状况三里面是犯了罪,从一个罪人的身份被完全的重生。重生是什么意思?重生是彻底的、完全的被上帝改造,而这个是状况一从来没有经历过的。所以,我们只能说状况三里面的自由,是神按照他永恒所计划的恩典的计划重生了人的自由。那这个自由,这个意志,选择跟责任所面对的,是神的律法跟福音。亚当所面对的是神的那条律法,行为之约的律。
当然,神学家里面可以辩论第一跟第三,基督徒跟亚当是完全一样吗?东正教(Eastern Orthodox Church),也就是古代的教会,第二、第三世纪的教会,他们会用一个字,叫recapitulation。就是说,“神拯救人的目的,就是要人recapitulate,恢复原来的情况”。改革宗里面也有一种这种说法,就是“神拯救人,就让人恢复他的形象,也恢复人的文化使命”。
不过我比较赞同其他的改革宗的神学家的说法,就是“基督徒不光是恢复了亚当本来的圣善、义,等等,而是具体的,耶稣基督里的各种属灵福分都给了我们”。就是说,在神具体所安排的,在基督里面给我们东西是给我们的,没有给亚当跟夏娃。不能说没有给亚当夏娃,我们假如亚当夏娃是有信心,信靠神的恩典的话,在基督里的福分也给所有旧约时代的信徒的。预先给了他们,到了耶稣死跟复活的时候,那个真正的功劳就成就了。但是,功劳是预先算在他们的身上,这是另外一个问题,是“旧约的圣徒如何得到基督的救恩”的问题。
我要真正说的是,我不愿意跟东正教说,“人只不过恢复了亚当原来的情况”。比亚当更多,为什么更多呢?因为上帝选择了要给我们更多。上帝选择了要给我们什么?就是在基督里所有的东西:基督里隐藏一切的智慧,基督是我们的力量,是神的能力,是神的智慧,是我们的救赎,是我们的义,等等(林前1:22-24,30-31 基督是神的能力,神的智慧,我们的redemption,我们的righteousness,我们的holiness。我们的圣洁,我们的公义,我们的救赎)。
亚当有神的生命。所以,什么叫生命?亚当在状况一里面绝对有神的生命,是什么呢?就是本来认识神的知识,神给他的圣洁、公义,加起来这叫生命。这个生命在亚当犯罪之后,全人类都丧失了。在基督里面圣灵重生我们,我们就有这个生命了。这个生命包括认识神,圣洁跟公义,愿意爱慕神,敬拜他、认识他、顺服他、爱他、信靠他、感谢他,这叫生命。所以,在基督里、恩典的约里有什么东西?有赦罪的确据,赦罪的平安、满足,面对魔鬼试探的信心(confidence),有喜乐。这一切的一切,都是在基督里。
当然亚当也有某一个程度的满足跟喜乐。不应该说某一个程度,那个程度也蛮高的。因为他还从来没有犯过罪,我们只能说我们是蒙恩的罪人。所以,我说来说去有几个字一天到晚在重复的,是“神选择在基督里面要给我们的,神定义要给我们的”。所以,怎么比较呢?我只能说,上帝要给我们这些东西。
中性(Neutral)自由从来就不存在。在亚当的时候也不是中性的,是上帝给他positive righteousness,是正面的、积极的义跟圣洁。所以我不用中性这个名词。我说“亚当跟夏娃在上帝的行为之约、上帝的吩咐下面,他本来是圣洁的本来,是公义的”。但是,他不是木偶、不是机械人(robot)。所以,他有这个选择的可能。他可以选择顺服,或者不顺服。顺服跟不顺服背后都有责任跟后果。那你说这个叫中性吗?我不叫他中性,因为这个是在上帝的面光之中的选择、责任与后果。既然是在上帝的面前,就不是中立的。因为人从来没有一秒钟在上帝面前是中立的,我们不是守约者就是背约者。在第三个状况里面,我们是义的奴仆,对的。所以亚当没有犯罪之前也是义的奴仆。
我跟改革宗跟清教徒的看法就是说,人从来就没有这个随意,或者是主权(Man is never arbitrary, man is never sovereign)。God is sovereign,神才是有主权的。所以,我不接受中性的自由也好、圣洁公义也好。神正面的给了人圣洁、公义。亚当跟夏娃犯罪了,他就完全丧失了公义。不过也不完全,剩下一点点。不然的话,我们会彼此都残杀,都杀光了。所以剩下一点点上帝的形象、余种,或者你可以说神的普遍的怜悯。所以,基督徒作义的奴仆,不会让那个状况一的亚当吃惊的。
是willing还是forced?问得好。我再讲第17次半。这个就是我们查清班每次8点开始查经到8点50分,快懂了这段经文、教训是什么,就有人问:“是willing,还是上帝逼我要这样做的?”人在状况二里面是willing,甘心情愿的不愿意(willing unwilling),他不愿意顺服神的。好,什么叫重生?关于自由意志方面有两件事情:第一,圣灵克服(conquer)了我的意志,就是那个抵挡神、偏偏不要顺服神的那个意志,圣灵克服了,刚硬的,圣灵跟我摔跤,打赢了;第二,因此,我就甘心情愿地跪在地上,爬来十字架的面前。甘心情愿吗?是的。被逼的吗?比被逼的更低,是圣灵完全地改造我的。
那现在,我是基督徒了,那是我甘心情愿的去顺服神,还是神逼我,吩咐我的呢?两者都是。一个真正的基督徒在恩典之约、在基督里面,甘心情愿跟顺服、降服是同义。因为一个基督徒的真我是愿意顺服基督的。基督说:“你若爱我,就遵守我的诫命。”什么诫命?爱神、爱人喽。如何爱?遵守他的诫命。什么诫命?诫命的总纲是什么?爱神、爱人。怎么爱?遵守他的诫命。什么诫命?是甘心,还是被逼的呢?是爱的表现。但是爱是以顺服神的诫命,遵守神的诫命而表现的。或者这样说好了,但是,也是降服、顺服、遵守神的诫命。新约也有律法、也有诫命的,都有吩咐的。
这样说好了,世俗的自由观(secular views of freedom)是没有权威的。所以,年轻人喜欢穿一种T恤,或者车子的sticker:Question Authority,自由就是要质问所有的权威,向所有权威挑战。J.I.Packer说了一句话,好几本书里面都有说:“There is true freedom without authority。人若不是活在某一个权威下,根本不知道什么叫自由,也没有自由、没有权威、没有限制的。”没有规范的自由从头就是一个假象,根本不存在的。连神的自由也不是这样子。神也是按照他的圣洁的本性、永恒的计划,来运用祂的主权。
所以,一个基督徒在状况三里面做义的奴仆,甘心的吗?是圣灵让我们,圣灵使我们甘心的(The holy spirit makes we willing)。腓2:12、13,你要战战惊惊的做成得救的工夫,但是,it is he who makes sure to will and to do。腓2:12、13,是神作的还是我做的?两者都是。腓2:12说,这样看来,我亲爱的弟兄,你们既是常顺服的,不但我在你们那里,就是我如今不在你们那里,更是顺服的,当恐惧战兢做成你们得救的工夫。我们有工夫要做的(we are work to do),我们都有homework to do要做。因为,下面腓2:13说,你们立志和行事(to will and to do)我们的自由意志、我们的决定、跟我们做出来的,都是神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祂的美意(It is him who works in you to will and to do)。
所以,在恩典的约里面,跟行为之约里面一样的,我们的甘心情愿,从来就是一个回应者的甘心情愿,我们的降伏也是一个回应神的约,回应者(convent responder)的身份来甘心情愿的,或者是顺服的。所以,当我们问:“我甘心情愿的呢?还是神逼我做的?”没有选择的,那我们就从来就没有懂得什么叫做基督徒。我们从来就没有开始认识,做基督徒就是在基督里我们死了,我们的主权不再是我的。好像那个福音单张,宝座不是我坐在上面,是耶稣坐在上面,很好的一个图片,很好的一个图画。我们不再是在driver seat,我们不控制我们的人生。
我再说,从状况一开始,人从来就是一个回应神约者(from the very beginning man was a convent responder)。所以,世界无论是东方哲学、西方哲学或者神学,要给我们的错觉就是:什么叫自由呢?就是在真空里面,面对沧海,面永恒,我面对永恒,我要怎么样呢?我很孤独,很自由。所以,这个自由他有些假象,有些的fool assumptions。第一,是没有处境的(no context);第二,是没有限制的(no limit),或者说是没有权威(no authority),这叫自由。这种自由从来就不存在。
各位弟兄姊妹,希望你们买今天下午的录音,带回去听个六次,或者是想个6个月到9个月。明年再来,可能想通。真的是如此。我进威敏斯特神学院的时候,我已经是非常改革宗的,但是在有一点上面,在历史哲学上面,我就是放不了人的自由,被我的同学点醒了。我想到一个学期想通了,原来不光是我悔改、信耶稣的时候,是圣灵感动我的,还是我自己去信主的。不光是这个情况,在历史哲学、在其他的方面,我都要想通。人从来就是一个convent responder,人从来就是站在上帝的面光中,回应神的话,回应神的启示,回应神的约。是的,我们会有错误的回应,或者说我们有背约的回应,不顺服就是我们回应的一种。圣灵愿意光照我们,所以,我们要不断地悔改。
我们正在翻译一本书,The doctrine of repentance, by Thomas Watson。人会犯罪是因为什么造成的?私欲,雅各书。这个lust(私欲)跟罗7章的罪,我个人是把它等同了。不应该说等同,就是说,我们这个新的人里面,有一个东西叫做罪。这个罪就是那股的势力,罪这个势力(drive)会产生一些私欲出来。这些私欲,假如我们say yes,我同意、我愿意的话,就翻成罪。翻成罪的时候,用罗7章前半张说,就是我就死了。律法来了,罪活了,我就死了。不过,罪跟死之间有一个私欲,第七章也有用不同的字眼:意念、欲念,等等。是的,我们是有这个东西。意思就是说,神的永恒的计划,是一步一步的让我们成圣。成圣的过程是从重生开始。
人从水和圣灵重生。水就是洁净,水不是洗礼,水不是浸礼。约3:3、5、8,从水和灵重生。这个水不是指浸礼,也不是指滴礼,是指洁净。尼哥底母是一个法利赛人,他知道。
提示:逐字稿文字只限于个人和教会私下学习交流,目的是造就教会和教会负责带领、讲道的同工们;未经同意,请勿擅自在其它网站或平台转载和刊登课程的逐字稿;课程的逐字稿和图片的版权归「中华展望」,禁止复印出版等商业用途。当文字和录音不符时,以录音为准。愿上帝赐福文字编辑和校对的肢体来雅正!若是有修改的地方、奉献支持或是其他任何问题请使用以下邮件方式联系我们。网络圣约ccnci.org中华展望圣约学院 [email protected](PayP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