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石之上 01

主讲:林慈信牧师_校对:加立&Jireh.k_文字:蓝海豚姊妹_英文:忠聪

我们是活在一个文明面对危机的时代An age of cultural crisis。人类的文明,面对着理性的危机A crisis of the mind,后现代的解构主义,把我们寻求真理的可能性夺掉了。人类的文明也同时面对空前的,心里的或者心灵的危机A crisis of the heart。所以,基督教常常对人们的吸引力,是在满足人破碎的心灵,或者是重组破碎的家庭,这个也是人类文明目前面对的危机。人类文明目前也面对着一个灵魂的危机A crisis of the soul,近年来东方宗教,加上东方的宗教在西方的‘化装’就是新纪元运动,已经成为西方社会里面最迅速增长的宗教。所以,包括中国大陆,我们看见基督教的教会增长,其实佛教跟民间的宗教增长的是更快。这个可以看见人类从上帝的创造就有这个宗教的需要,目前这种的需要是表达得很清楚的,可是找到正确的敬拜的对象,又找到对这一位正确的敬拜对象的正确的敬拜方法,却是很少人。这是第三方面的人类的文明的危机。

除了人类的理性的危机,人类的心理,或者家庭的危机,跟人类的宗教或者灵魂的危机以外,还有人类的意志的危机A crisis of the will。无论是教会内外,我们以“安慰”和“医治”,为我们最重要的需求the quest of comfort and healing,为公义和真理站立得稳的,这个好像无论是在教会以内,或者教会以外都比较少人拿起勇气来谈、来做、来付代价。圣经告诉我们,我们要尽心,尽心,尽意,尽力,来爱主我们的神with all our heart, all our mind, all our will, all our strength,而在这四方面——心的方面,思维的方面,意志的方面,力量的方面,人类目前所面对的这个空前的危机,好像什么呢,在历史上,在西方文化的历史上,好像罗马帝国亡了之后,公元后的第六、第七、第八世纪一样,当时,今天我们所知道的北欧西方社会还不存在,文化文明灭亡了,农夫不愿意耕田了,谁保存神的话–圣经,谁保存人类的文明,就是耕田、认字最基本的人类的文明的条件呢?其中一批很重要的人士,就是在爱尔兰的修道士Irish monks,当时西方的印刷还没有发明(中国老早就有了),所以圣经是用手抄写的,爱尔兰的修道士,他们抄写圣经,好像欧洲不同地方的修道院的修道士抄写圣经一样。除了这方面以外,他们也有宣教的异象,把圣经和认字——文明最基本的条件,从爱尔兰带到英国东岸的一个小岛叫做“艾欧纳” Iona ,从“艾欧纳”那里带到今天我们知道的北欧就是德国这些的地区。

今天我们所需要的是21世纪的修道士,不是说不结婚,不是说住在修道院里面,乃是说在一个文明崩溃的时代,把神的话跟人类的文明最基本的基础,带给一个充满着渴求的人类。华人教会、跟华人社区,只不过是今天普世人类文明的一个很大的角落,所以人类面对的问题我们华人都在面对;而我们华人面对的问题,其他的民族也在面对。因此,今天的教会,需要是有道可传的教会;今天的信徒,需要是一个有道可传的信徒with a message to proclaim,这种的教会,这种的信徒。这种的话讲得很轻易、很容易,怎么能够做得到呢?历年来,教会受到一些的影响,使我们把我们的基督徒信仰,只看为是生命或者是经历,轻看真理跟知识的那方面。

基督教是一个启示的宗教Christianity is a revealed religion,我们之所以被称为基督徒,是因为神已经启示。神的启示有三方面。

第一方面是在人的心里面。(你看我的手指是指着我的脑袋跟我的心的,海外华人,我们谈到神的启示在我们心里面,我们就指这里,但是对后马克思主义社会的知识分子我们要指这里。)其实圣经里面讲到:神启示在人心的是包括我们的思维跟我们的感觉。

第二,圣经告诉我们,神的启示是透过受造之物。

因此每一位研究科学的,看到每一片花草树木、每一个日月星辰,都应该喊叫,那个造那个的是耶和华是真神。可是神在人心里面的启示,和神在大自然的启示是无言无语,也无声音可听的。诗篇第19篇告诉我们。所以,神的启示是:每一个人类的每一个成员都能够而且都的确认识。可是,是无言无语的。

未经同意,请勿擅自在其它网站或平台转载和刊登课程的逐字稿;课程的逐字稿的版权归「中华展望」,禁止复印出版等商业用途。

ccnci.org中华展望圣约学院 [email protected]

第三种的启示是神自己讲话,有他的大能的作为,而这个讲的话、做的作为,写下来成为圣经。所以基督教是一个以话语启示的宗教或者信仰Christianity is a faith with verbal revelation。神是用话语已经告诉了我们,他要我们知道什么,他要我们如何敬拜他、信靠他、爱他、顺服他。基督教并不是教会里面弟兄姊妹的经历的总和Christianity is not the sum total of the Christian religion experience,查经也不是弟兄姊妹对圣经的主观的看法的总和,我们的信仰是神绝对的、永恒的、无限的神已经启示了的话语跟真理,这个是我们的信仰。那我们的经历是什么呢?难道经验不重要吗?不是的。基督徒的属灵经验是我们在圣灵的光照之下我们回应神话语的启示,那个回应是我们的经历。我们既然说是回应,那理所当然的应该让神的启示就是圣经,来审核我们的经验,而不是让我们的经验来检讨神的话,甚至乎为我们的信仰下定义。我再说一遍,基督徒的经历experience ,是要让圣经真理来审判、检讨的;不是我们的经验来检讨圣经的真理。

圣经里面有历史书,有诗歌书,有箴言,有预言,有福音书,有书信,还有启示录的预言。不错,圣经里面不是每一卷书,跟每一段记载都是命题式的启示prepositional revelation,意思就是说,圣经不是每一卷书,跟每一段都是明明的在教导或者讲述真理teaching doctrine,不是。圣经有诗歌,圣经有约伯记这种的迷riddle。但是整本的圣经,把神在历史上所做的作为the mighty work of God,跟神所讲的话等等,神的晓喻the divine a decree(?) of the King(10:50)——天上的王赐下的晓喻,这个作为跟晓喻加起来却是一套的真理。弟兄姊妹,你相信吗?我再说一遍,圣经里面所记载神的作为跟神的晓喻,神所做过的,跟神所讲过的,加起来是一套真理,是有系统的,你假如不喜欢系统这两个字,是一贯的,是一体的,你相信吗?历代两千年的基督徒是这样相信的。可是今天无论是一些注重经历的基督徒或者领袖,甚至乎神学院里面圣经课的教授,告诉我们圣经是什么呢?圣经是故事、是叙述narrative,意思就是说,不要再谈真理了,我们要的是,神的故事跟我们人生的故事对照一下,好像这个心灵鸡汤一样,你的心弦勾了一下很舒服感动了,就好了,也就完了。不是的,神所赐给我们的启示是一套真理。我们可以这样说,我再问,我讲了这句话之后我问你,你相信吗?—你相不相信圣经里面有一套真理The body of truth?当我们研究圣经的时候,我们是可以去认识这一套真理,我们可以笃信believe  in这套的真理,我们可以爱慕这个真理,我们要顺服这个真理,我们也可以传扬这个真理,维护这个真理,你相信吗?我再问,你相信圣经里面有一套真理吗,你相信你研究圣经的结果是要认识、可以认识圣经在讲什么教什么,而且你要为它维护、宣讲、生活要顺服,心里要爱慕,你相信吗?

今天教会内外有很多声音说:不要再谈真理教义了,只要谈经历,就够了,找到神寻求神的途径是信心与直觉faith and intuition,不是理性。弟兄姊妹,告诉大家,圣灵是怎么重生我们的,圣灵是怎么重生一个罪人的呢?圣灵要光照一个罪人的理性,要我们以前的虚妄除掉,圣灵以神的真理光照我们的理性。怎么认识真理?当然认识真理头脑的知识不是最后的目标,可是不可以没有—不可以没有在圣灵光照下对真理的认识。你说,圣经不是说知识叫人高大,唯有爱心造就人吗?哥林多前书第八章这句话是指着当时某一种的知识讲的,就是“明知道自己做一些事情会让其他的软弱的弟兄姊妹跌倒而去做”的那个知识,明知道这件事情没有错,不过呢,让别人跌倒。真正的知识,对真理的认识,圣经从来没有反对过的。圣灵是怎么样重生一个人的呢?是让人的理性被光,光照认识真理,以至于、以致于人的意志在神面前降服下来the surrender of the will。所以真正认识圣经的人就是在神面前降服下来让耶稣基督作主,神作我们生命的每一个层面的主,这个是圣灵光照理性的目标,要意志降服下来。情感呢?情感是要跟着理性和意志走的。今天的基督徒的辅导员跟着世俗的心理学跑,常常告诉我们你感觉怎么样?你对你的心的感觉真诚就好了true to your feeling。你要离婚吗?就去离婚吧,所以无论什么罪,只要你对你的感觉真诚就可以去做。这个是本末倒置!感情从来就不是要主导我们人的生命的。罪是怎么样欺骗我们的?就是我们的理性开始:这个果子很好啊,让你的眼光,眼睛明亮,可以分辨是非!我们的理性在真理面前妥协了,意志弱下来,感情就跟着跑。所以以感情主导的辅导,以感情作主导,guiding by emotion的辅导,基本上是以人为中心,不是以神为中心的。以感情主导的信仰,基本上是自私的,不是以神为中心的,也很懒惰的,因为我们没有好好的用功,寻求真理的启示、真理的教训。

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我们、教导我们——神是什么,神要求我们什么——是有益的;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督责是有益的,督责我们的错误的思想,跟错方向的感情,这个顽固的意志,于督责是有益处的;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使人归正,是有益处的。辅导跟教导至终的目标是使人归正,回到神的面前,降服在他的话下面;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教导人学义,这方面是有益的。这是神给我们圣经的目的,使我们知道神要教训我们,要我们反省,督责我们要我们悔改,改过,使人归正,然后要我们走顺服的道路,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你相信吗?

圣经里面除了诗歌以外有罗马书、以弗所书、彼得前书,很多教导性的书卷,这几天我们要来看罗马书的上半,第一章到第八章——我们所信的是什么?我们所信的,你究竟信什么?

简单的说一说,罗马书可以分为三大段的,第一章到第八章是我们要查考的。在这里,神的救恩,或者说神的义the righteousness of God被启示出来了。第九章到第十一章,保罗讲到以色列和外邦人在神的计划里面的历史的演变里面啊,神要怎么样对待以色列人跟外邦人。罗马书第12到16章是第三最后的一大段,是建立在前面的真理的教导上的基督徒生活的指引。基督徒生活的指引不是在真空里面进行的,神不是在一个真空里面教导我们怎么样去过一个圣洁的生活,顺服在上掌权的和彼此的接纳,这些不是在真空里面的,是建立在真理上面的。罗马书12到16章是在建立在第一到第八章真理上面的,罗马书分成三大段。

好了,我们来看罗马书从第一章到第八章。从第一章的第一节到了第17节这一段是引言introduction,从第一章第18节开始呢,保罗就讲神的福音是什么,一直讲到第八章的末了。从第一章的18节到第八章的39节,我们可以说这是神的福音,或者是神的义,也可以说是神的恩典。从第一章的18节到第八章的39节又可以分,在一个很重要的一点上,分为两大段:第一段是从第一章第18节到第三章20节,我们可以说这个是福音的坏消息the bad news of the Gospel;从第三章的第21节开始一直到第八章的39节,是福音的好消息the good news of the Bible。福音的好消息,之所以是好,是因为人类要面对一些很严肃的坏消息,所以保罗传福音第一句是神的愤怒从天上显明(第一章第18节)。今天哪一个布道会是用神的愤怒做主题的,哪一个布道会真的是在讲十字架、称义、悔改的?不是没有,可是好像在减少。所以第一章第18到三章20节,是福音的坏消息。三章21节开头“如今神的义显明出来的”,是在律法以外,但是有律法和先知作见证的,跟旧约是连在一起的,跟旧约不违背的、不冲突的。接下来保罗就讲好消息。第四章是信心的一个例证。第五第六章是讲到我们得救“在基督里”,我们是在基督里被拯救、被称义的,什么叫“在基督里”?

弟兄姊妹,我们盼望,在几堂里面好好地思想,什么叫做“在基督里”。第七章的讲到一个在基督里面的人还是会犯罪的,我们要面对罪这个在生命里面的一股的势力。第八章是第七章的这个好消息,第七章是非常的令人颓丧,但是第八章呢,是非常令人鼓舞,就是圣灵在一个信徒生命里面多方面的工作,所以在第五到第八章就是在基督里,在圣灵的带领下面,一个基督徒的生活。

第三章第四章讲到一个人罪如何被神称义。第三第五章开始讲到在基督里。所以从第三章21节到第八章39节这一大段的圣经里面有几方面我们是需要注意的:第一方面就是什么叫做因信称义,或者说我们在神面前被他称为义是本乎他的恩典,藉着信心,这句话是什么意思?We are justified by grace through faith我们被神称义是本乎他的的恩典透过信心,这个是第三第四章很重要的教导,这个是基础。除了明白因信称义以外,我们要明白什么叫做“在基督里”in Christ,我们是在基督里与基督同死的We die in Christ with Christ,我们是在基督里与基督同复活的We rose in Christ with Christ,好,所以这些都是很重要的一个真理。我们在这几堂里面要查考这几段很重要的经文。

顺便要提两个很重要的字,然后呢,我们就开始来读罗马书。

一个字,在罗马书里面常用的,可是,有三种不同的用法,所以让我们基督徒常常读罗马书的时候会觉得困难,这个字就是“律”或者是“律法”,或者是“法律”,law,“律”这个字在罗马书,有三种,至少有三种不同的用法:

“律”第一种的用法是原则principle,就是说比方说:保罗说,我在里面有一个律,就是说我里面有一个原则,在他说有一个律的时候,保罗并没有说:这个律是好的还是坏的,就是原则的意思,所以有的时候(比较少),有的时候律这个呢就是原则的意思。

第二,“律”或者是“律法”第二个用法呢,就是神,旧约时期的启示,就是说的旧约圣经,当保罗提到旧约的律法,或者说律法就是旧约圣经的缩写这个短称,当保罗用“律法”来指旧约的时候,他从来没有批判律法的,律法是好的,是属灵的(罗马书第七章12到14节)律法是叫人知罪的。

第三,“律法”在罗马书第三个用法,就是人误解了旧约的律法,以为人可以靠着守律法被神接纳、被神称义,这种的宗教也叫做律法。我再说一遍,律法的第三种的用法,律法这个字的第三种的用法就是,人误解了旧约,曲解了旧约圣经,以为人在神面前被他称义被他接纳是靠守律法,这种的宗教,这种的信仰,是保罗跟主耶稣一次再一次批判的。所以我们要分辨清楚律法,在罗马书有的三种不同的用法,这是第一个,第一方面我们要解释清楚,有一个字,三种不同用法的。

第二个字很重要的,就是神的义,“义”公义的义这个字,罗马书的一章的16节跟第17节告诉我们,保罗说“我不以福音为耻,因为这个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因为在福音里面,神的大能,跟神的“义”,神的义被显明出来。这个“义”是什么呢?那我们一般提到神的“义” The righteousness of God的时候呢,我们立刻想到的是神的公义,是神他多种的属性attribute里面的一种,我们说,神有多种的属性,神是什么——神是个灵;他是无限的,是空间以上;它是永恒的,是时间以先,时间以外,时间以上;神是不变的,他的性格不变、他的计划不变、他的应许不变;神是智慧的,是永恒的智慧、不变的智慧、无限的智慧;神是掌权的,有权能的,他的权能是无限的、不变的、永恒的;神是圣洁的神,他的圣洁是无限的、永恒的跟不变的;神是公义的神,他的公义是不变的、无限的、永恒的;神是一个爱的神,他是美善的、忍耐的、恩慈的、良善的,他的爱、恩典、忍耐、恩慈、良善是永恒的、是不变的、是无限的;神是真理,他的真理是永恒的、无限的、不变的……这些都是神的属性,还有其他的,所以当我们想到神的“义”的时候,我们一想到就是神的公义,可是在罗马书第一章第17节那里所讲到的神的义是什么呢,是指——我用John Stott的一句话,来把它翻成中文。罗马书的神的“义”就是:一个公义的神所用的公义的方法,使不义的人成为义人,这个方法叫做神的“义”。我再说一遍,神的“义”就是一个公义的神,用公义的方法使不义的人成为义人,这就是罗马书第一章到第八章的主题。我们一直讲,讲一遍好不好:一个公义的神,用公义的方法,使不义的人,成为义人,这就是神的义,就是神的恩典,但他的恩典是公义的,所以罗马书第三章的26到27节说:他本身为义,也称信耶稣的人为义God is the just and justifier,神是公义的,所以当他称人为义的时候,当然是他的恩典,但这个恩典,是不违背他的公义的,当他justify称人为义的时候他是公义的,因为主耶稣已经付上我们罪的代价,圣灵已经重生我们,神已经使我们成为义,因此他称我们为义,神是公义的。神是公义的,他用公义的方法使人不义的罪人,成为义人,让他的荣耀他的恩典得着称赞,这个叫神的义。

好,这些是一些罗马书里面一些很基本的一些观念。罗马书里面讲到律法从来都没有批判旧约圣经,罗马书所批判的是人自以为义,以为自己懂旧约,其实不懂,就以为可以靠守旧约律法,或者是守某一些教会的礼仪和圣礼,可以让神称我们为义,这个假的宗教叫做律法,这个是主耶稣跟保罗所斥责的。神的义就是他的恩典跟公义的救法。好,所以一个基督徒是什么呢,一个基督徒是在耶稣基督里面,被一个公义的法官,圣洁公义的法官称为义,什么叫称为义?就是,罪名不成立!这个justify  not guilty这个not guilty 不是说我们心里再没有罪恶感,这个被称为义的意思就是说我们在神面前的罪名不成立,在这个圣洁的公义的法官的面前,他宣告我们,罪名不成立,他接纳我们,然后他接纳我们做他的儿女。好,这是罗马书一些基本的观念。

提示:逐字稿文字只限于个人和教会私下学习交流,目的是造就教会和教会负责带领、讲道的同工们;未经同意,请勿擅自在其它网站或平台转载和刊登课程的逐字稿;课程的逐字稿和图片的版权归「中华展望」,禁止复印出版等商业用途。当文字和录音不符时,以录音为准。愿上帝赐福文字编辑和校对的肢体来雅正!若是有修改的地方、奉献支持或是其他任何问题请使用以下邮件方式联系我们。网络圣约ccnci.org中华展望圣约学院 [email protected](PayP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