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之上 05

主讲:林慈信牧师_校对:加立_文字:蓝海豚姊妹_英文:Sarah刘惠恩

弟兄姊妹,神是烈火,希伯来书告诉我们的,所以我们的福音是神自己来为我们担当了他的愤怒,后面讲的称义算我们为义,使我们成为神的儿女,圣灵住在我们的里面,这样子,这些都有意义了。我再说一遍,神称我们为义,算我们为义,收养我们作他的儿女,圣灵住在我们里面,这些的恩典,是因为他本来是用他的愤怒对待我们,然后他的儿子,他自己来到世界上,神自己来到世界上,担当了他的愤怒,记得吗?罗马书第一章18节,神从天上倾倒他的愤怒在人类身上。为什么?因为我们阻挡、压抑真理,我们的宗教、我们的哲学都在阻挡神,我们都在把绝对的相对化、相对的绝对化,把人抬高或者把上帝拉下来,所以神的愤怒在全人类的身上。耶稣基督来所作的不光是,使人跟神和好,对的没有错,耶稣基督来到世界上在十字架上,是使神与人和好!圣洁的神不再倾倒愤怒在罪人的身上!假如我们还没有了解到神的愤怒,在神面前投降的话,我愿意劝告各位,重新的考虑,你信了耶稣没有?真正信主的是面对一个圣洁的愤怒的神。那当然我不一定说各位要重新信主一次,但是要搞清楚,你是不是在神面前愿意投降、悔改、信靠的是耶稣基督十字架的宝血,不是自己的理性,不是某某讲道的、或者道理,不是宗教的虔诚、不是你的眼泪。我们得救是凭耶稣的宝血跟他的复活,我们在神面前之所以被接纳,是因为耶稣基督的宝血跟他的复活,没有别的,那是我们得救的凭据basic, foundation基础。

我们的信心和悔改是什么呢?我们的信心跟悔改是神所吩咐的,那个是得到这个恩典的方法,得到这个恩典的途径,得到这个恩典的工具。人不信、不悔改、不能够得到神的恩典,可是人得救不是因为我们有信心,是藉着我们有信心。我知道在《圣经》里面也用“因着信心”这些字眼,但是这个“因着信心”背后是因着恩典,我们好好读罗马书跟加拉太书,我们就发觉,信心跟我们的悔改在神面前是毫无功劳的,我们不能夸我们的眼泪跟我们的信心,毫无功劳的。

顺便我再解释一次啊,我们得救的凭据,我们所站的基础——盘石是什么?是耶稣基督的死跟他的复活,不要忘记他的复活。耶稣基督宝血跟他的复活胜过罪胜过死胜过撒旦,我们的信心跟悔改,跟这个信心悔改所结出的顺服呢?这个是一个该死的罪人蒙圣灵的感动重生,在神面前的回应,好像什么呢?好像一个讨饭的人,拿空的碗来接纳天上的王免费白白给他的礼物,那个叫信心。信心不是讨厌神,把神,经过要考试,神及格,我接受。不是!是一个讨饭的人,一无所夸,无善可陈,在神面前哀求神的怜悯,接纳神的耶稣基督的死跟他的复活给我们的义,这叫作信,这叫悔改。所以我们得救是本乎恩,藉着信。信心包括悔改,包括顺服。

保罗在罗马书所讲的信心,在雅各布书第二章是信心加上行为,在耶稣基督马太福音第五、第六、第七章,耶稣基督说什么,不是所有称我:主啊!主啊的人都能进天国的。那保罗不是说心里相信口里承认就可以得救吗?是的!什么叫作心里相信口里承认?耶稣说:惟独遵行我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去。那遵行父的旨意是包括什么呢?我们解释《圣经》呢,从头开始就假设、相信《圣经》不会互相矛盾的,《圣经》从来不互相矛盾,所以耶稣所讲的、保罗所讲的、雅各布所讲的,是一致的。耶稣所讲的遵行父旨意,就等于保罗所讲的信心,就等于雅各布所讲的有行为的信心。所以。我们得救是本乎恩,藉着什么呢?接着那个有悔改跟有顺服的信心,就是信心加上悔改加上行为。

那你说,林牧师你不是在讲我们靠行为得救吗?不是的。请听下去。

耶稣基督所吩咐的,神所吩咐是什么?信心,悔改,顺服。信心是什么?信心不是一个理性的认识,不是一个意志很犟、刚强,好像我们要减肥,意志很强,不是!信心是投靠。悔改是什么?忧伤,转回。好行为是什么?顺服神所吩咐我们作的事情。

好,这三件事情,信心信靠,悔改跟好行为,三件事情有五方面的共同点,你听下去就知道,我们完全没有功劳的,我再说一遍,我们得救是本乎恩典,什么叫恩典?耶稣基督的死跟复活,藉着什么呢?信心、悔改跟好行为。

第一,五方面啊,第一,信心、悔改跟好行为是神所吩咐的,对不对?耶稣、保罗跟雅各布所吩咐的都是同样的:信心、悔改跟好行为,都是神所吩咐的。第二,信心、悔改和行为,都是一个死在罪恶的罪人不能作出来的。所以我昨天问各位,你相信人类堕落吗?还是自己还有一点理性的好处,或者自由的好处或者的宗教的好处,或者道德的好处,或者哲学的好处。我再说,第一,信心悔改跟行为是神所吩咐的,神所立的标准,他不会降下来的,他不改变。

第二,信心、悔改跟行为不是人可以作出来的,因为我们是死在罪恶过犯中的。

未经同意,请勿擅自在其它网站或平台转载和刊登课程的逐字稿;课程的逐字稿的版权归「中华展望」,禁止复印出版等商业用途。

ccnci.org中华展望圣约学院 [email protected]

第三,可是信心、悔改跟好行为,是耶稣基督的死跟复活的大能,加上圣灵的感动跟使人知罪,让人能够作出来的。我再说一遍,第三点,我们的信心我们的悔改跟我们的顺服,都是因为耶稣基督的死跟复活的大能,跟圣灵的大能的作为,改变了我们,使我们愿意信靠主耶稣基督的宝血,让我们愿意悔改忧伤认罪改过,使我们愿意顺服神。所以我们是不是你我——人在信靠神呢?是的。是不是神使我们作的?是的,两个都是。所以你不要把上帝的主权跟人的责任,把它对立起来,《圣经》的教导是,第一,神吩咐的;第二人做不到。那你会问一个问题,那神吩咐些东西是人做不到的吗?that’s right 是的,神吩咐罪人信,悔改,改过,顺服,是人做不到的。但是第三,神来为我们作得到,透过耶稣基督跟圣灵,为我们成就了信心,跟悔改,跟顺服。那结果是不是我甘心愿意的信呢?是的,是的。是不是神自己来做的呢?是的,这两个都是。所以《圣经》里面这两方面都有他的教导,那是说《圣经》自我矛盾吗?不是的,是我们的逻辑不够好,不是上帝矛盾,乃是我们的逻辑不是上帝发明的,我们的逻辑是亚里士多德发明的the law of non contradiction亚里士多德发明的不是上帝发明的,我们从头是相信《圣经》是不互相矛盾的,矛盾的是我们的逻辑,无论是亚里士多德那一种,或者是中国的那一种,或者马克思跟费尔巴哈(德语:Ludwig Andreas von Feuerbach)的那一种,逻辑不是上帝创造的,这是我们人用的逻辑,我们要心意更新而变化,认识到信心是神所吩咐的。第二,人做不到的,那神吩咐人做一些人作不到的事情吗?是的没有错。第三,不过上帝来给我们做到,耶稣基督跟圣灵为我们成就了信心。腓立比书第二章第12节跟第13节,我们愿意作,我们做的出来,是上帝的大能运行,是我在做吗?是的,是上帝给我力量作吗?当然是的,两者都是,所以我们不要把它对立起来。好,这是第三点,靠着耶稣基督死跟复活,靠着圣灵的大能,我愿意乖乖的降服在神面前悔改信靠顺服,这是第三点,是我在做,跟你在做,没错。我们不是木偶,我们不是机械人we are not robot,是我们,不过神让我们甘心愿意God make us willing,我们之所以甘心愿意是神已经改变了我的意志了,降服下来了。

第四,当我们罪人信靠悔改与顺服的时候,在神面前是毫无功劳可夸的,我们不是说,诶,我作了一个自主的自由的选择,不是。信心本身的定义就是投降,悔改本身的定义就是投降,所以不是一个自主的人作了一个自由的自主的选择:好!现在我决定,我说的事情我一定会作到的!现在我来信耶稣!不是!信耶稣本身的意思就是,投降在神的面前。所以自主本身就是罪的这个内涵the content of sin is autonomy什么叫罪?就是自主。所以我们人类把我们的自主交出来,降服下来,那个叫信,那个叫悔改。没有功劳的,没有功劳的,是不是我们在做?是的,毫无功劳!所以那个好行为就是雅各书第二章说,信心没有行为是死的,所以你们看,人称义,不单是因着信心也因着行为,这句话没有错的,因为那个信跟行为,是上帝让我们作的,上帝使我们有力量作出来,作出来之后我们无善可陈,无功劳可夸。耶稣基督在路加福音第17章第10节说。你们作了一切之后,你们说,我们只不过是无用的仆人作了我们应该作的事情而已,而已。这是第四,没有功劳的。

第五,可是虽然说没有功劳,绝对没有功劳,可是当人悔改相信耶稣的时候,上帝已经为这个人死了,上帝已经重生了这个人,上帝已经算这个人为义,上帝宣告这个人为义,这样子之后,上帝是看在在耶稣基督的面上,上帝是看在耶稣基督的份上,接纳我们称我们为义。所以我们被称为义,不是因为我们有半点儿的好处,无论是理性的、自由的、宗教的、哲学的,不是!一点好处都没有,我们的眼泪都不值钱的,要不要流?要!值不值钱?不值钱。可是上帝,因为耶稣基督,站在我跟上帝之间,所以上帝看到的是耶稣基督,他就接纳了那些信耶稣的人,称他们为义,这样,可夸吗?一点都没有,没有可夸。所以这就是罗马书第三章的意思了,信耶稣的人被算为义,被称为义,一点没有可夸的,因为都是恩典,都是恩典。

所以弟兄姊妹们,慕道的朋友们,你要得到永生,不是你的意志愿意就可以的,你的意志要改变,谁来改变你的意志?上帝来改变,那要不要你愿意给上帝改变?要的。你愿意的时候上帝是不是已经改变了你?是的。你说你这样传福音,不是让人家很混乱吗?不是的,我们是要把混乱的人清醒过来,为什么?因为人本来就没有半点的好处,当我们人的自主不投降下来的时候,这个不叫悔改,弟兄姊妹,悔改的意思是我的理性、我的意志、我的心都投降。什么叫自由?自由不是自我作主,这是自主,结果是自杀。自由的意思是说神我这个人,那个设计我的人如何设计我的,我按照那个设计而活,那个叫自由。所以没有权威的自由不是自由,神所定在宇宙里面的规则是,有他的权威,才有真的自由。自主,人的自主autonomy是虚幻fantasy,是虚妄,根本不存在的,我们以为它是个真理,我们就把它抬高来讲,无论是用儒家的名字,用西方康德的名字,用存在主义的名字,用巴特的新正统的名字等等,无论是从古今中外,教会里外,我们都是把人的自主抬高。结果是什么?结果我们没有彻底的悔改。我们的信跟悔改,完全没有功劳,是神为我们作的,所以我们要作什么?我们要作的是,我们要作的事,是好好地反省,我的灵魂在上帝的面前是多么的危险,我们要反省的是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宝血是多么的宝贵。我愿意投靠他,专一投靠他,不投靠任何其他的人,不信靠自己吗?所以我再说,我们要作的是个自我反省:我究竟信靠什么?福音是神算我们为义,所以人的义都是外加的,不是在里面的,因为人里面已经堕落了,一点好处都没有。好,这个叫作称义。

好,所以呢,到了第四章的时候呢,保罗就用了一个例子,他说亚伯拉罕就是这样的信主的,亚伯拉罕信神,第3节,这就算为他的义了。好,我们来读第9节,如此看来这个福,是单加给那受割礼的人吗?我们可以套另外一句话,是不是加给那些受洗礼的人呢?不是也加给那些没有受割礼的人吗?因我们所说,亚伯拉罕的信就算为他的义嘛,是怎么算的呢?是在他受割礼的时候呢?还是在他未受割礼的时候呢?事实上是,不是在受割礼的时候,乃是在未受割礼的时候。神算亚伯拉罕的信为义,是在他未受割礼的时候,并且他受了割礼。那割礼有什么好处呢?

我们可以问,洗礼有什么好处呢?读下去啊。第11节,是不是割礼只是仪式而已呢,是仪式,但是弟兄姊妹不要说“而已”,洗礼是不是仪式?是的,我们不怕说洗礼是一个仪式,但是不是仪式“而已”,“而已”这两个字放上去你就轻看上帝所设立的仪式。洗礼是不是仪式?是,重要吗?重要,是不是仪式而已,绝对不是!读下去第11节,并且他受了割礼的记号,作他未受割礼的时候因信称义的印证,这里有四个字,头两个是,记号sign或者是symbol下面两个字是,印证seal,就是一个印,好像什么呢,好像一个农夫,古时候上市场的时候,他早上去,他把他的东西卖掉,他买一头猪,他就在这个猪的耳朵里面盖了一个印,打了一个火熄,那他晚上才来拿这个猪回家,但是他已经打了印,我付价钱了这个是我的。割礼跟洗礼是什么?是神的印证,不是我们人。是不是我们的见证?是的,那个是其次,首先的是神的印证,神的记号,神在我们身上打一个记号,打一个图章,说this one is mine这个是属于我的,所以你我受洗的时候,是神作见证,当然也是我们作见证,不过,我们作见证这句话不要讲得太大声,因为神也在作见证。

你我已经受洗的弟兄姊妹,我们看到别人受洗的时候,每一次我们可以回想到我们受洗的时候,无论是滴礼、浸礼,我们受洗的时候,神的恩典那个记号已经临到我的身上了,神的恩典的印证那个图章已经打在我的身上,所以我们每一次见证别人受洗的时候,我们就回想感恩,感谢上帝的恩典,那个记号已经在我身上,一信一洗,我们不再作第二次的洗礼无论是什么形式,凡是奉三位一体神的名施的洗礼我们都接纳。所以这个割礼是什么呢?割礼是神所立的记号和印证,什么印证?印证白白的恩典,所以割礼跟洗礼是上帝恩典的见证,恩典的记号,是要他作一切未受割礼而信的人的父,使他们也算为义。

好,这第四章告诉我们,神不光是给了我们恩典,也给了我们恩典的记号或者是恩典的印证,所以当神作事情的时候,他给我们他的话语,他的话语又用他的仪式,他的圣礼,来作见证,所以耶稣基督为我们死,他保证凡信他的、悔改的,罪得赦免,在旧约里面他用割礼来表明这个真理,在新约里面用洗礼来表明这个真理。我喜欢用饺子来作一个比喻,有的牧师认为这个不够恭敬,用食物来作比喻,不过我想中国人这么喜欢吃东西,你每次吃饺子,或者广东人吃叉烧包的时候,你就想起神的恩典。我是从香港来的,所以普通话呢,都常常忘了卷舌头的,不过听说北方人哪,他们吃饺子,那饺子里面有馅儿跟皮儿,馅儿跟皮儿,这个馅子就是肉,对不对?皮儿就是那个皮子。好,那个,上帝的恩典,也是一样,那个馅儿是什么呢?是神的恩典,是耶稣基督的死的复活他的宝血,白白的恩典,神的恩典,他的爱。那皮子是什么呢?皮子是他的誓言vow他的应许、他的话语、他的保证,还有他的话语来保证,再加上这个圣礼的,无论割礼洗礼的那个见证,跟记号,好,我们把它放在一起啊。馅儿跟皮儿,你看着我的手啊,馅儿——耶稣爱我,皮儿——我知道,因有《圣经》告诉我,这个就是恩典,跟约了。这个就是神的爱,跟他的保证。你,最后一次你经历到神爱你是什么时候?好久以前了吗?你怎么知道神爱你,是因为诗歌唱得好?是因为讲道讲得好?你灵修灵的好?不是!因有《圣经》告诉我。你怎么知道神爱你?因为《圣经》告诉你。你怎么知道你有永生?因为神的应许说凡是真信、悔改、顺服的,就是我的儿女。我称他为义,算他为义。你信,你的信心是不是建立在神的话语的应许的根基上,还是说你无论的信主之前还是信主之后,你不知不觉的或者故意的把你的信心建立在你的感受上面,你是从一个属灵的高峰到另外一个,第一个高峰就是春令会啊,低潮是什么?春令会之后的三个礼拜,然后再来一个冬令会,再三个礼拜。不是!我们的感受会改变的,神也从来没有应许我们每天就活在飘飘然的喜乐里面,真正的喜乐是什么?患难中有忍耐,第五章告诉我们的,神为我们每一个基督徒定了苦难。

我再说一遍,神为每一个基督徒都设定了苦难要我们受的,没有受过苦难的基督徒,可能你还是在吃baby food,每一次祷告神都应许的,通常神对baby会这样作,过了一年两年你会知道你的祷告不是神都会说yes的,神常常会说no,或者神说:等!在那个情况里面,在你忍受苦难的里面,祷告不蒙应允的时候,经历神的爱,经历神的同在,为什么?你用什么来喂养自己?神的话语的保证,而圣灵是上帝的话语的作者,《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所以圣灵呢,他不光是默示了《圣经》,圣灵默示《圣经》,《圣经》写成之后,圣灵是与《圣经》与他的话,在他的话里面,与他的话同作见证的。所以以赛亚书55章第8到第11节说,神的话语,绝不发出去徒然返回的,一定要成就神的意思,为什么?因为圣灵神自己是与他的话一同作工的,所以你把你的信心信靠在神的应许、神的话语上面,神的话语有他自己作见证,在你的心里面作见证,在《圣经》里面作见证。所以有人看《圣经》、没有布道会看《圣经》信耶稣的,为什么?神的话语有能力的!同样的,是什么喂养你的灵魂?是什么让你活下去?是什么让你继续作基督徒?是什么让你作基督徒,持久下去?是经历吗?是祝福吗?是事奉的成功吗?是你个人的感受,是你的意志的坚强吗?这些都要成为过去,这些都是有限都是脆弱,都会改变,都会失败的,我们所靠的,不是我们的感觉不是事奉的经历,是神的话语加上圣灵,对他自己话语的见证。这样子,我们经过患难,有真的、深的喜乐。

附带在这里要提一下什么叫悔改。昨天我们说过,有很多基督徒呢,他们常常会为自己的不配、软弱、忧伤的。很好!忧伤是很好啊!应该有的,我们的眼泪是应当流的,因为我们是得罪了神。可是有些人哪,44岁、54岁、64岁的时候还在为他14岁的时候所犯的罪忧伤,79岁在为19岁那年所犯的罪忧伤,因为那些罪常常在我们记忆里面,这个是人之常情,因为我们不是机器,我们有回忆的,我们有感情的。什么叫悔改?悔改就是为我们的罪忧伤,然后跑到十字架的面前领受上帝的赦免。所以悔改有一件事情,他一定是跟信心、信靠连在一起的,不然的话你有悔没有改,悔改有悔有改的,肯定是有信靠耶稣基督宝血,而信靠这件事情不容易的,为什么?福音是很简单的。上帝耶稣基督为我们死,流了宝血,但是我们信他我们却里面有一大堆复杂的包袱。哎呀,我太坏了,我太不配了。所以很多人都是低头捶胸回家的,没有喜乐、释放、没有赦罪得确据的。什么叫悔改?来到十字架面前支取耶稣基督宝血的功劳,凭信心、简单的信心(不过也是神所赐的)。我自己也经历过,这个信不简单的,因为自己的罪常在自己的面前,我们犯罪上帝赦免,上帝忘掉吗?有的时候我们的诗歌是这样唱的forgive and forget,赦免或者饶恕就忘掉!事情没有这么简单,人不会这么轻易忘记的,我说上帝forgive赦罪之后我们要remember in a new way,我们用新的眼光来回忆我们的过去,不是刻意的要去记着我们的罪,乃是说,每次想起我们的罪的时候,我们说这个是耶稣基督宝血已经洗净的。感谢主,我们以感恩来回忆,不是用负罪感来回忆。今天我们教会里面的文化,常常给我们没有得到这个释放,我们中国的固有的文化也将各种各样的包袱压在我们的身上。我们可以面对明天,不是因为我们作了一些好像魔术的一些的方程式,就释放了,不是!乃是我们信靠神的应许来到神的面前,以后,我们悔改了以后,当我们回忆的时候是用感恩来回忆。

好,等一下我们要继续的讲另外一方面。现在我们请领诗的姊妹给我们献一首诗,就是讲到悔改的,这首诗歌叫O Divine Redeemer,《神是我们的救赎主》,里面告诉我们一个认罪悔改怎么一回事,各位要知道这个认罪悔改的(这里有剪接痕迹)

……系统神学,不要读,记那些世俗的神学,《向神觉醒》和《再思救赎奇恩》这两本很清楚的解释救赎恩典的书,《向神觉醒》是一套书的第三本,前两本是《全权之神》跟《救赎之神》,第三本是《向神觉醒》,《再思救赎奇恩》是有两部分:一部分,基督的救赎,他的顺服,他的赎罪;第二部分,圣灵是怎么样重生我们,使我们在神面前被称为义的。《基要神学》是在《系统神学》中文的课本里面最简短又容易明白的,是海外校园的训练材料里面吕沛渊老师所写的,有三本,《基要神学》1、2、3,我带来的是第一本。教会里面发生很多问题,因为我们没有好好的从《圣经》里面来建立教会的模式,《基督荣耀的身体》是教会论,《基督荣耀的身体》这些在书单里上面都会有的,至于我们对我们整个信仰建立一个稳固的基础有两本,《要理问答》The Shorter Catechism 跟《基督教要义》,《教义概要》A summary of Christian Doctrine,这些都是给我们很扼要的,什么信心,什么信仰,打根基。

至于昨天我们谈到一些新正统神学、现代神学的来龙去脉,这里有一本有立场的评论,有些神学评论是没有立场的,这本是有立场的叫《现代神学论评》,前半是讲到新派的神学,下一半是讲到福音派的一些的偏差,读英文的可以读章力生博士的What is Apologetics《什么叫护教学》,这个是《总体辩道学》卷一的上半的英文的翻译。《中国大陆知识分子对我们固有的海外的教会很大的挑战》这本书是八位作者写的14篇文章Chinese Intellectuals and the Gospel,从历史、从文化、从属灵的角度来看,中国学人跟学者,与归主跟门徒训练的一些的课题,这对儒释道,还有禅宗,跟印度教、跟回教都是章力生博士的一本的英文的著作Asia’s Religion: Christianity’s Momentous Encounter with Paganism(原作名: 亚洲的宗教:基督教与异教的重大邂逅),再说一个有立场的对诸宗教的一本的评论,西方的文化,来龙去脉很简单的Christianity in Western Culture,这个是一个英文的录影带,用钢琴的音乐来示范,过去2000年基督教与西方文化之间的关系,基督教是主导西方文化呢?还是西方文化吞吃了基督教。这个是我们要明白的,这样子我们可以明白到,这个后现代为什么这么复杂,我们再有机会的话再重新解释一下后现代跟解构主义的意义,不过我们需要有一点的历史的背景,为什么今天搞到这个样子——字没有意义、文本死了、作者死了、读者死了、语言都是政治的工具呢,有他的背景的,那个背景就是人的自主autonomy of men,不过经过了几百年,不同版本的自主different version autonomy of men,这些都是可以去书单那里去阅读。

提示:逐字稿文字只限于个人和教会私下学习交流,目的是造就教会和教会负责带领、讲道的同工们;未经同意,请勿擅自在其它网站或平台转载和刊登课程的逐字稿;课程的逐字稿和图片的版权归「中华展望」,禁止复印出版等商业用途。当文字和录音不符时,以录音为准。愿上帝赐福文字编辑和校对的肢体来雅正!若是有修改的地方、奉献支持或是其他任何问题请使用以下邮件方式联系我们。网络圣约ccnci.org中华展望圣约学院 [email protected](PayPal)