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正神学导论_16 洗礼
主讲:林慈信牧师_校对:刘加立_文字:XSS姐妹
你们在他里面也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礼,乃是基督使你们脱去肉体情欲的割礼。你们既受洗与他一同埋葬,也就在此与他一同复活(西2:11-12)。在英文,第12节不是说你们既受洗的,是as you’ve been baptized,当你们受洗的时候,你们就受了不是人手所行的割礼。所以一个人受洗的经历,就是一个非肉体割礼,或者新约时期的圣灵所赐的割礼。所以洗礼跟割礼的意义是同样的。那割礼的意思是什么呢?约的记号跟印证。对不对?加上我们知道约是什么?就是一个男孩子进入到约民,就是神的子民里面。旧约里面吩咐小孩是要受割礼,当然只有男的。
问题是,你解经的原则,是时代论说的新约的新性比较强调呢,还是新约的约性比较强调。假如你愿意接受解经原则就是说,圣经里面新约不是极力地推翻旧约,新约是极力保存旧约、成全旧约、丰富旧约、应验旧约,把旧约搞的更完备的话,其中一个解经原则大部分福音派的基督徒不太想通的、很忽略的,就是“假如旧约里面有的新约没有推翻,我们就不要随便去推翻它”。
旧约里面的家庭(family或者是household),希腊文在新约是οικος。这个字包括家长、妻子、孩子,还有奴隶。奴仆也是家里的一部分的,好了,所以我们知道在亚伯拉罕的家里面,他、他的儿子、连以实玛利(奴仆的儿子)都受割礼。所以神的恩典之约的记号和印证是给整个家庭的,包括孩子们。在新约的时候,我们不是应该说是更加的延伸给全家,意思就是说包括女的吗?所以,我们看见在使徒行传的确如此,是“全家”受洗的。什么叫全家?仆人都一起受洗。哥尼流全家、吕底亚全家、监狱的狱卒全家受洗。好了,你说,“刚好这三家人都没有小孩子的”。那没有小孩子也有奴仆。所以不光是小孩的问题。
那你说,“你的意思是不是说,小孩子受了洗就得救呢?”绝对不是。这个不是改革宗大部分神学家的看法。当然有很少的是这样看,我是完全不是的。反而信义宗,路德宗里面有一些洗礼的教科书就说:“什么叫洗礼呢,就是重生”。吓死我了。中文的教科书,我去台福书店买的,吓死我了。但是,不是所有路德宗的都是这样相信的。我绝对也相信这个。
所以,一个小孩子受婴孩洗礼的意思是什么呢?就是神恩典之约,这个恩典(promise)、这个应许临到这个小孩了。你看,在林前第七章那里说,连一个家庭只有太太是基督徒,丈夫不是基督徒的话,儿女都是圣洁的。林前7:14,因为不信的丈夫就因着妻子成了圣洁,并且不信的妻子就因着丈夫成了圣洁。不然,你们的儿女就不洁净,但如今他们是圣洁的了。那什么叫做一个配偶信主,小孩都是圣洁的呢?我再加一个问题:主耶稣给小孩子祝福是什么意思?这两个问题我把它一起来答。林前第七章,孩子们圣洁是什么意思呢?耶稣基督祝福给小孩是什么意思呢?
耶稣基督祝福小孩是不是因为很cute,大概不止这么简单吧。因为耶稣是天上的王,他是国度的主,他祝福是国度的kingdom blessing,或者说是约里面的福分(covenant blessing)。可是,你也不能说耶稣碰过那些小孩的头,那些小孩就是得救了。所以,这个耶稣基督的祝福is more than cute, less than safed(比可爱更多,但是没有马上得救那么多),是比得救少,比可爱多。同样的,在林前第七章,孩子们成为圣洁也不只是漂亮、可爱。比漂亮可爱多,但是比马上得救少。
那是什么东西呢?是神要给孩子们的,就是他们在约的群体里面开始享受到约的福分、权利和义务了。意思就是说,一个生长在基督教家庭的孩子,跟一个生长在非基督教家庭的孩子是不一样的。神是给了他恩典的福分跟应许。什么福分?就是圣灵开始在这个孩子身上动工。他马上得救吗?不是。他将来要悔改、信主。假如他不悔改信主的话,是双重要打屁股。为什么呢?第一,他不信主;第二他浪费了神这么多的心血、圣灵的感动。所以,福分多,责任也多。神很公平的。你不是基督教家庭长大的吗?不要紧,将来你的家庭从你这代开始,就开始一个赐福的循环了(cycle of blessing)。
所以,婴孩洗礼是什么呢?就是父母亲把baby带到神的面前,承认这个小孩是恩典之约里面的一部分。我用我们宗派的婴孩洗礼仪式的祷告或者是问答来讲,这个牧师问这个父母亲:“Do you look to your child salvation as you do your own(你是不是为了你的孩子的救恩仰望耶稣基督,好像你为了你自己的救恩仰望耶稣基督一样呢?).”这句话不是说“父母亲是不是代表儿女信了耶稣”,不是。它意思是说“父母是不是承认,只有耶稣基督才能做你孩子的救主,好像你承认只有耶稣才能做你的救主一样呢?”答案是:是的。然后,这个牧师就会再问:“愿不愿意在众人面前应许pray with your child, and pray for your child(你跟你的孩子一起祷告,为他祷告),还要教导他我们圣洁宗教一切的教义,and teach them it in instruction of our holy religion,教导他认识神的话。所以,婴孩洗礼对绝大部分的改革宗的基督徒,不是马上得救的保证,是恩典之约福份的一个记号跟一个印证。
好了,这孩子长大了,他懂事了之后,早晚信主了。信主之后就不在洗礼了。他在众人面前承认他信耶稣就可以领圣餐了。就不再洗礼,一信、一洗。我请问,中间有哪几位弟兄姊妹今天是第一次听到这个解释的?大概一半到60%。谢谢。我知道你可能不会很快的能够接受这个观点。不要紧,清教徒也包括的浸信会的,也就是你们。清教徒这个大家庭里面有婴孩洗礼的,也有成人浸礼的。
(学生提问,林牧师答)要看你是属长老会公理宗的还是浸信会的。我现在反问你,我们先假设你们都是浸信会,就是都是成人浸礼的教会,或者你是相信只有成人才能够受浸的。你在一岁半到三岁的toddler,摇篮般的主日学你教什么?摇篮班里你教什么?你要不要教他爱耶稣,要不要他听父母的话?大概到了三岁,你可以教他主祷文了吧。不念主祷文也可以念约3:16节,耶稣爱我了可以了。请问,你在做布道还是门训?请问,你当他们是立刻要丢进去地狱的魔鬼,还是耶稣怀抱里面的宝宝呢?
我说,所有浸信会的父母亲,也就是全人类的基督徒的父母亲,你大概不常常想“你这个手里面的宝宝是立刻要下地狱的魔鬼,一定要跟他传福音,信耶稣、信耶稣,不信的下地狱”。你不是这样做的,你是说Jesus loves me,你教他耶稣爱你,你也爱耶稣。你要读圣经、要读主祷文,背熟十诫。对不对?请问你在做什么?在做门徒训练嘛。你在开培灵会、在开奋心会。到了6岁之后,你就开始开布道会了。至少在儿童的夏令营,在开布道会了。所以,无论你是婴孩洗礼的,还是不洗礼的,你岂不是把你的儿女当作是在恩典之约里面蒙福的小孩吗?大概没有父母亲愿意持另外一方面的想法的。你都会觉得他在神里面是很special的。
所以,浸信会的父母亲,baby死的时候大概都会相信他到了耶稣的怀抱里了。凭什么?凭他的神学是讲不通的。凭浸礼宗的神学是讲不通的。他们都下地狱嘛。那你会反问我,“你长老会的牧师是不是相信baby死了就在天堂?”答案是我不知道。不过,父母亲假如要这样相信,我不会在那个时候反对他。我们所讲的是神的应许是好的(God’s promise is a good)。只能讲到这么多。所以我不知道小孩受了婴儿洗礼时之后是不是上天堂。因为圣经没有告诉我们有没有第二条路上天堂,除了信。那圣灵会不会给baby信心呢?我绝对不拒绝也有这个可能,但是我不能说肯定有。
天国里面需要像小孩单纯的信心依靠他。是的。这句经文对长老会是很好用。不过我比较少用就是了,不过我比较少用在baby死之后的命运。不过我常用在我们要单纯的信心。A solemn vow,一个誓约,中心是上帝,主动的是上帝,主角是上帝,做见证的是上帝。上帝做什么见证?做恩典的见证,做恩典的誓约的见证。然后人的见证是次要,是陪伴着神的见证。不过浸信会有问的,在水池里面也问,你是不是已经决定信耶稣。这个我们也要对浸信会公平一些。
长老会对baby实行了洗礼之后,这个小孩子就是会友了(The baby is a member of the church)。什么意思呢?不是说他要领圣餐,他是一个non communicative member,是一个不领餐的会友。当然他也不能在会友大会投票,但是他是一个member of the church。会友的意思就是说,He or she has the right. he has the right to the teaching and discipline of the church,他有领受教会的教导和管教的权力。教会有义务提供教导跟管教他,犯罪的时候要惩戒他。这是教会应尽的责任,责任在教会那边。所以,他有这个受管教的权力。通常我们不会这样想,我们想管教是法子,是不好的东西。
未经同意,请勿擅自在其它网站或平台转载和刊登课程的逐字稿;课程的逐字稿的版权归「中华展望」,禁止复印出版等商业用途。
ccnci.org中华展望圣约学院[email protected](PayPal)
路德跟加尔文都说教会有三个记号。就是什么叫查经班,什么时候才叫教会呢?真的教会有三个记号(signs of the church):第一,忠心的宣讲教导神的话(faithful proclaim and teach to the word of God);第二,忠心的施行圣礼(faithful administer sacraments),就是包括圣餐;第三,忠心的施行惩戒跟管教(faithful administer discipline)。我的老师John Frame 说:“这三个你假如看清楚的话,三个都是discipline”。你把这三个都归纳在第三个里面都可以的。教导神的话也是管教的一种,施行洗礼绝对有管教的成分在里面,就是说谁能领洗礼,谁不能领。
所以,这个受了洗礼的小孩也好、成人也好,就有接受教会管教的权利。我们叫他们做教会的会友。然后,他要在众人面前承认信耶稣,之后才能够领圣餐。
所以第二步,当他信耶稣的时候,长老会跟改革宗跟公理会一般的做法,就是他们常常会为孩子跟少年人开信仰问答班(catechism class),也就是准备他们在众人面前承认信主的那个班,通常是一年、半年的。现在懒惰了,一个礼拜六的促成班,好像我们成人的懒惰的一个礼拜就上完系统神学一样。当时他们是整本的《小要理问答》背下来的,一句一句地背下来。然后牧师去探访,问“你背好了吧,对你有什么意义“,一句一句的问。不光是背,他要问对你什么意义。所以,最后才能够领圣餐。他在众人面前能够承认他的信仰,通常是在要理问答班毕业之后。
他们绝对需要悔改才能够享受到救恩。他们所享受的是在教会里面福音临到他们,圣灵开始感动他们,他们不是马上得救。林前书第七章的是常例(It’s a common principle),就是所有有基督徒在的家庭都有圣灵的感动。不是救恩。所以我说less than salvation more than cute,在神面前不光是可爱,但是不是得救。是一般的一些的恩典,圣灵的感动,神的道传到他们的耳中,这种的恩典。所以是常例,不是例外。因为基督徒在那里的,而基督徒是跟耶稣立约的。所以,圣灵不是信主之后圣灵充满了、内住那种的做法,是一般的。因为这里说圣洁。所以你说什么意思呢?我们说less than save more than cute。
华人教会倾向浸礼,是因为浸信会或者这一类的宣教士跟教会在中国的宣教的活动比较多。
我先答另外一个问题,其实中国人真的很容易接受圣约神学的。我们这么爱孩子,为什么不把他们都带来耶稣面前。所以,因为在历史上可能浸礼宗这一类的宣教士所设立的教会跟华人教会,后来就比较接受这个成人的浸礼。所以,我们今天接受了这一观点的教会比较多。
我是PCA长老会的牧师,所以我有这个任务解释给你们听我的信仰,也就是等于我的宗派的信仰。假如我不承认我宗派的信仰,我有义务告诉我的总会,总会可以炒我鱿鱼,或者是考试再好好读个神学再回来报告。这是做长老会牧师的意义。我们是这样说的,Westminster Confession里面,Baptism is properly administer by sprinkling or pouring. Immersion is not necessary(浸是不需要的,而正当的方法是倒水或者是滴礼)。所以他从来没有说浸是错的,不过用水太多就是了。不需要的,对了。所以长老会绝对承认浸信会的浸礼是洗礼,只是浸信会有些不承认长老会的滴礼是洗礼。
这个背后的原则是什么呢?我的宗派的章程的序言(preface)里有一句话很妙的。他说:“每一个教会都有权利去宣告他们收会友的条件。当他们这样做的时候,他们可能太宽了,可能太紧了。当它们太宽、太紧的时候,他们并没有误用别人的自由,只是误用自己的自由而已。”这句很复杂的话意思就是说,每一个教会都是教会,只要他是承认圣经、承认三位一体的神,他是教会,他要在洗礼、圣餐上过分的收紧或者过分的放松是他的权利义务,他们向神负责。
所以,我们长老会接受浸信会的已经浸过的成人做教友,我们不会给他再滴一次。一洗(one baptism)。甚至乎我这个长老会的牧师,我接受天主教受过婴孩洗礼的,不再给他洗礼。为什么呢?因为马丁路德跟加尔文都承认,只要是奉三位一体的神的名所施的洗礼,洗礼的有效与不有效不在乎那个神父牧师的敬虔。可能那个神父是喝醉酒,有小孩子的。Doesn’t matter,那个是奉圣父、圣子、圣灵的名。
你说,这个神父所信的是行为得救的,doesn’t matter。我们基督新教也有很多新派的,什么都不相信的牧师。那我为什么要说“新派的长老会的洗礼是有效,一个很爱主的很单纯的心的一个神父,在天主教的洗礼是无效”呢?所以,马丁路德跟加尔文说洗礼的有效性不在乎施与者,那个传道人的敬虔,乃是在乎神的应许。圣约神学出来了,是神的恩典的应许,有效没有效是神的应许,然后凭信心接受。
在我们那边当然要学信仰问答。小孩子当然要经过信仰问答班或者是圣餐班,或者领餐会友班(Communicant membership class)。
这里有一个问题是吗?要救的问题是神已经预定了,所以,我们不要去猜测。我们就相信神的旨意是最美好的。反正你不是孩子的拥有者,你只是孩子的经理,经手人(manager)。我们从来就不是owner of children。所以,华人教会最拦阻孩子们奉献、爱主的就是父母亲;父母亲最大的偶像就是孩子。还不是金钱,金钱都花在孩子身上的:球鞋要买七双的,圣诞礼物是每一天刷屏买一件,到了圣诞节是堆积如山的。都是我们的偶像。美国人是这样的,每天去买一份,到了圣诞节的时候一大堆。不过我们话说回来,我们对孩子的责任是什么?就是把他带到神的面前,带到神的话的面前。然后整个洗礼也好圣餐也好,是神恩典的约。
我最后讲一句就结束,要吃饭了。当我施圣餐的时候,既然圣餐也是恩典之约的记号和印记,我举起杯,主耶稣说什么?这个杯是什么?耶稣怎么说的?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约。我用英文讲一遍,我就说:“Beloved, all the good promises of God in Jesus Christ, drink all of it(亲爱的、神所爱的这个杯所代表的,是神在基督里面所应许给你所有的好处,喝吧)”。这就是恩典的约的意思。什么叫约?就是神应许给你的,耶稣里面应许给你的,什么东西?所有在基督里面的福分,就是弗1:3、4,天上地上所有属灵的福气,在基督里,神给我们。圣餐的杯是代表这个。
所以,无论你是领圣餐也好,去看别人受洗、受浸都好,你就回想你当年受洗。无论是哪一个洗,是天主教的,信义宗的,改革宗的或者浸信会的,你回想神的恩典的记号,你已经领受了的。The sign of grace had been confirmed,已经领受到神的恩典的记号。记号真正代表了神的恩典。所以,你就心里面唱Amazing Grace就好了。所以你不需要遗憾你是哪一种洗礼、浸礼的,更不需要再浸一次,至少我认为你不需要再浸一次。别的教会怎么定是他们的事情,我也不会反对。目前我也没有这个兴趣跟负担,去把所有全世界的浸信会都改成长老会。
我感觉到在今天华人教会应该最好的做法是什么呢?是什么都做。一个教会里面,你要婴孩洗礼吗?好给你洗。你要奉献吗?我会把我手弄得湿的来跟你的孩子奉献(干洗)。听懂没有?我把手弄得湿的,抱着你的孩子给他奉献。你什么都不要做吗?就什么都不要做。就是一个真正的Denomination of the Church是三种都可以才对。一个长老宗或者路德宗就应该作婴孩洗礼,就不应该做婴孩奉献。不过我们彼此尊重。
受了婴孩洗礼不信主,一直到死的时候都不信的,就是来6:4那种尝过天恩的味道的,绝对是双重受咒诅。
好,我们祷告结束:求主给我们更加的爱你的教会。
提示:逐字稿文字只限于个人和教会私下学习交流,目的是造就教会和教会负责带领、讲道的同工们;未经同意,请勿擅自在其它网站或平台转载和刊登课程的逐字稿;课程的逐字稿和图片的版权归「中华展望」,禁止复印出版等商业用途。当文字和录音不符时,以录音为准。愿上帝赐福文字编辑和校对的肢体来雅正!若是有修改的地方、奉献支持或是其他任何问题请使用以下邮件方式联系我们。网络圣约ccnci.org中华展望圣约学院 [email protected](PayP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