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敏斯特信仰白》第十七讲 第九章 论意志自由
主讲:林慈信牧师_校对:刘加立弟兄_文字:凝香百合姐妹
这节我们来到基督教信仰告白《威敏斯特信仰告白》的第九章,我们讲了第四、第五章,第四、第五章就是神的永恒预旨的内容:创造和护理。第三章是神的永远的预旨,第四、第五章是这个预旨的内容,我们现在跳到第九章:既然神预定一切,那人有自由意志吗?有的。我们来看第九章第一段
一、本性的自由
上帝使人的意志有自然选择的自由natural freedom,或者说本性的自由,本性的或者自然的自由,是不受强迫的,也按照他的本性的绝对必须性呢是不受迫的。就是说人的本性是有这个选择性,有这个自由的,人做出的选择是不受强迫的,因为人的本性是如此。也不会因为外在的任何事物的本性来决定,也不会预先决定行善或者行恶。
那你说“不是上帝已经预定了一切吗?”请听我解释一下哈,我们已经讲过人有四种的状态。第一种状态是被创造时;第二种状态是堕落之后;第三种状态是重生的人;第四种是在荣耀中。我们必须要按照这四种的状态来看一切的事了。这个是具体思维的必备条件,被造时、堕落后、重生后、在荣耀中,在每一种的状态人都是按照他的本性思想、说话、行事的。我再说一次,在任何一种的状态中人所想的、所说的、所做的都是按照他的本性,换言之,都是出自内心的,这四个字很重要“出自内心”或者按照本性,出自他的内心或者按照他的本性是同一码事。不过只是用不同的字而已。那这个就是加尔文在奥古斯丁的基础上就更上一层楼了。
1、被造的人亚当、夏娃在第一种状态中,出自他的内心,按照他的本性做出公义的、圣洁的事来,所以对动物定名字是完全正确的,因为他有真理的知识-真知识。亚当、夏娃是按照他们的本性出自内心遵守神的话,为了祂的荣耀而活等等。
2、在第二种状态中,人神按照他的本性出自内心,不受强迫地犯罪。我再说在第二种状态中人出自他的内心,没有受强迫,按照他的本性所做的一切、所想的一切、所说的一切都是对神背叛的。因为他的内心本是如此,因为他的本性本是如此。
3、在第三种状态中,一个重生的人按照他重新被再造了-信的人,按照他的本性出自内心有可能作出神所要求,也就是神悦纳的思想、语言、行为等等,不过也可能犯罪。这个是按照第三种状态的本性,因为第三种状态的本性就是从罪的惩罚中释放了,而从罪的权势下原则上释放,不过要每天去经历、去支配就是了。所以按照这个新人的本性,重生的基督徒出自内心的他的思想、语言、行为都是为了神的荣耀,遵行祂的话,爱祂,为祂而活等等。
4、在第四种的状态,在这种状态就是基督徒的死后继续在荣耀中了。出自他的内心,按照他这个第四种的状态-荣耀的状态,他一切所想、所说、所做的都不可能再犯罪了,都是圣洁的。你看在每一种状态都是按照本性,出自内心。
未经同意,请勿擅自在其它网站或平台转载和刊登课程的逐字稿;课程的逐字稿的版权归「中华展望」,禁止复印出版等商业用途。
ccnci.org中华展望圣约学院[email protected](PayPal)
再说一次,在第一种的状态中人按照他的本性,出自他的内心荣耀神,遵行祂的话,按照真理来认识祂,认识自己,认识世界;所想、所说、所做的都是圣洁公义的,都是符合真理的;赤身露体没有羞耻,因为他们圣洁嘛。为动物定名都是对的,为什么?因为他还没有犯罪,他的理性还没有被污染。“这个是我的骨肉”亚当对夏娃一看就知道,这个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为什么?因为他按照真理来看。
在第二种状态中人现在按照他堕落的本性,出自他污秽堕落的内心,所想、所说、所做的都是神不悦纳的,当然有例外,这个例外是神开恩哪,不是因为他的本性。所以一个非基督徒行善是背着、逆着他的罪性,他那个堕落的本性而行善的,也就是我所说的一个小孩子坐在爸爸的膝盖上打爸爸,但是一不小心滚下来了,他从他的背叛滚下来一跌倒变成-就是表面上的行善。这个是因为神开恩,不是救恩的“恩”,是普遍恩典的“恩”。
在第三种状态中,一个重生被再造的基督徒按照他的本性,出自他的内心,也就是说在顺服圣灵的掌管的大前提之下,能够不犯罪,能够做神所喜悦的事。则他所想、所说、所做的都可能是神悦纳的,不过还是会犯罪。这个为什么呢?我们要等到救赎的施行再慢慢来讨论。
在第四种的状态,人现在已经离开了这个充满着罪,被罪管辖的世界,他的身体、灵魂都全然成圣,就是基督徒死了之后身体、灵魂都全然成圣,身体还是埋在地上或者是已经化掉了,等候复活的身体,灵魂马上成圣。所以按照第四种的本性,按照这个荣耀的本性,他所想、所说、所做的必然是荣耀神,是神悦纳的。
中文在这个第一段翻得有点别扭哈,所以我来解释一下:就是说神使人的意志有这个自然或者本性的自由,很重要的,下面这句话,很重要!可圈可点。人不但有理性、情感,人有意志,什么意思呢?人有一个意志的意思就是说人所做的都是出自内心,按照他的本性。我再说,什么叫人有一个意志?他会选择呀,但是他所选的都是按照他的本性,出自内心的,这个就是人有一个意志的意思。那这个是加尔文的定义或者加尔文的解释,对意志的解释。不仅仅说今天你喜欢穿红色的还是白色的衣服来,不是!乃是说这个选择的背后有你的人性,不要看这个人性这个本性是第一、第二、第三、还是第四种,不能泛泛的讨论人性本善本恶的,你要分这四种的状态才能够讨论人性本善还是本恶?为什么有苦难?等等,人自由吗?善恶、自由、苦难这些问题你一定要分这四个状态来讨论,不然的话,你讨论到(广东话说)天亮还是面红耳赤,讨论不出结果来的。我们都试过嘛!弟兄姐妹或者慕道朋友来问问题:人自由吗?为什么有苦难?人性本善吗?这些问题你要分-圣经分的这四种状态,很基本的:创造、堕落、救赎、永恒。你不这样分的话就不具体,马上就堕入到抽象的思维模式里面了。再说,人有一个意志的意思就是说他所做的一些事按照本性,出自内心的。什么本性?什么内心?要分这四种咯-(一)被造时的完全公义、圣洁、智慧;(二)堕落后的完全背叛、污秽;(三)重生后的从罪释放,但是还可能犯罪;(四)在荣耀中不再犯罪,不可能再犯罪。按照四种不同的本性,人的意志就做出四种不同的选择,做出四种不同的思想上、话语上、行为上、动机上、态度上、人际关系上等等的选择。
是有选择的,记得吗?人的选择跟次因都在上帝预定中,但上帝预定人有这个本性的自由,按照他的本性来选择。这个是神所预定的,这个是神所设计的,是神的创造,是神的护理的结果。神的预定,也就是神预定创造,神预定护理,结果就是人有本性的自由,这个本性的自由肯定是按着他的本性,本性的自由嘛,对不对?这里说自然选择的自由,自然跟本性英文是同一个字,所以翻译员呢很多时候面对很多的麻烦,究竟你要翻本性还是自然呢?我举个例子,翻译得非常离谱的,校园团契出版社《历代神学精华精选》是吧,哦—,中国可能用不同的名字。第一篇神圣的自然,头五个字,一看到,一头雾水-什么叫神圣的自然?哦,原来他是在讲神的本性,首先“神圣”这两个字来翻译“神的”是非常的麻烦的,神的,属神的,就不要说神圣的,神圣呢有可能是指属神的,有可能是指圣洁的。“神圣的自然”,完全翻错了,是神的本性,所以自然、本性这两个中文词都可以翻译nature这个字的。好,第一段讲完了哈,人有意志,但是这个意志要看他是有怎么样本性的人的意志,就做出怎样的选择。
二、无罪状态 人在无罪的状态一,也就第一种状态中,有自由与能力,立志行善。再说哈,在第一种状态(状态一),人是在一个无罪的状态他有自由行善,有能力行善,有自由立志行善,有能力立志行善的,得上帝的喜悦的。因为当时人的理性是智慧的,人的心或者情感是圣洁的,人的意志是公义的,但是人处于这种的状态,什么状态?就是智慧、圣洁、公义这种状态是能变的,可能从其中堕落的。我们在另外一堂说过上帝按照祂的形象造人,这个形象有广义、狭义,有外层、内层,广义的神的形象就是人的理性、情感和意志,总结来说知、情、意就是人的灵魂。这个不是按照三元论,这个是按照传统的看法,传统的神学家很多都不是三元论的,三元论呢比较后期受欢迎。总之,神的形象从广义,从外层来看就是人的理性、情感、意志;狭义,从内层来看神的形象就是智慧、圣洁、公义。所以亚当在这种无罪的第一种状态中呢他有自由能力立志行善,他的意志是公义的,所以他有这个能力立志行善;他的心是圣洁的,但是人处于这种理性、智慧、内心圣洁、意志公义的状态中,这种状态是能变的,可能从其中堕落的。
三、堕落后状态 人堕落之后,在有罪的第二种状态中,已经完全不能立志向任何关乎得救的属灵的善了,他不可能再立志行善,不可能再立志朝向使他能够得救的善,他已经不可能立志朝向圣灵工作的那个范围里面的善,他不可能跟从圣灵的,除非他重生,被圣灵重生。我再说一次,人堕落之后在这种有罪的状态,就是第二种状态中,已经完全不能立志朝向神的善,朝向圣洁,朝向圣灵,朝向救恩,除非神开恩改变他。所以我要问各位了,你相信这一点吗?很多弟兄姐妹、传道人是不相信这一点的。我举个例子,心理学与圣经融合那个融合派的教牧辅导就不相信,他认为人不是完全堕落,只不过是有病,你医好他就好了。那这个就出了圣经讲“你是死在罪恶过犯中,你需要新的生命”,只不过是病嘛,病的话你治疗一下就好了;或者说非基督徒还是会行善的,上帝给众人很多的智慧,好像在《道德经》、《四书五经》等等。那就是妥协了人是完全堕落这个真理,很多基督徒传道人是不相信完全堕落的,你自己要决定你相信不相信哦。下面有些经文你自己去看。
所以这个完全堕落的人有这个完全堕落的意志,这个人既然是一个属血气的,血气的意思不仅仅是有身体的肌肉和骨头、血液,血气不是这个意思,血气是指整个人背叛神,或者是一个背叛神的整个世界,要么就是整个人,要么整个世界。他已经是一个属血气的人,与善完全相反,又死在罪中,就不能凭自己的能力去改变自己的心,甚至乎预备改变自己的心的。没有一个义人,一个都没有。约6:44若不是差我来的父吸引人,没有能来到我面前的。没有能来到我里面的,不是说:哦,有很多慕道友他们很追求,他们假如真的追求的话,圣灵已经开始动工,或者那个追求不是那个真正使他重生的那个追求,只是好奇而已。
四、重生状态时 当上帝使罪人归正,“归正”这两个字conversion是指信心和悔改,是指人的动作,重生是圣灵的工作,我们还没有讲到那段。不过既然归正conversion或者converted这个字已经出现了,是指信心和悔改。当神使罪人相信悔改,并把他迁到恩典里面,这种的第三状态中。他原本在罪的权势下受本性的捆绑,现在就得以脱离这捆绑了,人就不再作罪的奴仆,人从做罪的奴仆、人从罪的权势释放,自由了,而且单单藉着神的恩典使他能自由选择立志行属灵的善事。什么叫属灵的?圣灵的意思。就是圣灵的掌管的,圣灵指派的善事。
好了,那这里就讨论到基督徒为什么还会犯罪,假如你领受过一种的教导说基督徒不会犯罪的,只有软弱而已,对不起,完全跟圣经是180度的相反,不论那些传道人是讲等候神的,还是属魂、属灵人的,还是什么派别的。为什么基督徒会犯罪呢?那有一派的或者有一类的,好几派的思想就说因为基督徒里面有老我和新我,“老我”这个词圣经是有的(弗4:23),我不太喜欢用它来做一个很重要的神学概念,为什么呢?因为圣经也同时说基督是新的人,新造的人,新造的人毕竟犯罪呀,《威敏斯特信仰告白》是这样说的:因为他还有残余的败坏,或者说败坏的残余,败坏就是全然堕落,这个全然的堕落还留了一条尾巴,一个残余。那你说为什么?上帝预定如此。所以预定是最安全的、最高神学原则。圣经没有再讲下去就不要再推下去。你可以问,没有答案的。上帝的美意本是如此,要我们好好的每一秒钟依靠圣灵的能力。但他因为还有败坏,或者堕落的残余,所以基督徒的立志,立志读经、祷告、爱神等等,过圣洁的生活的,不可能是完全,也不专心,没有可能的。那你说那就不要做了,不是!神要你做,就做,耶稣说什么,我们照做就是了。但是知道我们做的时候是不完全,也不专一。他脱离捆绑只到这个地步,所以仍然可能立志行恶的,基督徒都常在做这种的事情。
五、荣耀的状态时 人的意志唯有在荣耀状态,就是第四种状态中才会被上帝造到完全自由,单单向善,不会再改变,不会从圣洁改变这个地步。我再读一次,第五段,我是把它重翻译的,人的意志唯有到了荣耀状态,就是第四种状态中才会被上帝造到完全自由,单单向善,不再改变这种的地步。
提示:逐字稿文字只限于个人和教会私下学习交流,目的是造就教会和教会负责带领、讲道的同工们;未经同意,请勿擅自在其它网站或平台转载和刊登课程的逐字稿;课程的逐字稿和图片的版权归「中华展望」,禁止复印出版等商业用途。当文字和录音不符时,以录音为准。愿上帝赐福文字编辑和校对的肢体来雅正!若是有修改的地方、奉献支持或是其他任何问题请使用以下邮件方式联系我们。网络圣约ccnci.org中华展望圣约学院 [email protected](PayP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